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戒淫止色,拒女色獲福的43個案例集


戒淫止色,拒女色獲福的43個案例集


發布:仁澤

  案例1.◎明朝“宣德”年間,有位“曹文忠”公,字:鼐。因其有功於朝廷而被授予“學正”之職;不久,又晉升為“泰和典史”。在一次搜捕盜賊的辦差過程中,於一驿站,遇到一位漂亮女子,甚美。“此女”見曹鼐為一官吏,於是想“以身相許”。曹公溫怒而奮然說到:“處女,誰敢侵犯?”隨手取了一片紙,在上面寫了“曹鼐不可!”四字,然後點火將紙焚燒於空中。挨到天亮,隨將該女子的母親找來,領了回家。後來,曹鼐在參加朝廷“對策”大考時,忽有一張紙飄落在他的考桌前面,紙上有“曹鼐不可”四個字。看到此四字,曹鼐頓感“文思沛然”,“偈如泉湧”,一舉考取了“狀元”。

  案例2.◎浙江余杭,有位醫生,陳大夫,遇到一位家境貧寒的危病重人,雖然病人拿不出錢來,但陳大夫卻不遺余力地將病人救活,且痊愈回家,絲毫不求回報。後來,陳大夫出診,路遇大雨,碰巧就在這個曾經被救過的貧戶人家門前避雨。此家人一看是救命恩人,當然就很恭敬客氣地把他請進了家,並茶飯款待,因雨大不停,所以,不得已又要在其家過夜。

  到了晚上,家中的婆婆(古時稱,姑)就跟兒媳商量,讓兒媳陪陳大夫過夜,以報兒子被救之恩。兒媳雖不願意,沒有辦法,為報救夫之恩,只好唯唯諾諾,夜深來就。她對陳大夫說:‘先生對我有救夫之恩,這也是我婆婆的意思,家中貧寒,無以報答,故此我來陪先生一夜。’陳大夫此時,見婦少而美,心開始亂動。但是,他馬上提起了警覺,極力克制!自言自語地說:‘不可!’然而,少婦卻主動向陳大夫發起進攻,陳大夫連連說到:‘不可,不可!’少婦只好在床邊坐到清晨。最後,陳大夫幾乎再也無法堅持!隨又大聲呼到:‘“不可”二字最難!’說完,陳大夫立刻起身逃去。

  此事過了不知幾年,陳大夫的兒子應朝廷大考。主試官看完陳大夫兒子的答卷,隨手棄之,然此時,忽然聽到有人說:‘不可’。主試官又挑燈再閱答卷,感到實在是無可取之處,隨手又棄。然此時又連連聽到有人說:‘不可!不可!’。主試官納悶,但最後,還是決意棄之!這一次,突然聽到有人大聲疾呼:‘“不可”二字最難!’,連聲不斷。主試官驚詫不已,只好將此生錄取!放榜後,主試官把陳大夫的兒子召來,問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此生也不解其中之意,回家後把此事告訴了父親陳大夫。父親說:‘這是我壯年時候遇到的事,沒想到,上天會以這樣的方式“回報”了我。’

  案例3.◎宋朝,江夏富翁馮商,中年無子,其妻常常勸他納妾生兒續祠,以盡孝道。後來,馮商在“京師”做買賣,碰巧買了一姑娘准備做妾。價格成交後,立契約簽字畫押,交錢領人。小姑娘買來之後,馮商就問她,是哪裡人?小姑娘只是哭泣,泣不成聲,什麼也說不出來。在馮商的一再追問下,她才答道:‘父親因押運官府貨物,路上被人劫持,而欠了官家的債。沒辦法,只好把我(自稱“妾”)賣掉以還債’。馮商聽完之後,起了恻隱之心,於是趕快把這個小姑娘還給了她的父親。姑娘是還給人家了,但是馮商卻沒有索要買人的銀兩。回到家後,妻子問他,“妾在何處?”馮商把事情原委告訴了妻子。妻子聽完,說到:‘先生用心,如此善良,絕對不要愁沒有兒子!’果然,數月後,妻子懷孕。出生的那一天晚上,很多街坊鄰居分明都看見了有很多敲鑼打鼓的人,吹著唱著,說“送個狀元到馮家!”當晚,孩子出世,是男孩,起名“馮京”。馮京果然長大之後,連中“三元”做了狀元,官至“太子少師”,最後做到“丞相”。

  附:《馮京三元記》宋(元)·無名氏作。

  本事見《宋史》本傳及宋大羅經《鶴林玉露》、姚庭若《不可錄》。寫江夏富翁馮商,平生樂善好施,常以財物接濟窮人,中年無子。一日,馮商因生意事赴京,其妻勸馮到京後買一女子為妾。馮商到京城後,托人買來一女子,問其身世,知其父因損折官糧,只得將她賣去抵債。馮商聞知後,便將女子送回家,買身錢分文不取。離京返家,途經襄陽時,路遇一失馬人,馮商將自己所騎的馬贈與失馬人,自己步行而歸。天上玉帝感馮商之善行,命文曲星下凡,降生於馮家,取名為京。馮京聰慧異常,赴京應試,連中三元。全劇已佚。(此摘自網站)

  案例4.◎明朝,無錫,有位先生,叫孫繼皋,受聘於某大戶人家,做私塾先生。有一天,學生的母親,也就是此家的“主母”,讓家中婢女為他送茶一杯,故意在杯中放了一枚“金戒指”。孫先生假裝沒看見,喝了茶,令婢女收去。當天夜裡,婢女來敲先生的門,說到:“主母來看看您。”孫公急取一塊大木板,將門頂住,不納。第二天,收拾了行頭,馬上離開了此家。人問他為什麼要走?他說:‘此家學生,不受教,我教不了,怕誤人子弟,所以才辭去離開。’最終沒有對任何人,洩漏此事的真相。僅此一舉,孫先生後來,大魁天下,子孫貴顯!

