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8

只曉得強記,只求多聞,這怎麼樣?一天一天增長名言習氣


淨土法門:只曉得強記,只求多聞,這怎麼樣?一天一天增長名言習氣


發布:清淨乃空  

佛說的一切經,給諸位說,就像指路牌一樣,禅宗裡面把它比作指月的手指,經典就像手指一樣。指的什麼?月亮,月亮在天上,月亮不在指頭上,你要是把指頭當作月亮,那不就錯了嗎?怎麼能夠把經典這個字怎麼講法、這一句怎麼講法、這一段怎麼講法,「我都解了,這個經我都懂了」,胡說八道。你看開經偈裡面講,「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在經的外面,經是個手指,真實義在天上,信解行證這才叫做解。解了以後,般若智慧開了,你的日常生活穿衣吃飯,像釋迦牟尼佛入捨衛大城乞食,天天就是日常生活,須菩提看出苗頭來,贊歎「希有世尊」。為什麼希有?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是依般若智慧做理論的依據,所以才妙、才希有。妙的希有在哪裡?再給諸位說得明白一點,一切不執著、一切不分別,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第一希有,這叫修行。所以,悟了以後修什麼?就修一個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一切境界裡面絕不動心、絕無染著,樣樣都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並不是不接觸,接觸而不動心,接觸而了了分明。像六祖大師所說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八萬四千智慧,他不生煩惱。

我們凡夫的行不妙,為什麼?生煩惱,眼見色生煩惱,耳聞聲生煩惱,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八萬四千煩惱。菩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八萬四千智慧,那怎麼不妙!這才是希有,就這麼個道理。你要是真正悟了之後,你就生智慧不生煩惱,這就是開悟;如果還生煩惱不生智慧,沒開悟,那不是悟的相,悟的相一定生智慧,法喜充滿。這是講到修因,悟後起修就是這個修法。要從本經地位上來說,初住菩薩以上,從初住到等覺都是在修因,到如來地才證果,所以這個修叫「妙修行路」,然後才能成就妙修之果。由此可知,這部經所說的理論、道理、方法,完全都是趣向如來藏,我們就比喻說是高速公路,你找到這個門路,成佛就快了。佛的意思正是說給阿難與這些大眾,先說離言說、離境界,直趣菩提妙行的大道。

但是最怕的就是你的毛病習氣不除,習氣是什麼?就是強記、多聞,這是毛病,這是習氣。阿難在世尊這會上,確實代表了後學大多數人統犯這個毛病,只曉得強記,只求多聞,這怎麼樣?一天一天增長名言習氣,而於奢摩他微密觀照就造成一種障礙。我說了這些,其實這個事情是麻煩事,怕諸位聽了之後,「好,從此以後我就不要再記了」,這就是眾生習氣毛病,處處著相。告訴你有著不得,好,就著空了,不著有了,他就著空;告訴你空著不得,好,著不得,著有了,總是兩頭著。你要不記,我叫你背經你就背不出來,為什麼?不記,背不出來。記不對,不記也不對,現在在目前背經,給諸位說要記;實在記不住,記不住就不要記,不要勉強,你看這個方法多妙。如果能強記,這部《楞嚴經》兩個月就會了,這是最好的;不能強記,背個半年、一年,能背下來也不錯。

為什麼叫你背?這個背,諸位要記住,不是強記、不是多聞,背經的目的是開智慧。我一再跟諸位說,三學三慧一次完成,這個法子妙極了。因為你背誦經典的時候,你心裡面不會起妄念、不會起惡念,諸惡莫作。心裡還想壞主意,經怎麼背得成功?那一定背錯了。要背得不錯的話,心要淨、心要專,所以說諸惡莫作。經典是佛的言語,善中之善,背經就是眾善奉行,你看戒律具足了。這個法子妙,戒律一點都不欠缺,三聚淨戒圓圓滿滿都在其中。所以這個話聽了,你能夠不驚、不怖、不畏,很希有!一般持戒的,「這樣我戒都不要修了,這還得了嗎?」他先就害怕、就恐怖了。為什麼?他不了解這道理。三聚淨戒那些條文干什麼的?都是叫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我們背經已經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戒律就具足了。

