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如何戒淫?請大家以我多年的失敗經驗作為警示


如何戒淫?請大家以我多年的失敗經驗作為警示


發布:Awakening  

  作為一個接近而立之年的人,我在五年多以前便通過戒色論壇和貼吧,了解過邪淫(包括意淫、SY)的危害。這些年屢戰屢敗、跌跌撞撞走來,實在是有太多感想和切身體會想要與各位分享,希望大家能以我的經歷作警示,不會重蹈我的覆轍。2012年接觸到戒色論壇和貼吧,以及之後偶遇佛法,我很感恩在年輕時在男女大事上能得到很多前輩和經典書籍的提示,也時常提醒自己,希望自己能完全斷除邪淫,做一個清淨健康的人。此處我不談戒邪淫與福報的關系,但就個人經歷而言,戒除邪淫與否對於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事業愛情都有不小的影響。

  一、不邪淫給個人帶來的好處

  2014年初,我曾發願戒除過一段時間邪淫。當時我在申請國外大學的研究生,並居然得到了TOP20高校的錄取。之後在國外的一年,我也沒有SY的行為(然而潛在的意淫仍有過幾次)。彼時我明顯覺得,和戒邪淫前相比自己的內心確實清淨很多,體力和精神也都有很大的提升。因為自己在學術上表現優異,和幾位外國同學建立和深厚的友誼,最後還獲得了優秀碩士畢業生的榮譽。

  二、邪淫給我帶來的煩惱和痛苦

  好景不長,從國外畢業回國後開始緊張地四處求職應聘,然而在國外留學緊繃的神經松懈下來後,我竟鬼使神差地又開始了意淫和SY。和一些戒友相比我的頻率不高,大概是每兩周甚至一個月一次,但邪淫給我的事業和感情帶來的打擊卻很大。

  ——身體健康方面,這一點是邪淫給我帶來最為直接、猛烈的傷害。今年(2018年)回家過年時,我放縱自己看了很多黃色圖片,產生強烈的意淫並最終導致SY。第二天起床後,頸椎有種被掏空的感覺,脖子竟僵硬到無法正常抬頭和轉頭,整個人要下蹲或者側身拿東西都要小心翼翼的感覺真讓自己生不如死。當時由於母親腰椎問題無法做一些包餃子釀肉圓的家務,所以主要由我幫忙。而在釀肉圓時,那種每低頭做一個就要緩緩抬頭放松一下的感覺不僅讓父母看了深感擔憂,更多的是讓自己內心倍感羞愧。

  ——愛情方面,這一點上邪淫帶來的傷害最隱秘卻又綿長。由於父母老來得子,自己也已工作數年近而立,家人希望我盡早尋到伴侶成家。雖然近半年來我遇到了數位在長相、學歷、工作方面都不錯的女性,相互來往聊天既能相互尊重,氣氛也都很好,如此種種卻最終在陰差陽錯中錯過。尤其是前幾天同事給我介紹的一位女生,是非常理想的伴侶,彼此聊天都會很主動地分享生活的小事或趣味。但是在我手淫之後幾天她卻忽然疏遠我了。我想古人說的邪淫損陰德,是有一定道理的。

  ——事業方面,主要體現在求職和當前工作上:

  (1)海歸回國後我投的很多簡歷石沉大海。不僅如此,畢業後當年12月參加省會城市一家大型央企本來筆試和面試都通過,卻遲遲不與我簽入職合同(連參加實習的請求也被一再擱置),原因是要我等另一位在第二年6月畢業的研究生一起入職,致使我空耗了4個月求職的黃金時期(即使在面試通過後不久我基本每周都會和這家央企對接人聯系,提出盡快上班的要求也都被各種理由搪塞敷衍)。