  案例5.◎溫州,有位周旋先生,其父多子而貧,即,周旋姊妹很多。然,其鄰居有一戶大富豪,富而無子,看周家子孫這麼旺相,即起了“借種生子”的念頭。一切安排妥當之後,富翁就把周旋的父親周老漢,請到家裡吃晚飯。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富翁假裝喝醉而出,富翁的小妾,隨即接替繼續陪他喝酒,並把丈夫的意思告訴了周老漢。老漢一聽,十分驚愕!馬上起身要走,但門已被關閉。無奈之下,老漢用手在空中寫到:“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然後,任小妾如何,老漢面壁不顧。

  正統,乙卯年,周旋鄉試中榜。官府太守,做了個夢,夢見迎接新狀元,此人就是周旋。夢中的彩旗上寫著大字,“欲傳種子術,恐驚天上神”。太守醒來不解其義。到了第二年,即丙辰年,周旋果然考中狀元,太守稱賀,並將夢中所見敘述了一番,周旋老父親說到:‘此乃老夫於二十年前,在空中所書之語也’。從周旋的果報來看,證實了周老漢當年確實沒有造“違背倫理道德”的罪業。

  案例6.◎明朝,太倉,有位陸公容,相貌端莊,儀表堂堂。天順三年,他應試南京。在旅館裡,遇到一女,夜來相就。陸公開始,嚴詞拒絕,此女糾纏到後夜,不成乃退。陸公遂作了一首詩雲:‘風清月白夜總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第二天天明之後,趕快找借口搬出了此旅館。到了這一年的“秋試”,考試前,其父親夢見“郡守”送來了“旗、匾、鼓吹樂隊”,匾上題有:“月白風清”四個大字。父親以為這是“月宮”之兆,屬吉兆,於是寫書信告知陸公所夢之事,公看到此書更加“悚然”。後來,陸公考取了“進士”,官位做到“參政”一職。

  案例7.◎毗陵,一位有錢的富翁,平日裡多行善事,但是一直沒有孩子。街坊有位姓喻的老漢,當時被人逼債,老漢因無力償還而被關進了衙門,不能回家。家裡的妻女,受凍挨餓,沒有辦法,來到富翁家,求借錢糧。富翁見狀,如數接濟,借多少就給了多少,也不讓這娘兒倆打“欠條”。喻老漢官司打完之後,事情得到了解決,回到家,見妻女安然無恙,聽完事情原委,感恩不盡。於是,帶著妻女來謝富翁。富翁的妻子,見喻老漢的女兒很漂亮,起了一個念頭,想讓丈夫納她為妾而續子。喻老漢夫婦聽了,當然很願意,本來就是無一回報的事。可是,老富翁卻說到:‘乘人之難,不仁!本意是為了做一件善事,這樣以來,以貪欲不善而告終,不義!我寧可無子,也決不做這種不仁不義的事!’喻老漢夫婦,感動地拜泣而退。富翁妻子,於當天夜裡,夢見神來說:‘你家丈夫,陰德隆重,應當賜你“貴子”。’一年後,富翁果然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天賜”,到十八歲時,考試聯捷,官至“都御史”。

  案例8.◎歸安縣,有位沉桐先生,字,觀頤,家境貧寒。其族兄遜洲,介紹他到一個親戚家,做私塾先生,專門進行有關“婦孀子幼”的訓蒙教育。有一夜,這家的主婦私奔沉桐而來,沉桐嚴峻拒絕不從。到了第二天,他便打點行頭,辭別回家。主婦恐怕沉桐把事情說出去,所以備厚禮,真心相請沉桐,希望他回來繼續任教,但,沉桐沒有答應。主婦沒辦法,又求遜洲。遜洲又前往多次進行邀請,沉桐始終不答應。族兄遜洲每次請他都問,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沉桐始終不說真相,只說:“因我自己有不方便之處。”而已。次年,沉桐參加大考,連聯告捷中榜,官至“巡撫”。

  案例9.◎安徽商人,王志仁先生,三十歲時尚且無子。有一天,一位元他認識的看相算命先生告訴他:“今年十月,你要有一大難,必要小心才是!”王先生一向佩服和深信這位算命先生的預測能力和靈驗度,所以,聽到這句話,就從安徽急奔蘇州,收回買賣貨款,並在蘇州租借了一座房子,臨時入住避難。

  有一天晚上,王先生偶然出來散步,見有一婦女投水自殺。王先生遇此,急忙掏出十兩銀子,急呼旁邊的打魚船,請求趕快救這個落水婦女。婦女被救之後,王先生問她,為什麼要跳水?婦女說到:‘丈夫給人打工,雇主手頭銀兩不寬余,就用一頭豬來抵工錢。昨天,我把這頭豬給賣了,不曾想,賣豬收回的銀子竟然是假的!我怕丈夫回來後會責怪我,又覺著這種苦日子活著沒意思,所以就想到尋死算了!’王先生聽完,恻隱之心油然而生,隨又拿出了幾倍於賣豬的銀子送給了這位婦女,讓她回家好好過日子。婦女拿著銀子回到家,把事情原委告訴丈夫,丈夫不信,於是夫妻二人就趕往王先生的住處對質。此時,王先生已睡覺,聽見有人敲門,且有女人大聲說到:‘投水婦來謝王先生!’王先生聽罷,厲聲回答:‘你是少婦,我是孤客,深更半夜怎能相見?!’其丈夫悚然說到:‘我們夫婦二人都在這裡。’一會兒,王先生披衣而出,剛把門打開,臥房的牆忽然傾倒!床榻已被砸得粉碎!夫婦二人見狀感歎而別。

  十月過去後,王先生趕回安徽老家,又見到了那位算命看相先生,先生見到他,驚駭不已,說到:‘你滿面“陰德”皺紋出現,想必一定是救了人的命,後福不可限量啊!’王先生後來,連生十一子,壽命九十六,一生身體康健少病。

  案例10.◎宋朝人士,楊希仲,新津人,一次,在成都著便裝辦差,下榻於一家富豪旅館。該旅館有一美妾,自負有才有色,見到楊公,心生調戲之意,希仲不為所惑,正色厲聲而拒之。

  其妻在家裡,當夜做夢,有神告訴他:‘你丈夫獨處他鄉,不欺暗室,不被色欲所惑,力戒邪淫,當奪魁天下,以顯示“善有善報”因果報應之理。’第二年,楊希仲果然在四川(蜀)的省級大考中,拿下了狀元第一名。

