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8

色相不過是血肉屎尿的和合,根本不值得我們迷戀!


色相不過是血肉屎尿的和合,根本不值得我們迷戀!

發布:戒為無上菩提本

  不少朋友想戒除邪淫但貪愛色相的心很重,戒淫還不久就又重新走過去的老路,迷戀色相,沉湎於慾望當中不能自拔,實在可憐。但真相是色相實在根本不值得迷戀。那我們一般人痴迷色相,為色相和慾望造業,實在是迷得太深了太深了。所以我麼一定要及早回頭,真正用智慧去照破這份愚癡,把我們的心靈洗滌乾淨,讓我們的精神世界重歸清淨,享受美好的人生,豈不快哉!

  我們為什麼貪戀色相呢?或者問色相的什麼東西值得我們去擁有呢?古來大德早就給我們剖析了色相的真相,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不淨觀。色相其實就是一張畫皮,裡面是血肉屎尿和合,污穢不堪。要知道扒掉這這層皮我們都一樣啊,不管你是男還是女,甚至跟牲畜也沒有太大差別啊,過不了幾天就會腐爛,撲鼻惡臭啊。可憐啊,我們總是被這張皮迷得死去活來。睜開眼睛看清楚色相的真相吧,它骯髒,它易變,它虛妄不實,它是我們淫欲心的投射。

  貪戀色相的代價太大啊,古來的例子太多,萬惡淫為首是真實不虛,因果報應是真實不虛。多少人因為看不破這層色相而空過一生,多少人因為迷戀色相而家庭失和,多少人因為追逐色相而身罹重病,多少人因臨終的時候還不忘色相而墮入銅床鐵柱地獄,受盡苦楚。由此可知色相不但毫不值得我們迷戀,它還會令我們失去我們命中最寶貴的東西:健康,智慧,幸福,事業......該清醒了吧,該下定決心斷除對色相的貪戀了吧。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我們追求的東西,而追逐色相則是我們犯的最大的錯誤之一。因為迷戀色相,我們可能三五年回不了頭,十多年回不了頭,一輩子回不了頭。迷戀色相的危害就是這樣深重啊,我們怎能不驚醒呢?

  目前這個時代我們周遭的環境很差,到處都有污染,我們當如何適應這個社會呢?以筆者為例,本人也經常外出,也會遇到很多不好的畫面,筆者如何克服呢?第一.本人經常念佛,念無量壽經,並聽淨空老法師的光碟,明白了很多道理,知道了這句阿彌陀佛佛號是攝心轉念頭的最佳工具。佛號念念不斷,自己常常聽自己念的佛號,很容易攝心,你走在外面,不管面對什麼環境,就一句佛號,保證你做到視而不見,如此自然減少外界環境的影響。念佛的時間長了,覺得自己的心清淨了,感覺身心輕鬆,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和快樂。

淫念來了,馬上就能警覺到,馬上就可以把淫念去掉,不受其影響。至此感覺到身心寧靜輕鬆,沒有絲毫壓力才是人生當中最大的享受啊。何必為虛妄的色相而使自己的身心常常受到逼迫呢?何必讓那些不好的畫面和記憶玷污自己清白的心呢?念佛真是戒淫的捷徑啊!第二.本人立下不犯邪淫的重戒,寧可身死也不犯邪淫。願力不可思議。

這種願力的念頭越強烈,你抵擋外界誘惑的能力就越強啊。作為一介凡夫,總會遇到意外,看到自己不該看到的東西,心動了,念佛沒用了,不淨觀也沒用了,這時該怎麼辦呢?筆者也偶爾遇到這種情況。我當時就想寧可身死也不違背自己的誓言,以至誠心求佛菩薩加持,就會度過難關。第三.常常思維色相的本質,進行不淨觀,真正用智慧淡化自己內心的貪欲。

例如想想自己如果立馬死了還會貪戀色相嗎?想想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無私的愛,想想佛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想想佛法當中講一切眾生都是自己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佛,想想那些不自愛的人,他們不也很可憐嗎,想想那些受苦受難的眾生吧,想想佛菩薩的究竟常樂。

我們迷戀色相的心實在太渺小,太過自私自利啊!打開自己的心扉,讓真愛的陽光流進我們的心田,替換那無始以來的貪欲,“善護意業,清淨污染”, “身心清淨,與善相應,勿隨嗜欲,不犯諸惡”,“應常念佛而生喜,受持廣度生死流”(引自無量壽經),把貪愛色相的心真正變成——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做到看破色相,放下對色相的貪戀之心,享受自在無礙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