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8

工作生活兩不誤,平時訓練往生的兩個妙法


 工作生活兩不誤,平時訓練往生的兩個妙法

發布:學佛-長沙

  問:平素按時念佛,並不間斷,如果突然遇到災難,例如被汽車撞死,不能念佛,能夠往生嗎?

  李炳南老居士:念佛到一定境界的人,不會出現這樣的奇禍。為了防止萬一,平素應當練習第一念先念佛。什麼叫做第一念先念佛呢?用心工作完成時初換的念頭,睡醒時初起的念頭,應當念佛。如果形成了習慣,那麼即使突然被汽車撞死,神識受驚而昏迷,但中陰身出現以後,驚定念起,這時依靠平時念佛的習慣,第一念先念佛,中陰身就能往生。

  老法師:一個能有效訓練放下往生的“笨”辦法

  今天想往生的人很多,真正能到極樂世界的人不多,什麼原因?輪迴業身捨不得放下。頭一個就是道場,道場建得愈大愈難放下。再就是什麼?情執,在家人的情執是妻子兒女,出家人的情執是徒子徒孫,想著這個,念著那個。有絲毫放不下就去不了,這是真的。還有恩恩怨怨放不下,那個人對我很好,我恩沒報,那個人對我不好,我仇還沒報,還有恩怨沒放下,那怎麼能去!極樂世界是清淨國土,這些東西是染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大眾決定不容許你把染污帶到極樂世界。

你得把這些東西處理得乾乾淨淨,身心清淨一塵不染,你才能去得了。這樁事情是大事,比什麼都重要。什麼時候幹?現在就要幹。因為不知道災難什麼時候來,災難突然來了怎麼辦?我還想這個想那個,這個沒放下,那個沒放下,就去不了,那你隨業流轉,又搞輪迴了。什麼時候?現在就放下。

  放下是心裡放下,事沒有關係,事沒有障礙,最重要是你的心,心裡頭不再掛念,沒有這個念頭了。也就是說,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了,名聞利養的念頭沒有了,對於五欲六塵的享受沒有了,喜怒哀樂七情的牽掛沒有了,貪瞋痴慢疑大幅度的降溫,你往生就有把握,什麼時候往生都沒障礙。

  如果這些拉雜東西還有,你就得多想想,你往生沒有把握。這是愚癡,這是煩惱、習氣。雖然極樂世界主張是帶業,帶業是指帶舊業,不帶現行。最後一口氣還沒斷,還有牽掛,那不就完了嗎?所以,真正有把握,平時就淡薄,緊急關頭心裡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人決定得生。

  用什麼方法來練習?我有個方法,用了好幾年,有一點效果,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每天晚上上床睡覺就想著我死了,那還有什麼放不下?在練習,練習死,每天晚上練習一次。到真死就很平常,天天都這個樣子,什麼都不想了。這個方法雖然很笨拙,但是它有效。人到死的時候,你什麼能帶去?眼前的東西,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全不放在心上就對了。有一樁放在心上,那都是你的麻煩,障礙你清淨心,障礙你往生的功德。

  平常要淡薄,每天睡覺的時候練習徹底放下,不再放在心上。真的像中峰禪師所說的,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厭舍輪迴業身,這個身要厭惡,不要喜歡它。天天去打扮它,天天那麼愛惜它,麻煩可大了!這證明什麼?證明你捨不得,捨不掉它,這是最大的障礙。能捨才同登極樂彼岸,捨不了那就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