  案例11.◎徽州人士,程孝廉,其家依小溪而居。小溪上面,有一座獨木橋,木橋很窄。有一女子探親路過此橋,不小心,失足落水。孝廉看到,立即派人相救。女子被救之後,又令妻子為她烘干衣服。此時,天色已晚,女子無法趕到婆家,於是,孝廉又讓妻子陪伴女子過夜。第二天,派人送女子到了她的婆家,並說明了緣由。女子的公婆聽說了這個情況,很不高興,說到:‘媳婦沒過門,就在人家家裡過了夜,貞潔難保!怕將來丟人。’所以,找來媒婆,打算退婚。孝廉聽說之後,親自趕往女子婆家,力勸其家人,不要退婚。經過一番周折,才保全了這位落橋女子的婚姻。

  女子結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就去世了(十之八九是色欲所害)。女子腹遺一子,不久,兒子就出世了。等孩子稍大些,女子就教他開始學習。燈下讀書時,女子常常流淚,並告訴他的兒子:‘你將來要是成了名,千萬不能忘了“程孝廉”之恩啊。’

  該子果然天賦不凡,少年登科。在丙辰年,入會考場,每做完一篇考題,必小聲朗誦,且拍案得意。考到後來,少年忽然放聲大哭。此時,正好“孝廉”也參加考試,與該子隔號而坐。聽到哭聲,急問到:‘你哭什麼?’少年答道:‘七篇佳作,皆極得意!沒想到燈煤把考卷給燒了個洞,這一下,考卷作廢了,必定是名落孫山了!所以,我才哭。’程孝廉說:‘可惜了這幾篇好文章啊,現在一無所用!不如這樣,你若把你的廢考卷給我,讓我抄抄,如果我得中了,將來我一定厚禮相報!如何?’少年沒辦法,只好偷著把自己的考卷給了程孝廉。之後,孝廉果然中了“進士”。出榜後,少年來到程孝廉的寓所,來討回報。程孝廉設宴擺酒款待。少年這時就問到:‘程先生有何陰德,會因我的文章而中榜成名?’程孝廉仔細想了半天,回憶平生,沒有什麼陰德。少年不以為然,所以,一再追問不已。程又沉思良久,想到自己曾救過一落橋女子之事,難道是這件事?於是就把故事說與少年。少年聽完,匍匐跪倒在地,說到:‘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救命恩人啊,我怎敢不報答您,以了卻母親之願!’於是,少年把母親在燈前對他的哭訴和囑咐,告訴了程孝廉,並以師禮叩拜孝廉。後來,少年與孝廉的關系,一生如同一家人。

  案例12.◎徐昂,揚州人士,赴京參加春季大考。京城有一相面先生,人稱王相士,相術很高,算卦很准。徐昂想占卜一下自己後半生的前程,於是就來到了王相士家,請求相相面,算算卦。王相士說:‘從你面相來看,你命裡無子。不過,命中有功名,當任西安“守郡”之職。’正如王相士所算,徐昂赴西安上任。在途中,他收買了一名漂亮女子,准備納妾。徐昂問她姓氏名何,以及老家來歷,該女子回答到:‘我父親叫某某某,做什麼官,喪於某年。因趕上荒年,自己被強盜綁架,並賣到此地,等等。’徐昂聽罷,生起強烈的憐憫之心,隨手就把該女子的“賣身契據”拿來燒了,而且決定,不納此女為妾。到了西安上任之後,騰出時間來,為該女子辦齊了嫁妝,然後為她挑了一個善良且有才能的後生,做了佳婿,就這樣,打發她出了嫁。

  西安守郡任期已滿,徐昂回到京城。王相士見到他,不禁吃驚地說到:‘哎呀!君之相貌跟以前大不一樣了!子星滿容,一定是積“陰德”所致!’不久,徐昂娶了一平民女子做妾,一兩年後,相繼生育了五個孩子。

  案例13.◎姚三韭,本姓“卞”,博學且善寫詩文。曾寄宿懷氏家所開的旅館。旅館中有一女子,常常偷看他,卞先生裝做不知,心如如不被所動。有一天,他在庭院裡曬鞋,這位女子就寫了一封情書放進了他的鞋子裡。卞先生收鞋時,發現了這封信,但他什麼也沒說,就找了一個別的借口要離開旅館。同住此館的朋友,叫袁怡杏,見到卞要走,就作了一首詩,來試探和諷刺他。詩曰:‘有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雲雲。’卞先生以書寫文,來回答袁先生,極力辨解,決無“艷情桃花”之事!於是,怡杏把卞先生寫的這張紙對折過來,從後面寫到:‘德至厚矣,子孫必昌。’後來,卞先生的兒子,叫“誡”,曾孫子,叫“錫”,皆考中“進士”。

  案例14.◎林增志,溫州人,奉佛持戒,一日,他在夢中觀“天榜”,見自己名字排在第十位,且下面有批注:“不殺、不淫之報”六個字。戊辰年大考,果然考中第十名。

  案例15.◎何澄先生,因醫道高超而著稱。一天,同鄉孫先生因久病不愈,特上門來邀請澄大夫看病。孫先生的妻子,私下裡對澄大夫說:‘良人(古時對丈夫的稱呼)病久,家裡的東西幾乎當盡賣光,我願意以身相許做為大夫看病的藥資。’澄大夫一聽,正色拒絕,小聲說到:‘娘子不可胡思亂想!只管放心就是,我必竭全力救治你家丈夫!萬不可因此而玷污了我的醫德名聲,也玷污了你自己。’孫妻聽罷,慚愧而退。

  當夜,澄大夫夢見一神,領他到了陰間“公署”,公署裡主事的神吏告訴他:‘你行醫有功,治病救人,造福一方,而且不乘人之急難,亂人家之婦女。奉上帝勒令,賜你一官職,賞錢五萬。’

  沒過幾天,皇宮東宮太子得疾,澄大夫奉诏進宮為太子看病。開出藥方,一服而愈。萬歲歡悅,賜澄大夫官職和錢。其職位大小,賞錢數量,果然如夢中所夢,完全吻合。

  案例16.◎揚州高尚書,父親是做販運買賣的。一次,在京口住店,其客房中常常能聞到安息香的香味。一日,他忽見在客房牆壁的縫隙中,伸進來一小樹枝。於是他就借著縫隙從中窺探,見一少女獨坐隔壁。第二天,尚書之父,就拜訪旅館的主人,才知道,隔壁少女就是客店主人的女兒。隨即問到,“何不為她找個主家?”主人回答說:‘良婿難找啊!’。

