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17

從農村孩子到事業有成,邪淫卻讓他最後一敗塗地!


從農村孩子到事業有成,邪淫卻讓他最後一敗塗地!

發布:厚厚       

  一

  我現年52歲,來自河北滄州。因腦外傷導致下肢癱瘓,至今還無法正常行走。學佛之後,我每天躺在病床上,回憶自己過往的點點滴滴,發現一切無不在因果之中。現在落到這個境地,真是自己作死的。

  我的家庭情況比較特殊,我表大媽家有四個閨女,沒有兒子,我就被家裡過繼到表大伯家做了兒子。

  我打小天資聰慧,聰明過人,看過的東西基本上是過目不忘,上小學一年級時就一直是班干部,直至最後退學時都是班干部。上高二那年我15歲,家裡的四個姐姐相繼出嫁,只剩下一對年邁的養父母。為了照顧父母,我主動要求退學回家承擔家庭責任,老師和同學們多次去家裡勸我上學,但是都沒有動搖我,我還是退學回家幫助父親耕種。

  我從小特別有孝心,但脾氣暴躁,而且喜歡殺生。撈魚摸蝦,掏鳥殺鼠,捉蛙捕蛇的事情都做過。大約14、15歲時,自己家養的狗因為挑食,被脾氣暴躁的我一腳踢死。還有自己開工廠時,別家的狗來院子裡,幾次驅趕無效,憤怒的我舉起撬棍就把那只狗打死了。

  18歲那年,生父家的二叔在山東某師部服兵役,看到我在農村這麼吃苦也看不到出路,長久下去也不是個辦法,於是就讓我去當兵。那時當兵轉業就可以安排工作,吃國家皇糧,這可以說是跳出農門最快捷的方式。但養母不捨得我去當兵,天天淚水不斷,我心疼養母,就放棄了當兵的機會。

  後來,種地掙的錢不夠養家,我就跟隨養父家的二叔學習泥瓦工。我很用心,一年半的時間就掌握了二叔全部的手藝,不久就進入到村建築隊挑大梁賺大錢,一天小工都沒有做過。再後來由於看不慣領隊的人品,一年後就跳槽到鎮建築隊三公司。在那裡,我處處留心,又學會了不少建築方面的技能。

  我工作努力,技術過硬,樣樣活計拿得起放得下,於是很快得到了領導的賞識、提拔和重用。20歲那年結婚都是公司領導親自主持的。

  婚後我進了省集團公司,年年獲得勞動模范、技術能手、先進工作者等等的榮譽,至今還留有幾十本的榮譽證書。我也由班組長做到全公司明星班組長,再到全公司優秀項目經理。

  24歲那年,單位有個機遇,可以到平頂山工學院參加建造師培訓,剛好單位就推薦了我,但條件之一是必須要過英語四級。雖然我高中沒有畢業,但巧的是以往各科中我的英語成績最好。於是我重新拿起書本,拼命學習,居然就考過了四級,順利參加了培訓,拿到了建造師資格證。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年,凡事都非常的順利,想啥來啥,做啥啥成,做啥啥都順。這期間自己的業務和技能又得到了飛越似的提升。不但掌握了建築方面的技能技巧,連各種設備都會修理,是全公司公認的能手、能人!

  現在回想起來,我這期間的福報,全賴於祖德的庇護、父母的教導,也是自己誠心孝順父母的果報。我是方圓數十裡鄉親們公認的孝子。每年的春種秋收,不論工作多忙,不論刮風下雨,必須請假回家幫父母種地收割,從來不讓父母獨自下地。做小組長時,有一幫兄弟跟著收種;做經理時,一幫子下屬跟著收種;做到項目經理時,都幾輛車的同事,浩浩蕩蕩的幫我收種莊稼。這在我們地區是絕無僅有的,因此我這個“孝子”的名聲得以遠播。

  二

  2005年因為考慮到公司改制,也為了給自己鋪條後路,我便自己成立了公司,貸款辦了一個磚瓦廠。從此,我的事業達到了新的高度,我也成了別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但是在這期間,我在慢慢發生著變化,身上的毛病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

  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起初我的人品還算是純善的,非常看不慣社會上的不良風氣,特別不願意與壞人同流合污。社會上幾乎人人都有偷拿公家物品的惡習,我剛開始還很本分,後來慢慢也就變了。在建築公司當小組長時,我記賬,因此可以掌握別人的經濟。在執行的過程中,腦袋靈光的我看到了制度上的漏洞,自忖別人發現不了,就借著工作的便利,添假名,做假賬,假公濟私,冒領了很多昧心財。自己建公司所用的建築材料,基本上也都是從原單位拉回來的。

  私心貪心的口子一旦打開,便越來越大。90年,我升做項目副總經理時,貪心更大。節假日,用於公司公關的禮物我私自截留,業務往來上的禮品和代購卷、招待費等全是多開票、少出錢,從中貪污差額,往自己的腰包裡裝,那些年通過這種方式中飽私囊,我自己都記不清有多少錢了。

