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18

科學的戒色方法!試論戒邪淫的三大修行次第


科學的戒色方法!試論戒邪淫的三大修行次第


發布:飛與飛翔  

  相信,許多立志戒邪淫者,一直在刻苦尋覓能致“邪淫”於死地的獨門秘訣!但令人扼腕歎息的是,許多人在耗盡心血、用盡一切手段之後,依然收效甚微,一次又一次被淫魔蹂躏在腳底下,遍體鱗傷、動彈不得,只能發出無比絕望的哀嚎······

  面對這樣一種慘淡的人生格局,我們不禁痛徹心扉地扪心質問: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難道是我們不想戒嗎?我們為戒邪淫發過的毒誓,幾乎已經可以匯編成冊了!是我們不努力嗎?我們為了戒邪淫,廢寢忘食地找尋克敵制勝的無上大法,看過的戒邪淫文章可謂汗牛充棟、學富五車,與戒邪淫的激戰可以說到了彈盡糧絕、精盡人亡的地步!既然如此,到底是什麼讓我依然受到淫欲肆無忌憚的擺布,過著人面獸心、衣冠禽獸的無恥生活?!

  不得不說,如果一個人,從骨髓裡流露出誓戒邪淫的堅強意志,同時為了成功戒邪淫,可以做到赴湯蹈火、矢志不渝、萬死不辭!!有如此鋼鐵般的凶猛決心,然後還無法在戒邪淫的生死戰中,殺出一條光明的血路,走向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那只能說明,不是人有問題,而是方法用錯了。

  戒邪淫,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和正確的方法,才能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並最終大獲全勝。這裡,推薦一種極為科學的戒色方法:聞思修三大次第。為什麼說它科學?因為這是智慧如海、慈悲周遍、神通廣大的佛陀宣說的,如《楞嚴經》言:“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首先,是聽聞經教,知道基本道理;其次,思維其義,對聽聞到的道理進行思考分析,遣除疑惑,形成定解,也就准確、到位、全面、深刻的認識;最後,以聞思形成的定解,指導自己進入實際修持,改變身口意的行為,獲得生命的自我超越!

  下面,分別談下如何從聞、思、修三個方面入手,改變我們糟糕透頂的邪淫命運。

  一、如是我聞:明白戒邪淫那些事

  回想我們曾經放縱的邪淫生活,為什麼會以苦為樂、樂此不疲、經久不厭?很大的原因是:我們不明白道理。不明白什麼道理?不明白因果取捨,不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不明白邪淫會帶來哪些危害、不邪淫會有哪些功德,所以我們一直處在極其無知愚昧的狀態,可以說跟飛蛾撲火是完全一樣的,或者說,不知道一塊美味蛋糕裡,藏著砒霜,剛入口的時候,口感好到想爆粗,但是吞下肚子、口感消失之後的下場就是讓我在極其慘烈的狀態中痛苦死去。

  相反,假設我們從穿開裆褲、玩過家家的年歲開始,就能夠及時接觸到一些因果道理,讓我們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件事做了會有什麼後果,那件事做了會有什麼回報。那麼,相信我們現在的命運決定不會如此滿目瘡痍、慘絕人寰!

  當然,事情發展到了這個地步,哭也解決不了問題,只能盡量亡羊補牢,補補缺失的因果教育。所以,作為想要戒邪淫的人,首先要明因知果。也就是要先聽聞因果的道理,明白邪淫有哪些恐怖的危害,戒邪淫有那些殊勝的功德,通過這些道理的了解,基本可以讓我們重新塑造起一個正確的價值觀。

  其次,要懂得方法。如果僅僅只是懂得邪淫有多麼不好,卻不知道戒邪淫的辦法,那麼我們會無比絕望的!因為我們之所以現在開始想要戒邪淫,是因為慘痛的生活教訓逼迫著我們產生了一個極具價值的懷疑:這樣糟糕的生活是不是狗娘養的邪淫帶來的?帶著這樣的疑惑,我們才慢慢步入到戒邪淫的命運拐點的。所以,明白因果之後,要系統學習戒邪淫的科學方法。這樣的方法,當然不同門派有很多,但是,很多方法基本都是隔靴搔癢,沒有擊中要害。而在佛教裡,根據每個人根基的不同,提供了幾種足以讓“邪淫”死無葬身之地的方法:一種是不淨觀,觀想身體不淨,來對治我們以垢為淨的顛倒妄執,如《禅法要解經》說:“若淫欲多者,應教觀不淨。”;一種是了知苦谛,要深入了解輪回的痛苦真相,通過了知苦,來對治我們以苦為樂的錯誤認知,如經中所言:此是苦,汝應知;一種是空性見。通過聞思修空性,來從根本上徹底摧毀導致我們產生貪心的幕後黑手:我執和實執。如《入行論》言:“空性能對治,煩惱所知障”;一種是清淨觀,觀想一切外境都是妙明本心的清靜顯現,猶如六祖大師所言:“何其自性,本自清淨”。采用哪些方法,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判斷。估計除了極少數超級利根者,對於絕大多數初級戒邪淫者而言,目前階段不淨觀和了知苦谛是比較合適的一種方法。