  幾天後,尚書父親為少女訪到一位佳婿,回到客店對主人說:‘我見高鄰某郎,甚佳!我願做媒,怎麼樣?’主人說到:‘我也是早就看中了這個小伙子,只是他家太貧窮了。’尚書父親說:‘不礙事,我借錢給他,讓他娶親。’尚書父親,隨即趕到某郎家,做媒說合,並贈數十兩銀子給小伙子,以完其美。

  尚書父親回到家中,夢見神給他說:‘你命裡本來無子,因贈金而成人之美,今賜你一子,可以起名叫“铨”。’第二年,果然生了一子,後登“進士”,官至“尚書”。

  案例17.◎明朝松江,有位秀才,叫沉鸾(明代稱考取秀才入學的生員為諸生),人到中年時,尚無子嗣。家裡生活貧困,靠寄宿富貴人家裡教私塾,維持生計。

  有一天晚上,他回到自己家中,此時正在下雨,而家裡的房門已關閉。隱約聽到屋裡有小女子說話的聲音,他就在門外問妻子,原來是鄰居家的女孩。因為自己常常不在家,妻子寂寞和害怕,所以才找小女子來做伴。沉鸾聽完馬上說到:‘不要開門,我有住處。’說完,冒雨來到附近的一座“道觀”,從廟裡住了一宿。就在這天晚上,沉鸾在道觀裡做了一個夢,夢見玉帝拿了一縷由兩種顏色搭配的真絲,授與自己。醒來時才是子夜時分(也就是現在的夜裡12點左右),但見大殿之內,光輝四映,五彩眩目,幡蓋,散帶等,皎潔如月。後來,沉鸾連生二個兒子。長子叫“文系”,次子叫“可紹”,弟兄倆相繼登第,富貴人間!

  案例18.◎清朝德清,蔡啟傳先生,鄉試大考中榜。此時,蔡先生尚無兒女。其夫人私下裡儲蓄了“三十金”,打算為丈夫納一小妾為蔡生子。小妾進門,垂頭哭泣不止。蔡公問她:‘為什麼老是哭個不停?’小妾說到:‘我本有丈夫,因他欠了一個自稱叫“營”的人的債,無奈之下,才把自己賣到這裡。’蔡公聽罷,立刻乘夜趕往其夫家。到了之後對其夫說:‘我今天來,是為了幫你了卻你的債務。今日天色已晚,我也不能回自己家了,再說,回了家,我就說不清楚了。所以,今天我就住在你家,明天你就把你的債主找來。’蔡公遂宿其家,到了第二天,終於把“營”先生等了來,然後詳細把情況告訴了他。最後說到:‘你把借條拿來,我馬上付欠資給你。’

  蔡公替小妾丈夫還了債,然後,又命家人抬轎把女子歸還其夫,又贈給他們夫婦“三十金”銀兩,夫婦二人開始了新生活。

  後來,蔡夫人,居然懷胎生了一子,且於康熙庚戌年間,蔡公也居然“及第登榜”。

  案例19.◎明朝,謝文正先生,少年時曾在昆陵某家旅館寄宿。店主有一女兒,一次,其乘父母外出,遂來奔投謝公。謝公教育少女說到:‘女子末嫁而失身於人,是一輩子的恥辱。事情傳出去,讓父母和婆家宗族,都會蒙受羞辱而無臉面!’遂厲色拒之!少女慚愧而退。第二天,謝公就辭館搬家離去。後來,謝公考中了成化地區“乙未年度的”狀元,官至“丞相”。其兒子叫“丕”,後來,也官至“侍郎”。

  案例20.◎費樞先生,是四川(蜀)人士,因趕考來到京城。在京城時,他遇到這樣一件事,他說:‘在餐館吃飯時,有一女子走過來給我說:“我是被人販子拐賣到這裡來的,給人做妻。被賣出嫁後,丈夫不久便死。我一個人,貧窮無靠,生活沒有著落,又找不到家,看先生是個好人,所以求先生收下我,答應跟隨先生,我願為先生做任何事情。’費樞說到:‘非禮之事我決不能犯,但我可以幫助你找到你家父親,然後領你回家。’於是,費樞按照這位女子提供的線索,到處走訪打聽,最後找到了這位女子的父親,並把其女兒的情況告訴了他。這位父親,得到了丟失女兒的下落,感動得泣不成聲,涕零不止,趕緊隨費樞前往費樞住所,把女兒領回了家!

  當年,費樞京考“登第”,官至“太守”。

  案例21.◎鎮江縣,靳翁,做私塾先生,在金壇搞“訓蒙”教育,五十歲時尚無子。其鄰居家有一女孩,頗有姿色,他的夫人蓄謀已久,賣掉了家裡的钗钏細軟等值錢之物,把這個女孩買進家來,為靳翁作小妾。這一天,靳翁回到家,事先並不知此事,其夫人在房裡擺了酒席,告訴靳翁,說到:‘我已老了,已經不能為你生兒育女,傳宗接代了。這個女孩人品好,模樣也俊,或許能為你挽回“子孫絕後”的慘局。’靳翁聽罷,面紅耳赤,羞愧不已。夫人以為自己在場,丈夫不好意思,難為情,所以,出了房間,並反鎖其門。靳翁突然沖到門前,奪門而出,對夫人說到:‘夫人美意,善良純厚,老夫領了。但這孩子,小時候我常常抱她,我是看著她長大的,我不能這麼做。我願她另找人家,擇良婿終身有所依。我老了,又多病,不可以辱沒了這個天真無邪的少女!’接著,就把該女子送回了她家。

  第二年,老夫人竟然懷了孕,生了個兒子,叫“丈禧”。丈禧公,十七歲考中解元(明代始稱鄉試第一名為解元),次年十八歲“登第”,後來成為當朝一代賢良的“宰相”。

  案例22.◎松江縣,曹生,參加應試。住寓中,有婦人來誘惑。曹生受驚,搬離此寓並趨往他寓借宿。搬家時走到半路,忽見有舉燈火之人,向他吆喝,叫他到古廟去一趟。來到古廟,裡面擊鼓升堂。曹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跪伏廟前。此時,就聽到大殿上宣讀“新科榜名”。當念到第六名時,有一小吏禀報:‘某考生,因近有“短行”,玉帝已削去了他的功名,當有誰來補這個空缺?’。神回答說:‘當由松江縣曹生,因其不淫寓婦,正氣可嘉,由他來補缺即可。’曹生聽罷,且驚且喜。應試放榜後,果然考中第六名。

  案例23.◎明朝浙江有位“指揮使”,恭請私塾先生,到家來教育兒子。一天,老師得病,兒子到母親房中取來被子,為老師發汗去疾。沒想到,兒子把母親的鞋子夾在被子裡一塊兒抱到了老師的房間,鞋子落在老師的床下,師徒二人誰也沒發現。等到“指揮”大人回來探望老師時,見妻子的鞋子在老師床下,隨起疑心。回到自己房間,便詢問其妻。妻子受辱不服,於是指揮大人,把妻子的婢女找來,讓她稱“是主婦命她來請老師。”而自已,則持刀緊隨婢女其後。他打算,只要門一開,就把老師殺了!

