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8

為何說萬惡淫為首?是封建迷信說教嗎?


印光大師:為何說萬惡淫為首?是封建迷信說教嗎?


發布:仁澤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

  邪緣未湊,生幻妄心;(沒有條件讓自己的淫欲得到滿足,就生出意淫,沉迷於想象,傷身)

  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勾引沒有辦法,就想要“設計”,來達到自己邪惡的目的)

  少有阻礙,生嗔恨心;(有人稍微阻礙自己的“好事”,就起憤怒、惱恨心)

  欲情顛倒,生貪著心;(欲望暫時得到滿足,就生起貪著,被色欲束縛住,心靈沒有自由,淫念片刻不停,一直欲火燒心)

  羨人之有,生妒毒心;(羨慕別人有美男美女,就生起嫉妒心、毒害心)

  奪人之愛,生殺害心;(想要據為己有,奪走別人所貪愛的男色、女色,就起殺害心,如奸夫淫婦,害夫害妻)

  種種惡業,從此而起;(各種惡業,從這個淫欲心而起。人們只看到惡業本身,卻看不到大多數惡業背後的根本都是這個淫欲心。人要是斷除淫欲心,哪會有那麼多惡的思想和行為。)

  故曰:

  ‘萬惡淫為首。’

  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

  (現在想要斷除這個貪色的毛病,應當從起心動念開始注意,才能截斷這個病根子。為什麼這麼講呢,“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欲望本來就沒有,只是一念不覺,被虛假的色相騙了心動,生出男女的分別念,能量就下沉到根部,就掉進了欲望的泥潭裡。)

  凡人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輾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余。

  (不管什麼人不一定要經常親近女色,只要獨居時,打了個男女的妄想,就足以令其身體受到損害。意淫傷身啊,淫念一動,心火就旺動,腎就受傷一次。若不及時覺悟,就會陷入意淫、邪淫中。難以自拔。)

  欲如疥瘡而向於火,爬之轉劇。

  (淫欲就像疥瘡癢痛,本來就是一種痛苦,因為癢痛難忍而不得不用火烤、用手搔,這時生起一種虛假的快樂,但是只會使瘡口越來越大,越來越癢痛。欲望的快樂也是如此。)

  欲如狗嚙枯骨,涎唾共合,謂為有味,唇齒破盡,不知厭足。

  (淫欲就像餓狗啃沒有肉的枯骨,本來什麼也都不到,但餓狗在對枯骨的貪心的作用下而流出唾液於枯骨上,生起虛假的味覺快樂,嘴和牙齒啃破了岀血,也不知道滿足。淫欲也是如此,虛妄的身體本來就像活動的屍體一樣,但是貪淫人在貪心的作用下,能量下降到男女根部,生起虛假的快樂,寶貴的骨髓、精液被他耗盡,也不知道停止。)

  欲如渴人飲於鹼水,逾增其渴。

  (欲望本身就是渴,是一種痛苦,行欲就如喝鹹水一樣,喝的時候好像很舒服,卻不知越喝越渴。行欲只會把欲望越挑越大。)

  因諸愛染,發起妄情,情積不休,能生愛水,潤濕不升,自然從墜。智者思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