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8

這小鎮安定、和諧的氣氛,只是落實了這個方法!


淨土法門:這小鎮安定、和諧的氣氛,只是落實了這個方法!


發布:妙音  

  我們最近這三年在我的老家,中國安徽老家,辦了一個文化教育中心。我們找到最初是三十七個老師,我們稱他為種子老師,來教導這個小鎮,全民教育,這個小鎮十二個村莊,四萬八千居民,三十七位老師自己先落實《弟子規》。開訓的時候,這老師自己培訓,不對外的,三十七位老師,我跟他們講了大概有一、二個小時的話,勉勵大家。我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成功,孔子教學也成功,憑什麼?憑真誠;憑什麼?自己真的做到,然後才說到,這是聖人。我們自己先學,像《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三百六十句,裡面講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這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我們全部落實,統統做到,然後我們再教人,那你就跟釋迦、跟孔子一樣,你會成功。你自己做不到,你教別人做,人家不相信,人家說你騙人,你的教學就失敗。自己完全做到然後再教人,這是聖人;自己說到,一定能做到,這是賢人,人家也能相信你;你自己做不到,教別人做到,那叫騙人,騙人,誰會相信你?我要求這些老師,三十七位老師,四個月的時間把《弟子規》落實,勉勵自己做到,這是什麼?聖賢事業,你們將來是大聖大賢,你們是佛菩薩再來,鼓勵大家。老師們很好,能直下承當,真干,干得讓我們佩服,五體投地,他們兩個月就做到。我給他們四個月的時間,一百二十天,他們六十天就做到。我們從內心裡面佩服,從內心裡面尊敬他們,這自己做到了。楊老師打電話告訴我,我想行,既然真的落實做到了,立刻就下鄉入戶,十二個村莊,我們到村莊裡面去,到每個農民家裡去。怎麼教法?做給他看。《弟子規》一開頭講孝順父母,我們自己看到農民年歲大的,跟父母年齡差不多的,就是自己的父母。我們現在下班回家,用什麼樣態度對父母?就把《弟子規》做出來,這樣一來感動人。這些農村裡面的老人,看到老師對待他們這些動作,感到我的兒孫都沒有你們孝順我,自己生慚愧心,對兒孫沒有教好。他的兒孫在旁邊看到老師這樣做法的時候,良心發現,我們對不起父母,平常對父母沒能盡到孝道。

  你要做出來給人看,然後再辦班教學,他們就真的來聽,真的來學,你沒有先表演不行。街道上髒亂,我們老師服裝穿得整整齊齊,每天到街上去撿垃圾,我們也不要教人家,你們不可以丟垃圾,不需要,我們去撿。撿了兩個星期,當地居民不敢丟垃圾,不好意思丟,自然這個街道它就整齊清潔。很多不好的習慣全都改掉。我們最先預定的是大概二年到三年,社會風氣可以能夠轉變過來,沒想到三個月,還不到四個月,社會風氣完全轉變,我們很感動。證明老祖宗一句話,《三字經》上前面講的「人之初,性本善」,把人性本善都喚回來。證明了一樁事情,人民是這麼樣好教的,可惜沒人教他,人性本善,一教他就回頭,這是本性本善的教育。

  我們辦這樁事情,實在講不是我們想到的,不是我們有意辦這樁事情,我們是被聯合國逼出來的。從二00三年那一年開始,我有這麼一個機會代表學校(澳洲的大學),參加聯合國的世界和平會議,這些年當中參加了十幾次。這種會議開了幾十年,會議的目標是希望化解沖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諸位曉得,會是年年開,投下去的人力、物力、財力不計其數,可是世界怎麼樣?沖突的頻率年年上升,災害一年比一年嚴重,讓許許多多參與大會的專家學者對於和平失去信心,這才是真正可怕。佛法裡面講「信為道元功德母」,只要有信心,就會有成就;信心喪失了,這是真正的危機,嚴重的危機。我們在大會裡面把中國五千年來,用教學的手段化解沖突,達到安定和平、長治久安的局面,向大會介紹。與會的人聽到歡喜,贊歎,可是會後我們在一起吃飯聊天,大家來跟我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論,做不到。我聽到這個話很震撼,沒有信心,那怎麼辦?必須要做出樣子來給他看,讓他親自看到,信心才能生起來。動機從這裡起來的。我在許多地方想找,最初在新加坡、在馬來西亞、在澳洲,在美國也動過這個念頭,緣不成熟。到二00五年,我是七十年沒有回老家,回到老家去看看,老家還有一些親戚朋友,離開老家七十年了。回去之後,就把我在國際上遇到這些問題跟親朋好友聊天談談,他們一鼓作氣說:回來做,我們家鄉人支持你。這樣子地方領導也幫助我選擇一個小鎮,就是湯池鎮,我們就在這裡做起來,沒有想到那麼快成果就卓著。所以我就想,成績出來了,現在可以證明這是真的,可以落實,這不是理想,這個方式可以化解沖突,可以給社會帶來祥和,可以給世界帶來和諧,這好事情,做出來了。四個月成績卓著,我就想到怎麼樣介紹到聯合國。沒有想到過了兩個月,六月初、五月底,聯合國來找我,希望我跟他合作主辦一個活動,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部。我想這是祖宗之德、三寶加持,他怎麼會來找我?我們找他不容易,他來找我事情就好辦。我還不放心,派了三個人到巴黎去打聽一下,是真的是假的?結果去看了之後,回來打電話告訴我,是真的。聯合國不是找我,找泰國,辦什麼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周年,辦這個活動。這個活動的主題是「佛教徒對人類的貢獻」,這麼一個主題。而是泰國大使向聯合國推薦,介紹我也參加主辦單位,主辦單位一共是五個,就是五個合作來辦這個活動。我聽到這個訊息就非常歡喜,立刻答應,把我們湯池的成果跟聯合國介紹。我們關於湯池的報告做了八個小時,這是聯合國有史以來最長的報告,而且做了三天展覽,做得非常成功。世界各國駐教科文組織一百九十二個國家的大使,都有意願要到湯池去考察、去觀摩,這事做成功了。