  老師聽到敲門聲,問到:‘有什麼事?’。婢女說:‘我家主母讓您過去一趟,她找您有事。’老師怒叱其婢,就是不肯開門。沒辦法,指揮大人又把妻子帶來,親自敲門,而老師又一次堅決地拒絕了開門,並說到:‘我乃承蒙你家先生相延厚請,怎麼可以干這種不仁不義,見不得人的非禮勾當!請夫人速回!’門始終沒有打開。到了這個時候,指揮大人,怒氣頓平。第二天,老師即打點行李告辭回家。指揮大人非常慚愧,對老師感慨地說到:‘先生真君子也。’然後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了一遍,並向老師謝罪。

  老師當年參加應試,中榜登第,後官居顯位。

  案例24.◎信州的林茂先,才學過人,准備參加鄉試,以求取功名。於是,在家閉門讀書。鄰居有位巨富婦(現代人所稱的“富婆”),對自己的丈夫不學無術而深感厭煩,私下裡羨慕茂先的才分名望。有一夜,富婦偷奔茂先而來。茂先對她呵斥到:‘男女有別,禮法不容,天地鬼神,羅列森布!如何能夠污我?’富婦慚愧而退。

  茂先次年科甲登第,其三個兒子都成了“進士”。

  案例25.◎清朝,陝西,有位袁公,因兵荒賊亂,父子失散,自己流落到江南。生活穩定之後,袁公就想“娶妾生子”。沒過多久,就買來一少婦。少婦來到袁宅,背對著燈,哭泣不止。袁公不解地問她:‘為什麼哭?’少婦說到:‘沒有什麼別的原因,只是家中貧困饑餓,丈夫想尋死。沒辦法,自己只好把自己賣了,養丈夫的命。我一想到,我們夫婦平日感情致深,不禁傷心落淚!’袁公聽罷,恻隱之心生起。兩人背對背坐了一個晚上。第二天,袁公除了拿出了買妾的錢數,又添加了百兩銀子,連人帶錢,一塊兒送還了她的丈夫,並令他夫婦二人做個買賣,以維持生計。’夫婦倆泣哭而去。

  後來,夫婦二人為了報恩,想為袁公再找一個閨女做妾,為袁公生子,但很久都沒能如願。有一次,夫婦倆偶然一次機會,來到了揚州,遇到有人正在賣一個俊秀男童。夫婦倆私下合計:‘我們一直都沒有為袁公找到合適的女子,不如先把此男童買下送給他,以侍奉袁公,也未嘗不可啊。’於是,夫婦倆就買下了這個男孩,帶著他渡過長江來到袁公宅。袁公出門來仔細一看,這個男孩不是別人,正是自己不久前失散的親生兒子!

  因果報應,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

  案例26.◎明朝,雲間縣,有位“陸文定”公,又名:樹聲。辛丑年,北上應考。當時的“郡守”大人,王公華,做了一個夢,夢見城隍庭院中的眾多大樹,都齊聲稱贊說,陸文定是一位“善士”。於是,王大人就把他的外祖父李員外找來詢問,問陸文定平時都做過什麼善事。李員外回答到:‘別的有什麼善事,我不太清楚。但,據我觀察看來,文定只是平日裡,決不做邪淫苟且之事而已。’這也許就是陸文定的另一個名字,“樹聲”的來歷。

  後來,樹聲考中“會元”;其兒子,彥章,也於己丑年,登第“進士”。

  案例27.◎唐朝某學士,名“皋”,於少年燈下讀書時,遇一女子調戲。女子將他書房的窗戶紙掐破,而窺視他。皋公發現之後,將被掐破的窗戶紙又糊了起來,然後在窗戶紙上題了兩句“對聯”:‘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骘最難修’。

  後來,有一僧人路過他家門口,見其大門之上懸掛著『狀元匾”,匾額的左右,各懸一盞燈籠。狀元匾上題到:‘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骘最難修’二語。僧人感到詫異,故而問“皋”公,為什麼匾上是這兩句話。

  後來,皋公果然“大魁”於天下!

  案例28.◎明朝,江陰,張畏巖先生,於夢中,來到一所廟宇大殿,得到一本“應試錄取生名單手冊”。他打開這本錄取冊子,發現中間有許多“缺行”,十分不解。於是他就問旁邊的人,說:‘這是今年科舉考試的錄取名冊,請問,為什麼中間有這麼多缺行?’旁邊人答道:‘科舉登第,錄取名單,一般是三年一次德行“考較”,也就是,三年一審查。凡是名冊上的人,雖是命該登第,但必須是三年之內,積德行善,無有過咎的人。比如此處這一“缺行”,這個人,本來是榜上有名,命中該排在此位的,因為最近三年內,他造做了“邪淫邪行”,有輕薄行為,故此,經過考較審查,將他剔出除名了。’然後,旁邊人又指著後面的一個“缺行”說到:‘因你平生以來,從未造做“淫業”,或許你的名字會補在此處,宜好好自愛。’

  結果,張畏巖在這一年的科舉考試中,果然考中第一百零五名。

  案例29.◎明朝,寧波,孫生,家境貧寒,做私塾先生,搞訓蒙教育,收入甚微,一年到頭,不過“數金”而已。後來,私塾先生也做不成了,失了業。不久,又來到塘西,寄宿在張氏家,自己則在小街前,支攤子做“代人抄寫”的買賣。張氏家有一婢女,看上了孫生,於是就找機會欲私通孫生,孫公則嚴峻拒絕了婢女的要求。後來,這位婢女與孫公同屋居住的西席先生,談得投機,喜結良緣。端午時,西席因身患毒瘡不愈,不得已辭去了張氏家的私塾先生之職。而孫公則頂替了西席的職位,又做了張氏家的私塾先生。

  後來,孫生在江口遇到了自己的叔叔,叔叔就給他講了這麼一樁子事情,他說:‘我因兒子得病,久治不愈,於是祈禱於城隍。到了晚上,於夢中,夢見城隍坐在大殿上,呼吏差,說是要把《饑餓薄》上需要替換的人名,在大殿上核對一遍。吏差按照城隍的吩咐,開始“唱對”名字,等唱到十幾個人以後,就唱到了侄兒你的名字。我偷著問這位吏差:“孫生為什麼從《饑餓薄》上被除了名?”這位吏差說到:“此人四十六歲時,命該出外餓死。因今年四月十八日夜晚,力拒某女“淫奔”,故延壽二紀(12歲為一紀),從《饑餓薄》除名,改入《福祿薄》。”叔叔我為侄子的德行和因此而修來的福報,感到非常歡喜和欣慰!’

