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印光大師:萬惡之源在淫欲!不斷色欲難以擺脫輪回


印光大師:萬惡之源在淫欲!不斷色欲難以擺脫輪回

發布:仁澤        

  色欲一事,乃舉世人之通病。不特中下之人被色所迷,即上根之人,若不戰兢自持、乾惕在念,則亦難免不被所迷。學道之人本為出離生死,苟不痛除此病,則生死斷難出離。即念佛法門,雖則帶業往生,然若淫習固結,則便與佛隔,難於感應道交矣。——《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對美色的欲望,是全世界人的通病。不僅中等、下等根器之人,容易被美色所迷惑;就是上等根器之人,若不努力約束自己,警惕觀照念頭,也難免會被美色所迷惑。學佛之人,本來是為解脫生死輪回,如果不能徹底斷除色欲,那麼生死輪回之苦絕對難以出離。再說念佛法門,雖然可以帶業往生,但若淫欲習氣實在太重,頑固糾結,纏繞心中,就是自己與阿彌陀佛隔離開,難以與佛感應道交(不一定能往生西方淨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