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8

修行人為什麼講話要注意?為什麼不能說四眾過?


純智法師:修行人為什麼講話要注意?為什麼不能說四眾過?

發布: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294、什麼是四眾?

  答:就是出家的男女二眾(包括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在家男女二眾,合起來統稱四眾。實際上就是所有的佛教弟子,合起來,統稱為四眾。但是也有人說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

  295、修行人為什麼講話要注意?

  答:一個人生存在這世界上,除非他(她)是啞巴,沒有不與人說話的。因為說話是表達思想及情感的工具,如果沒有這一工具,我們的思想及情感就無法表達出來。但是同樣是說話,有的說來使人具有高度的親切之感,有的使人感到無限的難堪和噁心,因此我們修行人於人說話,就不得不加以注意和審慎。中國有句俗語:“刀子割傷容易愈,言語傷心恨難消。”

  296、為什麼不能說四眾過?

  答:什麼是說四眾過,就是妄議出家二眾與在家二眾的過失。在這世間做人,不論是個怎樣有涵養的人,總是不免是有過失的,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所以暫時不說他們是否有過,不可隨便的妄說,就是明知他們是有過失,亦應該本著佛法的悲心,運用極為善巧的方便,好好地從旁勸說他們,使他們知道有過改過,或以懺悔的方法懺悔,重新做個佛化新人,怎麼可以向外人宣說他的過失?說四眾過失,不但使四眾中有過者難堪,而且有辱法門的聲譽,使如來的聖道不行,這過失是多麼地大呀!另外說明一點,在家二眾,任何時候都不能說出家二眾的過,要知道品位等級。

  297、佛教弟子為什麼要互相團結互相尊重?

  答:佛教的四眾弟子,不論在家出家,都是三寶門中的人,也就是說大家都是善友法侶,在三寶的威德加被及戒法的防護身心之下,不斷的熏修,以增進自己的功德,以趣求出世的勝果,以完成學佛的目的。因此我們在三寶門中,理應儘自己的力量,護持三寶以住持如來的正法,使佛法永遠的住在人間,利益廣大的眾生。但是要做到這點,三寶弟子之間,應該互相尊敬、互相讚歎、彼此策勵、自他增上,以生眾生信心。反之,如果你說我的過失,我說你的罪惡,彼此互說其短,各自揭其傷疤,不但有違自己學佛的初心,而且有背三寶慈悲的恩德,罪惡是很大的。特別嚴重的事,初次發心的善信聽到這些,會退失道心,認為佛教都是不干淨的,學佛是為了投個清淨,希望得到一點佛法來滋潤自己心田的,那知進入佛門,還有這麼多是非,那我們幹什麼還要學佛信佛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