背經要專心,專心就是修定,不但是修定,再給諸位說,無量三昧也統統具足。無量三昧在此地怎麼解釋?我們在《華嚴經》裡面講得很多,無量的三昧就在背經裡頭具足了。經文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一個字沒念錯,一個字也沒有念顛倒,字字分明就是般若具足,戒定慧就在背經上就具足了。可是這裡頭你可不能說這一句怎麼講、那句什麼意思?你一動這個心,統統沒有了,戒沒有了、定沒有了、慧也沒有了。所以諸位要曉得這一點,當你背誦經典的時候,你要想經裡頭什麼意思、怎麼講法,或者背的時候,「我悟出個什麼意思出來」,那真是妄想。不是給你說沒有意思嗎?你怎麼會悟出意思來?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你有了意思不就出了一物嗎?我都是教給諸位走開悟的路子,真正是從經典裡面所說的生信、開解、修因、證果。

佛在此地責備阿難尊者博聞強記是毛病、是習氣,是要不得的,我們今天還能干這個事情嗎?你們諸位要從這個地方體會到了,你就曉得我跟你講的話是真實的。我說你們在我講堂裡面聽經有受用,你們聽我廣播,受用要差一等。為什麼?講堂裡面講的沒有一絲毫預備,講經之前經本連看都沒有看過。這是你們現在大家都曉得,講完了,你看看那個夾子一夾,你們都給我收起來,再講的時候才拿出來,你能聽到一點真東西。廣播電台現在它要我寫出來,這一寫就落在意識裡頭,就要想想這一句話怎麼講法,這就不行,雖然在文字上順了一點,意思上隔一層。講台上雖然是胡言亂語、亂七八糟的,意思很真,言語是亂七八糟的,你要記錄下來沒體系,不成文章,可是意思很親切,直接的,我教諸位是走真路。

「奢摩他微密觀照」,這個道理不能夠明了,就是多聞強記,病就在這個地方。說到這裡我又要教給諸位,學佛,經可以多看、可以多聽,但是不要求多,有個求多就壞了,隨緣。譬如我們這個講堂講的東西不少,好多個科目,你遇到了,緣很殊勝,都可以聽,這些經都可以看,這不求自得了,沒有求的心。有一念求的心就錯了,就落到名言習氣上去。還有一點你要記住,我所給諸位講的處處是啟示你,剛才說了,生信、生解、修因、證果的道理。真正用功怎麼用法?就是我跟你講的背經,照我那個方法去背,從頭到尾不起一念,一直這麼背下去,你要能背上三千遍,像法達禅師一樣,你也就開悟了。我們看看《高僧傳》、《居士傳》,從前開悟的人那麼多,他憑什麼?都是用的這個方法。我們現在學佛的人這麼方便,開不了悟,毛病就是在多聞強記,毛病在此地,這是眾生多生多劫的習氣。譬如這部經,那個意思不懂,念起來枯燥無味不想念,我一講解就提起你的興趣,聽過一遍,大意懂得就可以,不必再要去深究。大意懂得就可以了,然後就用功夫,把自己本性裡面的《楞嚴》悟出來,比死守釋迦牟尼佛的《楞嚴經》,那要高明太多!要懂這個道理。

還有一點,也得要深究,一方面用功、一方面深究,那是為什麼?為了弘法利生,講給別人聽的,這有必要深究。如果不是發心講這部經,你要在這裡面深究就錯了。實在講,講經,深究一部經典,初學的時候是有必要;可是真正要能講,還是要從自性裡頭悟出自家的《楞嚴》,那個講了才有味道。所以這個錄音帶,你們在講堂聽講經的這些同修,還用得著錄音帶嗎?如果再用錄音帶聽一遍、再聽一遍,那你就比阿難還不如,你走的是強記多聞的道路。錄音帶給什麼人?給沒有機會到我們道場聽經的人,給他們聽,便利他們。就是說要走開悟的路,真正的學佛,不要學假的,鑽在名言裡面,這個名字相、言說相裡頭,那是搞假的,不是搞真的。

摘自 楞嚴經 (第六十三集) 1981

台灣 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7-001-00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