  話說,飽暖思淫欲。在工作中,下面很多要求分包工程的小包工頭及各類經銷商經常請我吃飯喝酒,每天都是好吃、好喝、好招待,打牌、足療,洗浴,夜夜笙歌。2002年,我就開始接受了這些不良風氣。開始我還有些不習慣,感覺不應該那樣,但是慢慢我就習慣這些享受了。而且隨順大眾,喜歡講黃段子,看黃碟。那時圈內覺得能養小三是很光榮的事,是成功的標志之一。我也自以為是“成功人士”,覺得理所當然不能“土老冒”了,覺得身邊沒個女人,都不好意思在這個圈子混似的。剛開始時僅僅是逢場作戲,經常混跡於風月場所。2004年一個女人的出現,徹底讓我滑入了邪淫的深淵,幾年間帶著這個女人風流快活,開始了“家外有家”的生活,肆意造作。

  我的妻子是那種溫良賢淑的女人,比我還孝順父母,父母的生活起居,就連父母的內衣、襪子、衛生紙等生活細節都打理得井井有條。父母更是逢人便講兒子媳婦的種種孝順,說的最多的就是,兒子媳婦的照顧比對待客人還舒服、周到。我那時根本就沒顧過家,從沒考慮過妻子的感受。就是那種有了幾個小錢,就自我膨脹、目空一切的感覺。

  後來才明白,人要是狂妄到極端、作死到極致,就是路走到了盡頭的征兆。2007年9月份開始,也就是42--43歲時,我開始諸事不順。外欠賬目要不回來,材料款要不回來,煩心事一大堆,公司業務開始走下坡路。

  2007年11月份,年僅44歲的我,因一份4萬3千元的賬款,怎麼催促都不還。我想盡辦法,請客托人,對方終於說好了還款。當晚很高興,喝酒聊天到很晚才結束。平日裡我一直都是開車的,而那天偏偏騎了摩托車。在回來的路上,摩托車翻車,左腦嚴重摔傷,住進了重症監護室。17天昏迷不醒,二個月後出院,但是腦外傷導致的壓迫下肢神經,讓我至今無法行走。而這次住院的所有花銷剛好是4萬3千元整。

  住院期間家人一直瞞著父母說我工作忙出差了,但是父母總是感覺不對,吵著要見我,實在瞞不下去了,就讓父母來醫院看了一趟。父親看到我這個樣子,老淚縱橫,深受打擊。回家就落下了手抖、意識迷糊的毛病,不久就病倒了。四個月後,也就是2008年春天,我父親撒手走了。母親受不了這樣的打擊,也病倒而過世。不到一年半的時間,父母都因為自己的這次車禍而離世。

  所謂牆倒眾人推,大家一看我摔得這麼嚴重,居然在十幾天內偷空了廠裡幾乎所有的物件,單單生產工具一項的損失就是一二十萬。價值十幾萬的磚托板、七八萬塊的切割機,成品磚及原材料,也被人明目張膽地搬走了。小到辦公用品,辦公桌,食堂裡的鍋灶,碗筷……全都被人搬走了。

  貸款建廠的費用還欠著,外欠的債務要不回來。業務荒蕪,最後廠房廢棄還被銀行收回,當初看似一眼到頭的繁華,就這樣戛然而止了。當時,兒子讀高中,閨女讀大學,正趕上用錢。自己每年的醫院花銷哪年都不是3萬5萬的事,因為是外傷,又不屬於工作時間的工傷,醫保不給報銷,經濟拮據可想而知。然而,這些壓力,全落在了老伴身上。她一個本分的農村女人,不知道度過了怎樣的難眠之夜,流了多少眼淚。我當年醉生夢死,現在那些女人一個都不見了,守在我身邊的,不離不棄的,還是我的老伴。夫妻相守才是最大的幸福,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如今躺在病床上,回想過往的種種,感覺自己的路,真是自己走絕的。厚德才能載物,我本來就是沒多少福報的人,僥幸走了幾年好運,就肆意妄為。這一點點福報,加上我這樣輕薄的心性,哪能承載得起的?

  心上蓮花點評:

  看完老孫寫的忏悔文,一時想起紅樓夢中的那首曲子:“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歎人世,終難定!”

  回溯他的人生,那份發自本能的孝心是他的好運的根源,他的勤奮與能力,讓他從一介農家子弟,到創業當老板,事業如魚得水,順風順水很多年。最後一場事故,瞬間讓這一切毀於一旦。這件事看似偶爾事件引發的,細細分析下來,實則是必然的結果。

  邪淫是最快的折福途徑,沒有福德是承載不起這樣的事業的。殺業是災禍的源頭,人要性格狂暴,對動物毫無憐憫之心,這樣的心性極易招橫禍的。發家過程中,賺了太多的不當之財,最後財物被洗劫一空。從來財來得不干淨,也必定去得不輕松。有了點小成就,就在錯路上越走越遠,且自我膨脹到極致,這就是彌天大禍的前兆。上天要一個人滅亡,必先讓他瘋狂。從來厚德方能載物,這樣輕薄的心性,就不是福德之器。人真是不能不懂得敬畏,不然惡業積累到了臨界點,再輝煌的事業,也能瞬間傾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