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17

嘎瑪仁波切:好好思維因緣,思維福報,好好善用自己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

嘎瑪仁波切:好好思維因緣,思維福報,好好善用自己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

發布:學佛-長沙       

  有情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具有成、住、壞、空的共有屬性,依因緣而起,依因緣而滅。就像,一粒種子從播下到它成長乃至消亡的所有過程,皆是不同因緣聚合的產物,亦都隨著無常在變化,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器世間乃至有情世間的一切無一例外的以緣聚相生,緣滅而盡。

  在我們的生活中更是如此,如果因緣不湊巧,有些事情就是做不成。比如,大家相約歡聚,一個人突然臨時有事來不了,那就是他有些緣分斷掉了,缺少了某個環節,因此無法成行。一個人從生到死的全過程,都是一個個緣分聚合,一個個緣分解散。我們的身體也是因緣而生,慢慢長大,慢慢變老,最後四大(地水火風)自然解散,我們的身體也就回歸了大自然,只剩下靈魂在飄蕩,就像夢境中的自己一樣。而下一個“我”會根據自己的福報而產生出來,想要當天人,當天人的因緣福報就要全部具足;想要投胎做一個人也一樣,而能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是由種種不同的因緣福報決定的。

  就像我們如果有足夠的錢,想要去別的國家,去那裡住什麼樣的旅館,吃什麼樣的飯,你可能有選擇權。如果我們身上沒錢,就只能看有沒有人施捨東西給你吃,或者自己想辦法去蹭飯。如果做人的福報不夠,很多生命會苟且地去投某個胎,也許是一頭豬、一條狗、一只羊,或者螞蟻、蟑螂都有可能。福報再差一些,就要投胎去餓鬼道、地獄道了。

  話說回來,現在大家真的很有福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善知識難遇今已遇,此生不向彼岸去,更待何時度此身。如果不珍惜,人身隨時隨地都可能消失,真是分分鐘的事。現在大家在生活中覺得熱熱鬧鬧,當我們離世的時候,是一個個的走,不分年齡大小,也不管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沒做完的事,無論我們的長相多麼好看,名氣多麼大,財富多麼多,官職多麼高,或者我們是否兒女小還需要照顧,或是有老人需要贍養……無常根本不會有商量的余地的。《入菩薩行論》中告訴我們:“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麥彭仁波切也曾說過:“輪回中的安樂,猶如閃電般短暫,絲毫也不可靠。”

  因緣的和合,並不完全是前世播種多少,今生就固定會有多少,也不是說因為宿命導致你今生的努力對今生沒有用,只能等到來生,不是這樣的。我們今生可以不斷的累積福報,今生就會得益,因緣會隨著我們的修行改善,累積到最後,誰有能力了脫生死,就要看他修行得如何了。大部分人想要此生了脫生死,並不容易,因為那需要非常大的福報,也要因緣具足;但在輪回中能有個“好死”,能夠壽終正寢,也算福報比較大了。

  再過五十年,除了現在的一些小朋友、年輕人以外,大部分人都會從這個世間消失,後來的人替補了我們的位置,慢慢地也沒人會知道我們曾經來過,又如何離去。就像抽絲一樣,我們會被一根、一根都抽走。這就像一場夢,大家如夢如幻地過了一輩子,最後回過頭來看,有的人做了一場美夢,有的人做了一場惡夢,有的人半夢半醒、渾渾噩噩過了一輩子,有的人像行屍走肉一樣走完了此生。相對來講,能夠在清淨殊勝的法脈中,有機會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的我們,算是非常有福報的。不管大家此生能不能證悟空性,活著的時候,最起碼都曾經為我們有限的生命,累積了足夠多的福報資糧。

  佛經上講:“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性。”作為濁世中的修行人,大家一定要好好思維因緣,思維福報,好好善用自己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為自己的未來,真正負起責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