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8, 2018

害苦孩子一生的3大壞習慣!


秦東魁:害苦孩子一生的3大壞習慣!

發布:卍福德

  對於那些強勢控制型的父母,你們要注意,孩子不是你的附庸,也不是你的工具,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我們中國傳統,把孝道舉得非常高,但是,我提醒大家,不能忘了孔夫子講的,父慈子孝,慈在前,孝在後。不光是物質上的慈,還有心靈上的慈。你養孩子不是養寵物,父母要注意自己的本位,自己的分寸。不能把我們自己的夢想,強行加在孩子身上,把我們的所有思想,強行落實在孩子的身上。

  孩子未來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是做父母的希望。可是,現在一些父母,控制孩子,把孩子淪為工具,你要考這你要考那,為啥?你考上了爸爸媽媽有面子,這個觀念就已經錯了。你把孩子淪為工具了,孩子不是你的個人物品,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的思維。

  對青少年要關心,而不要擔心;要誘導而不要控制。孩子不是我們的私有財產,要商量不要用權威。

  有一些不懂理的父母,總拿權威壓人,就像我爸動不動就給我講:“我生了你,你生了我啊?你就得聽我的。”

  這其實是不對的。家裡是一個講情義恩義的地方,孩子是有獨立思想的,作為父母,跟孩子,一定要多商量,少用權威壓人,否則會有強烈的逆反效果。

  我們古人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到位:兒孫自有兒孫福。兒子孫子他們都有自己的福德。要按我的話講,每一個人出生都是帶著五福來的。今天他的福沒了,是你作為父母的,用錯了方法,滅掉了他的福。

  有的父母,淪為了孩子的奴隸和服務工具。有的孩子也變成了父母的工具,考試工具。全變成工具了,這就完了。

  我遇到過一位女士,孩子上學上得非常好,都讀到研究生了,還是被中科院錄取的,最後竟然被中科院給勸退了。回去以後,滿村人都覺得他們家孩子是個奇才,怎麼給勸退回來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連鞋帶都不會系。當這個孩子回去以後,把自己關到家裡,窗戶都全部堵實了,不願跟外界接觸,為什麼呀?說活不了啦,打擊太大了。

  過去這麼有名的一個狀元,你看,現在被勸退後沒有辦法正常生活。孩子所有的生活能力、求生能力等等,一切思想能力,完完全全被父母抹殺了,把孩子當成一台計算機一樣,父母想給裡面下載什麼就下載什麼,沒有他自己原有的東西了,這種控制型的教育,可怕得很。

  我經常在講,人這一生,各自的本份和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不知誰流傳下的一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很多家庭的爸媽,這個位都站錯了,打著“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旗號,為所欲為。

  這話其實不對,不是孔子講的。我還專門翻經典,孔子沒說過這一句話。不理性地講孝道,拿孝道綁架人,都不對!你要是讓孩子啥都聽你的,什麼思想都照著你的去做,那你就弄個機器人就算了。

  我一直對孩子的態度就是:只要他不違法亂紀,道德上沒問題,就多放開讓他發展,他是獨立的生命體。做父母的要在道德上面,給孩子下功夫,讓他懂得規矩,不違法亂紀,不違背倫理道德,這是應該下功夫的地方。

  我看現在有的人在流傳什麼《父母規》,我看了看內容,挺好的,專門講父母如何做父母,父母的規章制度是什麼,我覺得確實是應該這樣。

  多少孩子,沒有葬送在別人的誘惑中,而是葬送在了自己親生父母的手裡,把孩子的天性,把孩子的能力,全部給抹殺了。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