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斷子絕孫、生不出小孩的原因之一,可能你做過不好的事!


斷子絕孫、生不出小孩的原因之一,可能你做過不好的事!

發布:仁澤

  勸求嗣者(共五則,皆法)

  家中想要生出男孩,人們知道取決於自己,卻不知道其實取決於天意。人們知道取決於天意,卻不知道其實全在於自己。

  為什麼說是取決於天意?世上有人妻妾滿堂卻沒有兒孫,有人只有一妻卻子女眾多,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還有人多方滋補而沒有效果,有人不吃補藥卻早生貴子。這些都是天意,不是人所能決定的。

  為什麼說其實取決於自己?那些斷子絕孫的人,若不是因為今生作惡多端,就是由於前世惡行的報應。坦蕩無私的上天,決不會苛待任何人。既然作惡已招致災殃,修善自然就會獲得福佑。比如老虎頸下的金鈴,自己系上還要自己去解。又像寒潭之中的水凍結成冰,也一樣可以融化為水。所以人的命運其實全由自己把握,並非取決於天意。

  善於求子的人,往往在不求之中自然得到,在勤行善事、方便助人中自然得到,在慈悲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中自然得到。既然見到前人所得的善報,何不自己也照著去做呢?

  靳瑜(《懿行錄》)

  鎮江的靳瑜,五十多歲了還沒有孩子,在金壇以教書為業。他的夫人出錢買了鄰家的女兒給他做妾,希望能生個兒子。靳瑜回家時,夫人在房中擺上飯菜,讓鄰女相陪,把買妾的事告訴他。靳瑜聽到後立刻面紅耳赤,夫人還以為是自己在,丈夫不好意思,就出去把門反鎖上。靳瑜翻窗出來,對夫人說:“你雖然是好意,但這個女孩小的時候我還抱過她,一直希望她能嫁個好人家。我現在又老身體又不好,不能委屈了她。”把她送了回去。第二年,他的夫人生了一個兒子,就是後來的文僖公,十七歲中舉人,一直做到宰相。

  [按]因為沒有兒子才娶妾,把妾送還卻反而生了兒子。要是不把妾送回去,恐怕還未必能夠得子。現在的人們若是沒有兒子就要娶妾,豈知慾火越旺盛,福德越輕薄,就像渴了喝濃鹽水,只會更加口渴。只可惜世人不能明白這個道理。

  【注】明清時每三年在各省省城舉行鄉試,取中者稱為舉人,各省的第一名稱為解元。發解,指在本省的鄉試中獲得第一名,也泛指鄉試考中成為舉人。

  馬封翁(《迪吉錄》)

  馬封翁中年時還沒有兒子,娶了一個妾非常漂亮,可是每次梳頭時,見到他過來都要避開。馬封翁問她為什麼?她說:“我父親在任職期間去世,為了籌錢把屍骨運回家鄉,只好把我賣了。我沒能在規定的日期里為父親哭喪,就用白帶紮住頭髮以示追念,因此梳頭時就避開你。”馬封翁為她的遭遇感到難過,當天就把她還給她母親,買妾的錢也不要了,還資助她們一些路費,母女倆哭著拜謝而別。當天晚上,馬封翁夢見一位天神對他說:“上天會賜給你一個兒子,福澤如流,涓涓不止。”第二年果然生​​了個兒子,就起名叫馬涓,後來中了狀元。

  [按]岳州馮狀元的父親,因為沒有兒子,買了一個妾,知道是官宦人家的女兒後就送了回去。不久他的妻子懷孕,鄰里都夢見敲鑼打鼓送來一位狀元,與這件事很相似。

  【注】封翁,一種尊稱,指因子孫貴顯而受到朝廷的封贈的人。

  高封翁(《感應篇瀹注》)

  揚州有一個姓高的人,原先沒有孩子。在京口經商時,借寓的旅店房間中常聞到一股安息香的味道。一天,牆壁上忽然伸進來一枝,他悄悄觀看,發現隔壁有一位獨身的少女。去向店主打聽,原來正是店主的女兒,就問為什麼還沒有出嫁?店主說:“很難找到合適的女婿。”幾天以後,高先生在周圍鄰居中打聽到一個合適的人,告訴了店主。店主覺得還可以,只是嫌他沒錢。高先生說:“我可以藉錢給他。”當天就為他們做媒,並送了幾十兩銀子。高先生回到家里以後,夢見天神對他說:“你命中本來沒有兒子,現在賜給你,就起名叫'銓'。”一年後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後來中了進士,一直做到尚書。

  [按]見到美色不起邪心很難,為她尋找合適的女婿就更難。幫忙找到合適的女婿很難,出錢幫助他們獨立生活就更難。仁人君子持身處事的態度,就應該這樣!

  錢長者(《懿行錄》)

  毗陵有一個人姓錢,富甲一方,樂善好施,但卻沒有孩子。鄉里有一戶姓喻的人,受到有權勢人家的逼迫,只好向他來借錢。錢先生沒讓他寫字據,就把錢如數給了他。事情平息後,喻某帶著妻子、女兒前來致謝。錢先生的夫人見到喻家女兒長得漂亮,就跟他們商量,想讓自己的丈夫娶她為妾,喻家也非常樂意。錢先生知道了說:“在別人困難的時候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是不仁厚。本來是要行善,卻夾雜了自己的愛欲在其中,這是不明智。”趕緊把喻家的女兒送回。當天晚上,錢夫人夢見天神對她說:“你丈夫品德仁厚,將賜予你一個貴子。”一年後果然生了兒子,起名“天錫”,十八歲時,在鄉試、會試中接連告捷。

  [按]佛經說:“淫人婦女者,得絕嗣報。”那麼持身不淫所得的善報,也就自然可以知道了。

  富翁某(《迪吉錄》)

  福建有位富翁,沒有兒子,娶了很多漂亮的姬妾,也都沒能生育。當時有位官員攜家眷赴任,途中妻子死了,帶的錢也花完了。女兒哭著說:“母親的屍體都快腐爛了!不如把我賣了,將母親安葬,剩下的錢給你作路費,等你任期滿了再來贖我。”她的父親說:“我只有你這麼一個女兒,怎麼忍心把你賣了?”女兒說:“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辦法了。”於是哭著把她通過介紹人賣給了這位富翁,得到三百貫錢。富翁並不清楚其中的緣故,他見這個女子端莊嫻靜,舉止不同常人,雖然用白帶扎著頭髮,卻並未流露出傷心的神情,問她情況也不說,就去問介紹人。知道詳情后,富翁就把她送還給她的父親。她的父親因為賣女兒的錢已經花掉,擔心沒辦法償還。富翁就讓他不必還了,還資助路費二百貫錢。不久,這位富翁的正妻生了兩個兒子,年紀很輕就都中了進士。

  [按]前文馬封翁所買的妾,是賣身葬父。這位富翁所買的妾,是賣身葬母。若不是遇上這樣的善人,就不能勉勵孝女。若不是降生這樣的貴子,就不能勉勵義士。

  (轉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