Sunday, July 1, 2018

補陽氣的6件事,夏天經常做可補陽祛病


補陽氣的6件事,夏天經常做可補陽祛病

發布:清淨乃空

  師兄們好!陽氣是人身上最好的治病良藥,《黃帝內經》中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所以,養護陽氣是養生治病之本,還可以使人長壽。

  陽氣虛,則百病叢生,陽氣旺,則百病不生,到了夏天正是補陽氣好季節,補陽氣的6件事,夏天經常做,身體陽氣旺,百病不生,長壽來找你。

  補陽氣的6件事:

  01.吃生薑

  民間有諺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生薑性味辛辣,入肺、脾、胃經,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嗝、化痰止咳、祛寒、補氣、平喘等作用。

  夏天吃生薑有很多好處,比如可以排汗降溫、防治腸胃炎、祛風散寒等。“夏季吃薑,可以通過生薑的熱性補充人體的陽,達到體內的一個陰陽平衡。”

  02.睡午覺

  午睡,故名思議就是在午時睡覺,中醫認為,午時這個時候是心經當令,午時與子時一樣,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人體也要注重這種天地之氣的轉換點,這個時候午睡是最好的選擇。

  午休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節律的表現規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條件,午睡有很多的好處,尤其是腦力勞動者都會深有體會,午休後工作效率會大大提高,午睡除了能讓人保持清醒外,午睡還能補陽氣,降血壓。

  03.拍拍手

  手是陽氣的大本營,拍手可以震動陽氣,人身上有十二條經絡,與手掌相連的就有六條,經絡是氣的管道,連接著五臟六腑,經絡被堵塞了,氣的運行就不通暢,人就會生病。拍手可以同時疏通六大經絡,其作用不可小視。

  04.練練功

  中醫道家功法,有八段錦,太極拳等,都可以補充陽氣,如果不會可以選擇用站樁來補充陽氣,站樁的方法可以振奮全身的陽氣,通過站樁疏通經絡,激起人的陽氣。

  站樁是佛醫堂提倡的實修內容之一,看似簡單的站樁其實深不可測。

  各位師兄可下載考拉FM手機APP,搜索佛醫堂收聽以往講課音頻,一般在實修第二天音頻弘南老師都有詳細介紹站樁要領。

  以下知識僅作為簡單參考,各位師兄如想更好的實修,讓自己有量變到質變的提升,大家可多來參加佛醫堂實修功夫課,以便更好的學習體驗。

  站樁是一種姿勢,這種姿勢能調動全身的氣機,促進氣血的流通。站樁既能保養心神,又能鍛煉形骸;既能健強腦力,又能增長體力。在網絡實修群文章的里面有視頻參考。

  05.泡泡腳

  陽氣不足的人一般手腳冰涼,容易怕冷,經常腹瀉,消化不良,常常精神不振,舌體淡紅,舌苔薄白,脈象沉細。中醫認為,泡腳既可以通經絡排毒素,又可以養陽氣補臟腑,除了夏天,一年四季用熱水泡腳對人體有好處。

  06.笑一笑

  心情愉悅,有利於陽氣生髮:喜生陽,笑一笑,十年少;保持樂觀心態,和諧家庭與社會。喜、怒、憂、思、悲、驚、恐,分別對應著心、肝、脾、肺、腎。喜是屬於陽,悲是屬於陰,所以開心可以減少陰霾,增加人體陽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