  (2)目前個人在一線城市工作,所供職的單位不僅駁回了我上級領導讓我提前轉正的申請,轉正後也沒有給予我像其他同事一樣的漲薪待遇。

  三、這些年個人戒邪淫失敗的一點反思

  首先,應該認真想想自己戒邪淫的初衷,深刻認識邪淫的危害。一直以來,我戒邪淫最大的動機就是怕傷害福報遭受惡報,這些年走來,邪淫削福確實猛烈。然而深究起來,這種害怕報應的心還是過於自私。其實一個人代表的不僅是他自己,他也是他父母一部分、親人的一部分,乃至整個家族的一部分。所以邪淫時,他傷害的不僅是他自己,也傷害了父母的心、辜負了親人為他勞力勞心的辛苦,甚至無形中影響家族的共業。至於邪淫的危害,我一直都只是停留在它會嚴重損害身體健康,但若非經歷這次頸椎上的強烈痛苦,我都沒有好好反思過邪淫到底會給健康造成哪些具體的傷害?邪淫所帶來的健康問題需要安養多久才能痊愈?是否有痊愈的可能?這些問題沒有明確的回答,戒邪淫成功是遙遙無期的。

  其次,戒邪淫要成體系,並徹底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看了很多精華帖和戒友成功戒除的經驗,加上自己的一些體會,成功很重要的一點是構建適合自己的戒邪淫體系。個人而言,邪淫行為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更多時候是某段時間工作和家庭事務都較為清閒,個人時間沒有合理規劃和安排,沒有鍛煉的習慣、健康的愛好和社交朋友圈,缺乏情感上的支持和相互勉勵——種種情況結合在一起容易讓人在夜深人靜時“鬼使神差”地上網搜索色情信息,持續積累的意淫導致最終的手淫和悔恨。所以戒邪淫,不只是戒掉某個具體的行為,而需要全方面地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此帶動健康的身心的建立,才能一步步從根本上拔除對邪淫的執著。此外,個人認為還需要做到戒掉游戲,以及當邪淫心尚未升起或剛升起時警覺到自己過去破戒時類似的情境(比如警惕因為長假無規劃的生活帶來身心徹底的放逸,比如面對年中年末突然堆積巨大的工作壓力時,應沉下心一件件解決而不是在急躁中向邪淫尋求暫時的釋放)。

  再者,深入經典,借助先賢聖人的智慧。《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俞淨意公見灶神記》等古書文章,均提到了“慎獨”的重要性。我的感受是即使邪淫是非常隱秘的事,但你的羞恥心、敬畏心全部都在看著你,更重要的是邪淫怕人知的這種陰暗心理,會促使內心本就不強大、戒邪淫功夫還不穩固、決心還不夠強烈的人屢次跌進失敗的漩渦,陷入反復破戒無法自拔的局面。在此我推薦一個親身體會過的對治淫欲心特別有效的方法,就是誦讀《大佛頂首楞嚴經》中的《四種清淨明晦》。我在今年一月中旬起曾堅持每天誦讀一遍,才讀幾遍就感覺淫欲心熄滅的清淨感。有很多成功的戒友提倡要抄寫,我非常贊同。誦讀的威力如此,抄寫的效果想必會更加明顯。

  回首過去戒邪淫順利時期的心情、在遇到色情考驗戒心有所動搖時猶豫、破戒時的深深自責和重新上路的無奈或者決心,我蹉跎了極為寶貴的歲月,錯過了很多的良緣和事業機會。我知道色是年輕人需要過的第一關,未來生活還有更多更難得管要過,真正的勇者應該一鼓作氣,下死決心以深刻猛烈的忏悔在最短時間征服這個關卡,以面對人生更多的挑戰。我一直都希望成為這樣的人,也一直都很痛心自己的反復——這種悔恨和難過其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或許很難感同身受,就如我們看到其他戒色文章時的心情一樣。我不知道我的教訓能夠給多少還在為反復戒邪淫苦惱不堪的朋友以啟發,也不知道能否給後輩一些觸動。我希望這次的體會和一點反思能夠幫助到哪怕一位朋友盡早脫離苦海,那麼這篇文章也就有了一點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