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色欲害死人!印祖關於淫欲過度的開示


 黃柏霖:色欲害死人!印祖關於淫欲過度的開示


發布:心願  

  最後我們來報告印光大師對這段「淫欲過度」,「淫」的開示。印光大師說,聰明人都是屬於「矜誇,暴露,尖酸,刻薄」,他們的心都不能夠涵蓄。有些人少年夭折,聰明的人最容易怎麼樣呢?最容易犯的就是色欲。如果你常常懷著敬畏的心,像剛才這些一到十二月份,他講這些神佛的誕生日,或者菩薩的誕生日,如果你有敬畏,你絕對不敢做。你懷著敬畏的心,你稍微有這種邪妄的念頭跑出來了,偶然跑出來這個念頭,你就要想一想,「一舉一動,天地鬼神,諸佛菩薩,無不悉知悉見。人前尚不敢為非,況於佛天森嚴處,敢存邪鄙之念」,以及行邪鄙之事乎。這是印祖跟我們開示的第一點,就是要有敬畏的心,這些天地鬼神,諸佛菩薩,都是悉知悉見的。

  第二點,印光大師說,「孟子謂,『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若不守身,縱能事親,亦只是皮毛儀式而已,實則即是賤視親之遺體,其不孝也,大矣。」這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徐書镛居士書》裡面提到這一段。他說,事情裡面哪個最大?敬事父母,孝順父母最大。那怎樣守住最大呢?守這個身是最大。如果你不守身,縱使你能夠孝順父母,也就是皮毛儀式而已。你把身體糟蹋了,把身體招感致凶禍了,甚至短命而死了,甚至夭折了,這是踐踏父母親這個遺體。因為你的身體就是父母親的遺體,這個是大不孝,非常地大,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印光大師說,古往今來福報最大的莫過於皇帝,福大壽命也大。但是印光大師說,你仔細去研究一下,歷年來歷朝皇帝,十個有八個、九個都不長壽的。為什麼?因為皇帝後宮娘娘很多,皇妃很多,嫔妾也很多。為什麼?因為他們欲望的事情很多嘛,而且沒有忌諱嘛,所以就變成加速他的壽命縮短,就促其壽,就是短的壽命。而世間大聰明人,大部分都不長壽,為什麼這樣呢?因為他們懵懵懂懂地造成這個結果。

  所以印祖說,印祖說這個結論就說,印光大師說,世間人十個裡面,有四個人是因為色欲而死的。有四個人,有四分,雖然不是色欲直接死亡,但是因貪色欲虧損,受到種種感觸,間接而死的也有四分,那就八分了。其本乎命而死的,不過十分之一、二,剩下兩個人,一到兩個人,是他本命如此死掉的。所以「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由色欲死,可不哀哉。」

  所以這個「淫欲過度」,這一段我們用印祖這段開示實在是太好了。這也可以警示世人,「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都是淫欲過度而死的。印祖說,可不悲哀嗎?所以印祖對於《壽康寶鑒》這本書,現在這本書有白話注解出來,非常普遍。如果想要戒淫的,想要忏悔的,可以助印這一本《壽康寶鑒》。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二三五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