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18

達真堪布:好好發心,天上會掉餡餅的


達真堪布:好好發心,天上會掉餡餅的

  我給大家講過:“一切都要靠發心。”有發心,一切都會圓滿的;好好發心,天上會掉餡餅的。什麼叫超越?你想不到的,根本無法相信的出現了,達到這樣的境界才是超越。一般情況下,天上是不會掉餡餅的;但若是好好發心,天上會掉餡餅的。有的人發心做這個,做那個,然後在那裡等著天上掉餡餅,一年、兩年後,就開始有疑惑了:“怎麼回事?不是說天上會掉餡餅嗎?”三年、四年後就徹底絕望了,灰心了,做別的去了……當然,你去做別的,也是可以的。

  什麼是發心?是指要發一個清淨的利他心,不能摻雜自私,不能有欲望。若是有欲望,肯定是不清淨的;若是有私心,就不叫利他心。前面講菩提心功德的時候講過:一發菩提心,一切業障都會無影無蹤;在自己的相續中,一切的福德和功德都會圓滿。但是,菩提心是指不能有貪心,也不能有私心。若是有貪心、有私心,根本不是菩提心,菩提心完全是清淨的。有貪心就不清淨了,不清淨的就是假的了。菩提心完全是利他心,若是有私心的話,就不是菩提心了。

  有些人不懂這些,也沒有認真地去思維,就覺得:“我一皈依,一發心,是不是一切當下就好了,無論是身體、家庭,還是工作,都好了?”不是。你發心到位了,菩提心發出來了,那時一切當下就好了,一切當下就圓滿了。這是要修煉的,每個人的根基和意樂不同,有的快些,有的過程非常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