  這個就是中國文化不可思議的威力,只是用一個《弟子規》,中國傳統文化是三個根,才用一個,這是儒的,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根是《太上感應篇》,佛家的根是《十善業道經》。如果這三個根同時都落實,那個效果要比湯池至少要好三倍以上不止,我的估計至少是五倍以上。社會安定,人與人之間祥和,沒有爭執,社會上許許多多問題都化解,夫妻不再離婚;兒女懂得孝順父母,懂得尊敬師長;婆媳不吵架,婆媳關系化解;跟鄰居一點小小事情都爭執,這個事情沒有了。這個小鎮裡面,從前商店裡面竊盜很多,常常丟東西,我們這種文化教學一推動,商店裡頭很少丟東西。人都守規矩,都有禮貌,人跟人見面都會笑、都會鞠躬了,而且人與人見面都是九十度的鞠躬,他們看到,這個地方好像是日本地方,不像是中國,一團祥和。所以中國五千年來這個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靠什麼?靠教育,就是這三樣東西,《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哪個地方推行,哪個地方人就有福報。自從推崇這個倫理道德的教育,這三年來他們的經濟上漲,也出乎人意料之外。這個小鎮很閉塞,聯合國一宣布,全世界人都到這個地方來參觀旅游、來看,旅游的事業一下提升了。不但旅游,還有很多人看到這個地方這麼好,移民來,想在這個地方居住,把小孩帶到這個地方來受教育,把家搬來,那個房地產一下漲了三倍,都喜歡到這個地方居住。所以傳統文化帶動經濟發展,這是良性的,是好事。絕對不是說,傳統文化帶動的大概經濟就衰退,不是的,上漲,出乎你意料之外的增長。這是我們的經驗。

  這說明智慧跟煩惱要懂得怎麼轉,這個轉就是覺跟迷。所以佛法先教人斷惡修善,我們在湯池只做到這一步,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這個小鎮也就從貧困落後轉變成欣欣向榮。過去年輕人出去找工作謀生,這個文化教育帶動之後,在外面工作這些當地人統統都回來了,回到自己家鄉來工作,好事情。在家鄉,回到家鄉來工作,工資比外面要少很多,家鄉工作待遇並不是很多,但是家鄉生活程度低,所以他那少一點的收入他就很滿足。在家鄉享受到和諧,享受到家庭天倫之樂,這是在外面謀生的人他必須要犧牲的家庭幸福。知道小鎮這麼好,所以寧願一個月少賺一點,也回家來享受。這個小鎮安定、和諧的氣氛,促成年輕人回歸,促進外地人要到這個地方來投資,要到這個地方來開發。

  所以我這次回來也見了不少人,把湯池的經驗介紹給大家。台灣很可以多做幾個像湯池的小鎮,而且台灣做,我相信比大陸做得更好,因為大陸只扎一個根,在台灣可以扎三個根、扎四個根都沒問題,可以同時學習《感應篇》,學習《弟子規》。如果在佛門裡面,還可以加一個《沙彌律儀》。《沙彌律儀》在家可以學,《沙彌律儀》裡最重要的就是事師之道,我們孝親尊師,這是人德行的基礎、德行的根本。人在這個世間,恩德最大的,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慧命得自於老師,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相等的。你在古禮裡面就能發現,中國人是多麼尊重老師,才能成就聖賢的教誨,才能成就聖賢的德行。從希聖希賢到成聖成賢,這是中國教學的目的。聖賢社會,聖賢之邦,不但我們自己享受幸福圓滿,而且同時能夠擴展,給全世界做個最好的榜樣。我也希望我們的同學都能夠直下承當,把這樁事情做好。

  ——《妄盡還源觀(第九集)》 2009/2/9  台灣華藏電視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