  果然,等到後來,慕名來孫生座下求學的人,越來越多,他每年的收入也超過了“百金”。孫公四十六歲時,正是萬歷三十六年,市面上米價突然上漲,餓死的人很多!而孫公家,則衣食有余。到了與自己兒子分家過時,家裡已經是當時的巨富了。孫公年至古稀(壽命70歲,46歲加(2紀)24歲),無疾而終。

  案例30.◎陶文僖公,又名,陶大臨,年方十七歲,已是英姿俊秀,相貌堂堂。在赴鄉試期間,寄宿旅館,有鄰女“來奔”,來了三次,被他拒絕了三次。沒辦法,大臨只好遷單,另找其他地方去住。新住處的房東,在同一天的夜晚,夢見有神告訴他:‘明天將有位秀士考生,要來你家住,此秀士當中鄉試第一名。為什麼呢?因為他立志遠大,行為端正,臨場前,能不為“奔女”惑亂。所以,上帝特別獎賞!’等到第二天陶大臨來了之後,房東主人就把這個夢告訴了他。僖公聽罷,深受鼓舞,更加自我勉力,奮發圖強。在後來的科舉大考中,考中了榜眼(注:榜眼,科舉時代對殿試第二名的美稱),官至大宗伯。注:《國朝列卿記》卷22雲:‘陶大臨,字虞臣,浙江會稽人。嘉靖丙辰,榜眼。隆慶四年,以侍讀學士掌院事,五年升南京祭酒,十月升少詹事兼侍讀學士,六年升詹事。’

  案例31.◎時邦美的父親,出任鄭州“牙將”,年六十歲,膝前無子。一次,邦美父負責押運官糧到成都,老夫人囑咐他,這次出門,要在外面娶個小妾回來,好為他傳宗接代。按照夫人的吩咐,邦美父買得一漂亮女子,准備納妾。女子被帶到住所,邦美父才偷偷發現,該女子用一小屢白布條扎著頭發。於是就問女子,女子哭著告訴他:‘父親本是“都下”人,在“州橡”去世,送父遺體來到此地,盤纏用盡,已是沒辦法回到“都下”,所以才想到,買了我,好把父親運回老家辦喪事。’邦美父聽罷,恻隱之心生起。於是,帶上錢和該女子,先把女子送還給了她的母親,接著又拿出銀子交給她娘,然後又把怎樣才能把遺體送回老家的辦法,告訴給這娘倆,一切都處理妥當了之後,他才離開。

  回到家,邦美父把此事告訴了夫人,夫人說:‘救濟人於急難中,修陰德很大!我會為了你,更加努力地去做“積德累功”的事!’沒過多久,老伴居然懷孕。一天晚上,妻子夢見有一位“紫金人”端坐在她家正堂之上,第二天清晨,就生下了“邦美”。邦美長大後,考中“會元”(科舉時代,稱舉人會試的第一名。亦稱‘會魁’會員),官至“吏部尚書”。

  案例32.◎明朝,萬歷“戊戌年狀元——趙秉忠”之父,在做邑掾(地區副官)時,有位指揮使因遭人暗算,冤枉入獄。趙父極力幫助,為指揮使洗清罪名,平反昭雪,令無罪釋放。事後,這位指揮使,非常感恩,愧以無報,所以想到,把自己的女兒送給趙父,做妾女或丫鬟使用,以抱救命之恩。趙父搖手說到:‘此乃富貴名家之女,使不得!’指揮使強讓趙父,趙父再次搖手說到:‘使不得!’終不接受指揮使的恩意。

  後來,其子趙秉忠參加應試大考,坐公車出發。走到半路,見路旁有一個人奔車而來,靠近公車,手撫著車欄,向車上的人連說了兩聲:‘“使不得”的中狀元。’車上的人聽罷,都感到莫名其妙。大考結束後,趙秉忠狀元高中,榮歸故裡,順便就把赴京趕考途中遇到的這件事講給了父親聽。父親聽罷,歎息一聲,說到:‘這是我二十年前遇到的事,從未告訴過別人,不知是哪位神明把此事告訴了你?’

  案例33.◎呂公宮,常於某氏旅館中夜讀。鄰室有一位年少孀婦,一天,突然乘月色奔呂公宮而來,公冷峻拒絕了少孀的不正當要求。第二天,少孀不死心,又派侍婢給呂公送來一只“雙玉魚”,呂公毅然把“雙玉魚”摔碎在地上,婢女見狀,羞愧而退。後來呂公宮,官做到“宮保”。

  關於此事,他一生從來沒有對人講過。偶而因上課教育學生,需要舉個例子,這個時候他才會提到這個“案例”,但他決不說出案例中的真人真姓。

  案例34.◎宋朝,黃靖國,在做儀州“判官”時,一天晚上,他被攝至冥界(陰曹地府)。冥官說到:‘儀州最近發生了一件脍炙人口的美事,卿可知道啊?’接著,就命吏差取來一個簿冊子,給黃靖國看。簿中記載:‘醫士聶從志,於某年某月某日,在華亭某宅,為人看病行醫。病人之妻子,借機會“奔”黃大夫而來。而大夫極力拒絕不從。為此,玉帝勒令,黃從志延壽二紀(增壽24年),子孫兩世,都科甲登第。’

  靖國從冥界還陽後,把此事口述給聶從志。從志好像已經忘了這當子事,說到:‘此事我從來都沒給妻子說過,沒想到,這件事已被記載到陰間簿籍上了。’

