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因緣果報都是自己造下的!

淨空法師法語:因緣果報都是自己造下的!

般若與淨土,都特別強調因緣果報—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報。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要是能想到將來的果報,心自然就會收斂,自然就會平靜。如果我們造障礙別人的因,將來一定要承受別人障礙的果,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誰定的?是自己造的因定的。(950126早餐)

◎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教我們要「隨喜功德」。隨喜是菩薩心,隨喜就是不障礙別人。我們凡夫的嫉妒、障礙心非常重,人家稍微有一點好處,我們看到就覺得難過。有這樣的念頭,就已經是不對了,如果還要想方法去阻擾他、破壞他,那罪業就重了。如果這個善法能利益廣大眾生,這罪過就更重,因為他不只是障礙一個人,而是障礙了許多人,所以這樣的因果關係一定要明瞭。(950126早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