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8

因果教育才真正能達到強不凌弱


淨土法門:因果教育才真正能達到強不凌弱

發布:學樂

  『強不凌弱,各得其所』,「恃強凌弱」是世間災禍的根源,「霸國則恃其軍力,以欺凌弱小;富者則仗其財富,而榨取貧窮;執權者常逞其權勢,而魚肉人民;為非者則結成幫匪,以迫害良善。以眾暴寡,仗勢欺人。吸人脂膏,飽我腸腹,禍國殃民,莫此為甚。故願強不凌弱,人人各得其所」。

  這是佛菩薩教化眾生,期望能得到這個效果。這樁事情,倫理、道德產生不了效果,為什麼?他慾望的力量太大,可以明知故犯。但是如果要學了因果教育,真正把《太上感應篇》學會了,他不敢,為什麼?《太上感應篇》講到三途,畜生、餓鬼、地獄,講得很清楚。

  人人懂得倫理道德,羞於作惡,做壞事情覺得羞恥,難為情,不好意思,但是懂得因果,不敢作惡,作惡要受果報的,所以才真正能達到「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彼此相安,有無相通,和平共處,厚往薄來」,我們送別人的,照顧別人要厚,別人回饋我們的,少少一點點,表意思就夠了,「願世界臻於大同也。佛所行處,悉蒙上益」,上面所講的利益,「顯佛慈力,難思難議」,佛的慈悲不可思議。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79集2014/0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