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8

想要“精氣神”,先要補五個漏洞!(附道家養“精、氣、神”方法)


想要“精氣神”,先要補五個漏洞!(附道家養“精、氣、神”方法)


發布:鏡隨心轉  

  養生就是養精、氣、神。現在的養生變成養身,成補身體了,補了很多,但都漏掉了。所以我們要先抓住這漏掉的窟窿在哪裡。一般來講,有五個:眼睛、耳朵、舌頭、鼻子、大腦的妄想。

  現在人很怕缺營養,其實人本來需要的能量是不多的,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都漏掉了,用來運作欲望的妄想了,所以我們要先補漏。

  一、眼睛和耳朵

  精神內守中,守好你的眼睛和耳朵是很重要的。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每天去看花花綠綠的,比如你看花,眼睛把精神投放到花身上,那你精神就流失了。現在最嚴重的是看電視電影,玩游戲,整個人的精神都被電視給吸進去。現在更糟糕,看手機,手機上什麼都好。這類東西很暗耗你的精神,中醫叫腎精。比如你去跑步,你全身動起來,這個叫明耗,你堅持不了多久,身體就起保護作用,你就要修行。但你看電視,慢慢地耗,你一點感覺都沒有。你看一個上午的電視,肯定比干活一天更累,因為腎精消耗嚴重。

  眼睛東看看,西看看,看到了歡喜,心就生貪著。這都是耗精神。眼睛是通肝木,耳朵是通腎水。以前人聽音樂,喇叭開得很大,這些音都是物理音,對你的精神都是損傷的。人要多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而不是拉成耳朵去聽,有個搞音樂的,每天用盡耳朵去聽。結果她身體就特別不好,失眠嚴重,就是消耗腎精過度。

  二、舌頭,口味要淡

  很多人吃什麼東西都味道不足,口味就變成越來越嚴重。冬天吃酸辣火鍋,或者每天要吃橄榄菜,辣椒等下飯,這都是口味敗壞。而口味敗壞,根本原因就是腎精不足。比如解渴。口渴了,喝水能解渴嗎?其實解渴是靠體內生津。有些糖尿病的,一直感覺口渴,就是他體內無法生津的原因。津恰好是來自腎水和心火相交以後,嘴巴就有口水,這時的口水是甜的。腎精不足,你就感覺不到甜味。

  三、鼻根

  第三個是鼻根。許多人很愛聞香水,女的愛噴香水,而香水會傷脾胃,讓你消化不好。如果鼻根清淨,你看一個地方,好不好,比如你要買房子,你用鼻子聞一聞就知道了。這是鼻根清淨的功德。

  四、意根

  第四個是意根,你大部分的精氣神都給妄念給消耗了。比如疑心重的人,他就脾胃不好,長不胖。那他手紋一定比較亂,因為他思維太復雜,總是走歪了,一會兒想他是好人,一會兒想他是壞人。這類人就比較累。所以人要簡單一點生活。你精氣神就足。

  但要養生,卻不容易。因為體內有一套系統,他會通過七竅來起作用。這套系統就是魂魄系統。這類系統會生長,會吸收。比如你沒有調整好你的魄系統,魄系統是髒的,它就會吸收髒的消息,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是負面的,帶著陰能量的,八卦新聞的。魄系統就吸收這類陰能量,然後讓你體內的陰能量更髒。所以網絡上經常好事不報道,壞事一直報道。你要是很喜歡看負面新聞,是你身體內魄系統太髒了。你想要開發智慧,光明正大起來,就不容易了。

  魄系統一污染以後,就容易蒙蔽你的心光,你心的靈光就被蒙蔽,智慧就開發起來。所以修行,不要看亂七八糟的新聞報道,八卦等負面消息。

  這魄系統你通過修行,增加你的正能量,它慢慢也會轉化為正能量,也不喜歡看負面八卦新聞。這就是你體內陽氣充足了,對於污染性的新聞,圖片就會排斥。那祖師大德更厲害,他們修到了對世間的東西都不留戀貪著,這時你精氣神才更飽滿。

  如何養“精、氣、神”?

  道醫認為,生命有三個要素:精、氣、神,而從養生的角度來說,也有三大法寶:養精、養氣、養神。這三大要素是人類健康長壽的基礎。

  1、推丹田揉命門養精

  什麼叫精:“精”的來源有兩個,一個是先天的遺傳物質,是從父母那裡遺傳下來的,起到了“生命之根”的作用;另一個是食品化生的營養物質,屬於後天之精。保精養精要經常推拿丹田。丹田的正確位置是肚臍下1.5寸,肚臍下面3寸(4橫指)有一個穴位叫關元穴,在關元穴和肚臍連線的中點就是丹田。

  大家可以兩手交疊,用手掌心的勞宮穴按揉下腹,按揉丹田的位置,順時針推拿60次,逆時針推拿60次,一般按120 次,就會感到丹田溫暖、發熱。

  同時,還要按揉命門穴。命門穴和肚臍相對應,在人體的後背上與肚臍相對的正後方,方法同按揉丹田一樣。命門就是生命的大門,大家一定要把這個門給它守住了。

  2、五十營呼吸養氣

  什麼是氣:“氣”既是維持人的生命活力的物質,又是人體各髒腑器官活動的能力;既是物質,又是功能,是能量也是一種信息。氣的運行通道就是經絡。

  道醫認為,人體經絡之氣一個晝夜 12個時辰要運行“五十營”,就是運行14條經脈50周。

  與此相應,為了符合營氣和衛氣的活動,呼吸就要放慢,6.4秒一次呼吸是最正常的。

  五十營呼吸養氣法就是把呼吸放慢到6.4秒一次,並形成一種習慣。按以下方法呼吸:

  第一是吸氣時腹部隆起,呼氣時腹部收縮,這叫做順呼吸。《老子》曾說過,天地就像一個風箱,人體在呼吸時如能做到腹部有節律的隆起、收縮,像是在拉風箱,就達到要求了。

  第二是慢呼吸有四個要求,要做到四個字:深、長、勻、細、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頭;長,時間要拉長,要放慢;勻,要勻稱;細,就是要細微,不能粗猛。

  第三注意“吸入一大片,呼出一條線。”吸進去的是自然環境中的清氣,要吸入一大片,呼出來的是體內的濁氣,要慢慢呼出,呼出一條線。

  3、推拿“五心”養神

  什麼是神,在人體生命三寶中,神是最重要的,由於神可以統領精和氣,是生命活力的綜合體現。這裡介紹一種簡單的 “五心養神法”。

  一是頂心,在頭的正中間,即百會穴。要經常用掌心推拿它,由於這是諸陽之匯,向下按有醒腦降血壓作用。

  二是胸的中心,叫膻中穴。捶打它可以驅散心中的悶氣、抑郁之氣,改善心肺血液循環。

  現代科學發現,人總是從胸腺開始老化的,所以經常捶打這裡,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三是腹的中心,就是在丹田的位置。丹田乃生命的先天之本,要護養好。天天早晨晚上推拿,少則2次,多可4次,順時針60下,逆時針60下,讓丹田有溫熱舒適的感覺。

  四是手心,手心正中是勞宮穴的位置,是心包經上的穴位。經常按壓手心勞宮穴,有強壯心髒的作用,長期堅持可使心火下降。

  五是腳心,也就是湧泉穴。正確地說,湧泉穴在腳底中線前1/3與後2/3交壤凹陷處。

  每晚臨睡前半小時,先擦熱雙手掌,然後右掌推拿左湧泉,左掌推拿右湧泉。可使心火下降,腎水上升,促使人體能量與物質的轉化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