  二、願解其意:全面深入分析戒邪淫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僅僅只是浮皮潦草的了解一些戒色道理,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把這些道理,對照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深刻的反思。當然,平時看到戒色文章時,就可以啟發思考。但是,最好的思維方式,是座上觀修。也就是找一個安靜的房間,把自己反鎖起來,鋪上墊子,通過毗盧七法的方式盤腿打坐,遠離電腦、手機等散亂因緣,放下世間一切俗事和妄想,像科學家探索宇宙奧妙一樣,拿出一個戒邪淫的主題,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地深入思維。

  比如以“邪淫危害”為題。在聽聞了一些戒邪淫危害的道理之後,那麼不妨靜坐下來,好好反思下:這些危害是什麼?每一點的危害特征是什麼?程度如何?後遺症是什麼?然後再想,這些危害有沒有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表現如何?雖然現在沒有發生,將來有沒有可能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如果發生了,會不會痛苦?我能不能承受得了?如果承受不了,那還願意邪淫嗎?邪淫的快樂是不是代價巨大、得不償失?那以後還要不要邪淫?

  以上只是例子,還可以有其他主題,比如“意念解剖你喜歡的那個異性,看有哪些不淨物”、“追求淫欲的代價有哪些”、“用中觀推理分析美色的空性本質”、“不邪淫有哪些福利”、“影響我邪淫的因素”、“要從哪些方面著手改變邪淫”、“防止邪淫的方法”、“關於邪淫,我是不是還心存僥幸”,等等,需要各位根據自身情況去量身定制。

  剛開始,打坐時間不一定要很長,幾分鐘就行,重點在持續性,關鍵在效果。佛在《遺教經》裡說:“致心一處,無事不辦”,這種專注思維的力量還是很強大的,可以讓聽聞的許多道理深入自心,改變思維,形成非常穩固的正確見解,不容易像牆頭草一樣,完全被一些外境影響。

  三、信受奉行:從行為上著手戒邪淫

  韓寒電影裡有句話叫: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出現這種結果,不是道理的錯,而是自己沒有通過道理改變自己的行為。在聞思過戒邪淫的道理之後,要從行為上去實踐,否則,很難真正扭轉江河日下的悲慘命運。

  關於行為,佛教提到一個總的原則,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要小看這八個字,如果能夠用一生去實踐,那麼戒邪淫真的不在話下。不僅會讓你成功戒邪淫,而且你會變成一個極好、極其善良的人,成為人中的珍寶,舉手投足都會給別人帶來喜樂,讓別人提到你的名字,都會感動到淚流滿面、不能自已。當然,這個標准比較高,但正如唐太宗李世民說過:“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僅得其下”。把目標定得高點,行為哪怕能做到中等程度,也能達到很好的境界。

  要順利實現戒色奔小康的偉大目標,還必須打好兩個基礎:一個是淨除罪障。我們應通過勤修忏悔法門,來徹底銷毀惡業種子。忏悔的法門有很多,比如顯宗的萬佛名忏,八十八佛忏悔文,三十五佛忏悔文,梁皇寶忏,地藏忏,大悲忏,或者密法的念修金剛薩垛,百字明等等,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一些忏悔法門,依照四種對治力(所依對治力、破惡對治力、現行對治力、恢復對治力),來精進忏悔。一個是積累資糧。也就是要很多很多的善法、好事,讓正能量驅散我們心中積攢已久的邪氣。可以做的善事有很多,包括各種上供下施、慈善事業、放生救命、孝順父母、修橋補路、助印經典、造塔造像、供佛供僧等等,可以隨力而行,關鍵在發心和堅持。

  如果能做到上面這些,相信已經可以達到一個比較理想的戒色境界。當然,對於極少數人而言,會因為戒邪淫的因緣,而被大乘佛法的魅力所吸引,渴望全面超越令人乏味的凡庸生活,對於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王菩薩那樣超類絕倫的境界產生猛烈的希求心,想要在菩提道上有更多的嘗試。對於這些極少數人,應該去實踐以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禅定、智慧六度為主的一切善行。而這就需要系統學習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這部論典,學完之後,對於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菩薩,會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哦,是不是有點偏題了?不是的,如果你能通過修煉,發起一個世俗菩提心,那麼戒邪淫就變得有點小菜一碟了。這種稀有難得的利他菩提心,將完全燒毀包括邪淫在內的一切惡業種子。如《入菩薩行論》裡提到:“菩提心如末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

  所以,修來修去,最後修得還是一顆心。如果你內心的境界,得到真正的提升,那麼一切問題都變得很容易解決。關鍵在於,你是繼續跟著欲望把邪淫這條路走到黑,還是打算揭竿起義,發誓不再做欲望的奴隸,以壯士斷腕的決絕,義無反顧地踏上聖者、智者們為我們指引的正確道路,去擁抱未來的無限光明,開啟無與倫比的美好新時代!

  路,就在腳下,就看我們往哪兒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