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8

如何戒色才能「事半功倍」的恢復身心?


如何戒色才能「事半功倍」的恢復身心?

發布:仁澤

  清新人生,健康生活

  專業的非營利性純公益戒色平台,為青少年戒色提供指導。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倡導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已經幫助無數人戒除惡習,踏上健康幸福之路。

  “戒色無捷徑”,這是某位前輩以前的說法。在下現在要補充一句“恢復有訣竅!”,良好的恢復方法不但能迅速恢復人的精氣神,還能增強抗擊色魔的信心、輔助自己抵制色魔的不良影響,並且為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把它歸納為八個字:

  體性雙休,靈性為先

  先說“體性雙休”,所謂“體性雙休”就是大家不但要進行體育鍛煉,還要有意識的進行精神訓練。什麼叫“精神訓練”呢?就是針對淫色導致的精神上“心神散逸”、“內質軟柔”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專門訓練。

  “神主一身之氣”,人的心神不但決定了人的精神面貌,對人的肉體氣血運轉也有重大影響,還決定了戒色者是否能擺脫YY、能否鞏固戒色成果。以下介紹一些精神訓練,供大家參考指正:

  01

  執行力訓練

  方法:無論何事,一動念則立行,不行者輒拍桌(身邊無人時甚至大吼聲“好!”)至行方休。

  原理和理由:眾所周知淫色者大多猶豫徘徊、拖泥帶水、決而不行,本人當時甚至到了連站起來挪個身子都常常會拖上幾分鐘的程度。

  拍桌怒吼,可以提氣,有助人決斷速行,在有外人在時,拍桌雖略顯怪異,但也向外人發出了行動的信號,這種無形的社會壓力更能促使一個人在拍桌後立即行動。

  久而久之,可以形成“思則決、決則為”的果敢氣質。許多戒色方法(如YY鏈切斷)都以行為人果敢決斷為基礎,培養自己果敢決斷的行事風格,既是實施那些戒色方法的關鍵,也有助於男子漢陽剛雷霆、女子柔中帶剛之氣的養成,更是成大事者所必備的品質。

  02

  收神訓練

  方法:擇一風景秀美處(若在樓宇中,可選眺望窗外),雙目微合平面凝視並品味景中氣息,時間越長越好。

  原理和理由:淫色者大多心馳神逸、難以入定、好劇烈刺激,西醫說法就是“神經衰弱”。我當時將站樁時的要領化用於此,專門訓練“凝神內斂”。

  從養生角度論,“凝神內斂”最是養神,有助延年;從人際溝通角度論,“凝神內斂”一方面給人以歡喜安寧感,有助打開局面,另一方面也是做到“喜怒不形於色”的必備功夫。

  從戒色角度論,心神收斂則寡欲,寡欲則剛,也是抵抗YY的必備基本功,更是做學術、長智慧的必備功夫。

  03

  站樁訓練

  站樁本身也是一種精神訓練,不贅述。再談“靈性為先”,恢復訓練有無重點?依本人看法是有的,身體訓練可以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不必太劇烈,時間安排上也可以略放鬆(甚至不連續),但精神訓練不但要每天堅持,而且必須盡可能加碼。

  以我為例,我的“執行力訓練”始終嚴格堅持“一念則行”,一念不行就堅持拍桌到開始行動為止,有時甚至略失自己體面;收神訓練則從一開始就確定了15 -30分鐘的標準,現在已經可以很安靜地凝神1小時以上。

  淫色之惡根在於神,故恢復訓練也必須以神為先,肉體可以暫時先處於不健康狀態,但精神必須第一時間恢復正常人狀態(甚至高於普通人)。唯此,方可度過戒色最初期和瓶頸期,并快速逼近最佳狀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