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邪淫對自己和他人的害處|《感應篇直講》


邪淫對自己和他人的害處|《感應篇直講》


發布:心願  

  見他美色。起心私之。

  見他人妻女的美貌,便起了奸邪的私心,這個念頭一起,雖無實事,已難逃鬼神的禍罰。蓋萬惡淫為首,愚人不知利害,作此罪孽,今試講種種禍害,指醒迷途。

  一害天倫:男女各有配偶,這是天定的倫。亂了他,不要講到他們情義乖離,他的倫,我去亂了,便與禽獸披毛帶尾,是無別的。戴帽穿衣,也可做此種事嗎。

  一害人節:婦女一生大事,只重節字。亂了他,使他失節,瓦破豈能再完。

  一害名聲:憑你機密,無人不知,臭聲遠播,供人傳笑,就是他的親戚,也是面覺無顏。

  一害門風:羞辱他父母公婆,羞辱他丈夫,及兄弟姊妹,羞辱他子女孫媳。一門中恥掛眉額,痛纏心骨,實是殺他三代了。

  一害性命:或婦女因羞致死,因受氣致死,或其夫憤死,或夫殺妻,或父殺女,或婦殺夫,或夫殺奸人,或奸人被眾打死,或婢女因妒妻致死。

  一害風俗:鄰裡中有這廉恥喪盡,人面獸心的人,愚人看了榜樣,朋比為奸,最足傷風敗俗。這種惡習,定遭劫數。

  這六樣害,是害人的。

  一害心術:淫念一生,種種惡念都生,如幻妄心、貪戀心、機心、妒心,牽纏不住,意惡最重。

  一害陰骘:骘,是定。說上天冥冥中,有安定人的道理,就是本善的性,做人的胎元。今亂了常道,敗德喪行,傷天理,滅良心,斫削了陰骘的理,便要墮入地獄畜生的惡道。

  一害名利:感應篇說,三台北斗、三屍、灶神,隨身察過,哪有夜深人靜,上天不知的理?歷看果報,如李登犯了,削去狀元宰相。宜興木客某犯了,黑虎銜他頭去。命該富貴,也要削盡,況福分淺薄,狼狽何堪。

  一害壽命:鬼神削奪人壽,淫惡為最。況且欲火焚燒,精神竭,骨髓枯。又或驚恐死、痨瘵死、惡瘡死,好色必死,早年短折。

  一害祖父:祖父相傳的血脈,拋在那裡,這最是忤逆路頭,並一生的福分削盡,從此敗家聲,絕祭祀,陰間祖先常作餒鬼了,能不恨極?

  一害妻子:佛經說,無有子息亂人妻故。妻女淫亂,亂人室女故。把妻女去還債,又絕了後嗣,這不但看書上的果報,試看故世的淫人,個個這樣,便知未故世的淫人,也是個個這樣的。

  這六樣害,是害己的。

  以上十二害,都從格言因果中來,更兼目睹時事,望我同志,預把禍害認清,庶不臨時迷昧。前賢說,這一關要忍,要堅忍,要狠忍;又說,常想病時死日,邪念便消;又說,早夜點香一炷,靜坐半時,使心猿意馬,漸漸調伏。依這三說,更把十二害,日日看看,時時想想,便是戒邪淫的良法。

  況如唐皋、羅倫、謝遷、王華的科甲,只因力拒奔女。趙秉忠、周旋、馮京的貴顯,只因其父不犯邪淫。片刻間關系禍福,豈不極大。這他字,包括婢女僕婦在內。此等人,為饑寒所迫,致骨肉分離,仰人鼻息,非禮虐使,已干神怒。若思犯之,必遭天譴。

  對面看來,善人終身不貳色,視老如母,視長如姊,視少如妹,視幼如女。他或來就,總要力拒。守定了遠邪十法:一、清心地,二、守規矩,三、敬天地,四、養精神,五、勿目看,六、戒談穢,七、燒淫書,八、省房事,九、勿晚起,十、勸共戒。

  前人有戒邪淫單式刻送,內說,每領一單,勸十人,寫名簽押,具疏神前,共誓戒淫,這法最好。單式也是易做的。(《感應篇直講》,弘化社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