  後來,從志果然壽命延長,子孫兩代都科甲登第。

  案例35.◎明朝,茅鹿門,在不到20歲的弱冠年齡時,求學於余姚,寄宿在“邑廟”前的“錢家”。錢家有一個美婢,羨慕上了茅鹿門的豐姿容貌。一天晚上,她來到鹿門的書房,呼叫小貓。鹿門說:‘你怎麼一個人跑到我這裡來找貓?’婢女笑著答到:‘我不是來找小貓,我是喜歡您這只“大貓(茅)”才過來的!’鹿門正色厲聲道:‘家父為我求學耗資,把我送到這麼遠的地方來讀書,我若非禮犯你,造下邪行之罪孽,他日,我如何有臉面見我的父親?現在,我又有何臉面見房東主人?!’…如是雲雲,教育婢女,女子受教,慚愧而退。

  後來,茅鹿門於“嘉靖戊戌年”金榜題名,官做到“副使”,年壽至九十歲。

  案例36.◎杭州的“北新關吏”,顧大人,奉命前往江南辦差。中途夜色已晚,他乘坐的船就停泊在蘇州河邊過夜。當晚,顧大人在船上,突然發現有一少婦在岸邊想投水自盡,於是他趕忙上前勸止,並詢問這位少婦,為什麼要尋短見?少婦回答到:‘自己的丈夫欠了官糧,被捕入獄,而且命在旦夕。自己既無力相救,又不忍心看見丈夫死在自己前頭,所以才想先尋短見。’顧某聽完緣由,立刻解囊,拿出“五十金”送給少婦,讓少婦趕快回去救丈夫。少婦得金,千恩萬謝而去。

  顧大人辦差歸來,他所坐的船又回到了蘇州,到了他救少婦的地方,舟船停泊下來,准備第二天再走。顧大人索性登岸,找到一家小酒館准備飲酒吃飯。不曾想,這家小酒館正在那個少婦家的對面,而少婦出門,又發現了他。於是少婦急忙折回到家裡,把她看到的情況,通告了她的丈夫。夫婦二人雙雙趕來,邀請顧大人到家裡作客,並置好酒款待他。

  丈夫對妻子說:‘救命之恩,咱家貧困,無以回報,你就委屈一下,陪這位救命恩人一宿,算是做為我的一種報答吧。’妻子同意了之後,於是二人就挽留顧大人住宿,等到第二天再回船上。到了半夜,少婦來到顧大人房間,說明了來意。顧大人毅然拒絕,不肯相就。然後,披衣乘夜逃回到自己的船上。

  這時,杭州城裡失了火,延街燒著了數十人家。此時,街上眾人看見火光中有一尊“金甲神”,手執紅旗招展,圍繞一宅。大火一過來,就被擋了回去。等到大火撲滅之後,再看,這座被神保護的宅子,正是顧大人的家!看到這種現象,人們都以為,顧家一定有“大陰德”。

  案例37.◎明朝,羅文毅公,字,倫,因趕考會試,乘舟路過蘇州。路上,他想起了去年某夜晚所做的夢,他夢見范文正公來訪問,並告訴他:‘明年的狀元得主,非你莫屬。’羅文毅公謙虛地說到:‘這個,我哪裡敢當啊?’范公又說:‘你在某年某樓的事,特別感動了“太清”(太上老君),所以,老君特別將明年的狀元獎賜給你了,以做為善有善報的報答或證明。’文毅公醒來,回想起了當年在蘇州某樓力拒“奔女”的事。

  夢境果然不是“妄境”,今年殿試,羅文毅果然考中“狀元”。

  案例38.◎明朝,雲間地區,有位元莫文通老先生,平日裡樂善好施。他家就住在離郡城有二裡地遠的地方,世代為農家。

  有一天,他帶了“二十金”銀兩,到鄉下買稻種。他駕著小船,停泊在黃浦江邊,這時,他看見有二個人,綁縛著一個少女,看架勢是要把那個少女沉到黃浦江中去。於是,他趕過來問:‘這是要干什麼?’那倆人回答說:‘此女是我家主人的女兒,因主人發現她暗地裡與人有私,故令我倆,將她投之急流。’莫文通說:‘孩子還小,不懂事,怎麼不先教育她,就要將她先滅掉?再說,與人有私,也不是你倆親眼所見,萬一不是事實,這不是冤枉害了一條人命嗎?!請您二位把她先放了,我用二十金做為二位的酬勞,如何?’於是,少女得脫,免於一死。少女跪在莫文通面前磕頭,表示,願意一輩子做妾、做丫鬟侍侯他。莫文通說到:‘我救你,可不是看你姿容美艷!我是可憐你這麼小的年紀就死於“暧昧”。今天,天色已昏黑,我舟小難容,你還是上岸,趕快往有燈火的地方逃命去吧。’

  這一天晚上,莫文通回到家裡,做了一個夢,夢見神告訴他:‘你救人一命,陰德深重!上天回報你,將來家裡有賢子賢孫。’

  後來,其兒子,叫“勝”,明經通史,世間為官。其孫子,叫“昊”,鄉薦考試第二名。“昊”的兒子,叫“愚”,亦中了舉人。愚的兒子,叫“如忠”,也是鄉薦考試第二,登“嘉靖戊戌年”進士,官至“方伯”。

  後來才知,被救少女乘夜逃去,又被一個“文學士子”收留。該士子後來生了“六個兒子”,其中一子,即與“愚”同齡。何三畏先生,曾作《善人傳》,詳記此事。

  案例39.◎杭州學子,或稱“宰生”(科舉時代對考生的統稱),有個柳某,在回家探親的路上遇到下大雨,於是就投宿到路邊的一座荒園內。不想,先有一少婦在此躲雨。柳某與少婦在同一荒園內避雨一宿。整個晚上,柳某心無邪念,端坐檐外,一直到了拂曉才離去。原來,此少婦是另一宰生王某的妻子。少婦被柳某的道德涵養所感動,回到家裡將此事告訴了丈夫。丈夫聽罷不信,反而懷疑妻子不貞,將她休回了娘家。

  後來,柳某參加鄉試,他的考卷被考官廢棄不予錄取。然而,奇怪的是,被廢棄的柳某考卷,莫名其妙地出現在考官的桌子上。考官驚異,又細細閱讀其文,還是感覺此答卷了無佳意,再次廢棄一邊。後來,考官將“薦卷”呈報上堂,突然發現,柳某的考卷又在其中,考官想,可能此考生非一般人,必有陰德。遂一並呈薦,柳某竟考中第七十一名。此次考試,恰巧王某與他同住一房。

  錄取生在晉谒(朝拜考官)時,王某也在。座上的考官,就談到柳某考中的經過,因而就問柳某,到底是什麼原因。柳某沉思半天,說到:‘別無他事,也許是與少婦避雨的事。’王生聽完,非常感歎。回到家,負荊請罪,把妻子又迎娶回來,重歸於好。非但如此,又把他的妹妹,介紹給柳某,為柳續弦。

  案例40.◎明朝,太倉州吏,顧佐,得知“賣餅女”江氏的冤情,竭力為她上訴。江氏後來得以釋放。出來後,江氏攜其女兒到了顧佐家,說到:‘我無以為報,願以此女為妾。’顧佐毅然謝絕了江氏的好意。

  到了後來,顧佐的太倉州吏任期已滿,被調到衙門輔佐“侍郎”。一天,顧佐來到侍郎的私人住宅等候侍郎。侍郎夫人見到他就問他:‘您難道不是太倉的顧提控?還認識我嗎?’顧佐愕然,一時真想不起來。夫人又說到:‘我就是那個賣餅女的女兒。我被賣給了一個商人,商人是個大善人,把我當成了自己的女兒,又為我擇良婿,嫁給“相公”做了偏房,不久我又繼承正室。平日裡,每當想到先生,常常悔恨,無由報德!這次,我要把您救我母女不圖回報的事跡,詳告我家相公。’侍郎果然深受感動,將此事向當朝皇帝上書禀告,孝宗皇帝嘉歎不已,遂下诏書,提拔顧佐為“吏部主事”。

  案例41.◎清朝,順治,已亥年,昆山的徐氏,考取了殿試狀元。

  殿試張榜之後,有一個人(無名氏),因有事,要到城隍廟禱告,並於晚間留宿廟內。其人於中夜,看見一神赫奕升座,並喚他過來,說到:‘你可知道,徐氏這次考中狀元的真正原因嗎?我告訴你,徐氏累代不淫,長久積德行善,感動了上天!今日徐氏,得“鼎甲”之發,只是其家發達興旺的開始。“功名雖秘,果報昭昭”,我今天特別來告訴你,讓你知道,因果報應,真實不虛。但願天下,那些自以為造做邪淫之罪而人不知鬼不覺的人,要有所醒悟啊!’說完,便呵道而去。其人(無名氏)謹慎不疑,發願要把自己在城隍廟裡的所見所聞,廣做流傳,以教育他人。

  後來,徐氏家的“健庵”,於“庚戌年”科第;彥和,於“癸丑年”科第。同胞三人皆得“鼎甲”,其後來子孫,也相繼崛起,富貴人間。

  案例42.◎明朝,杭州錢塘,陸左城,以“孝、悌”立身,見多識廣,樂善好施,善行不可枚舉。尤其是他所修積的“陰德”,是一般常人難以做到和想像的。曾經與一朋友同住一寓所。有一天,同室朋友,因有事而暫時離開了寓所,到了夜晚,有一美婦來到寓所,欲就陸左城。左城嚴峻拒而不納,美婦最後,慚悔而退。到了第二天,陸左城借故離開了此寓。而此事,始終不被人所知。

  陸左城,一生雖懷才含德,終未能大志有成,簡言之叫“霧豹未彰”,而其後代子孫,都因“孝、廉、明經”而聲振鄉國。他的曾孫“宗楷”,在鄉科考試中,考中解元。後來幾代人,都是聯捷中榜,如芝蘭奕奕(芝麻開花,節節高),家祖享“科第”之榮耀,前所未有。石門的吳青壇“侍御”,屬城門下士,他聽說此事之後,專門著撰陳述,現載【太上感應篇圖解】中。金壇“王界”為之記,即國家有關部門收錄了這一“案例”。

  案例43.◎明朝,冒起宗,從幼年時,就虔誠讀誦【太上感應篇】。到戊午年,參加科舉考試,在考場上,自己昏迷如夢,感覺是“神助成篇”,鄉考過關。到了“會考”時,雖然名次非常靠後,但畢竟考中了。回來之後,就發願將【感應篇】進行增注。在撰著注解時,他知道“好色邪淫,損德最重!”於是,對於“見他色美,起心私之”一條,詳細進行了闡述,引經據典,詳列世間“報應”案例,以祈達到警示後人的目的。

  羅憲岳先生,南昌人,是幫助冒起宗編寫和校對【感應篇】注解的人。從辛酉年起,羅先生就開始了“注解”的編寫和校對。到了“戊辰新正”年,羅先生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三位神仙,其中,一老翁,容色蒼顏,著黃色服,二少年披著紫衣,站在老翁左右兩旁。老翁拿出一個冊子,遞給左邊的仙童,說:‘你來讀。’仙童大聲朗誦良久,羅先生在一邊竊聽,原來仙童所讀的是,冒起宗所寫的“見他色美,起心私之”二句的诠注。仙童讀畢,老翁說到:‘該中!’接著又對右邊的仙童說:‘你來吟詠一首詩。’仙童隨詠:‘貪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其大意是:貪色好淫,是折損“命中福報”的重要原因;一生,窮途末路,不被重用,是好色邪淫的必然果報。三千大千世界,本來是“空”不可得,“色相”亦復如是,也是“空”不可得!世間一切相,都是“迷眼”相,千萬別看錯!冒起宗,因勸世間“看破色相,戒色止淫”,功德無量,將高中“榜花”,此乃上天所降之洪福。)

  羅先生醒來,馬上將夢中之事,以筆作書,詳細進行了描述和記載。然後寄書信給冒起宗先生,信中說到:‘尊公,當於南宮,金榜題名!但詩中“榜花”二字難解,我還不解其義。’果然,冒起宗在當年的科考中,高“中”題名!

  後來,冒起宗在“陳宗九齋頭”處,碰巧見到一本書中有“榜花”二字,注解雲:唐朝時,禮部在張榜(公布“錄取考生名單”)時,把“姓氏”很偏僻的錄取考生,通稱為“榜花”。而“冒”字,正是屬於那種很偏僻的姓氏。這樣以來,詩中“榜花”二字,就是指冒起宗要及第中榜。

  摘自《壽康寶鑒》之 戒淫止色《福善案》集錦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