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17

慧律法師:念佛不在形式一切修行皆在修心


慧律法師:念佛不在形式一切修行皆在修心


發布:恬碧爽  

  有一位在家居士去拜訪廣欽老和尚。老和尚問他說:“你有沒有在修行啊?”

  居士回答:“有啊!我每天早上拜佛一個鐘頭,晚上也拜一個鐘頭,每天要拜佛好幾百拜,念佛好幾百聲。”

  廣欽老和尚為了破他的執著,就告訴他:“你在跟佛祖算賬啊!”

  修行用功不只是一種形式,而是要以放下、不執著的角度來實行。

  就像我們必須了解,吃素不代表修行,而只是修行的助緣而已。如果吃素是修行,牛也吃草,甚至它吃得遠比人類更清淨,那麼,它也在修行嗎?

  修行,是在修我們的心。但錯誤的方法,不當的精進,就不是在用功了,反而成了一種執著。我們任何一個人,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也是這個心,要造業下地獄也是這個心,苦、樂、善、惡、主觀、客觀、煩惱、菩提、有為、無為皆是這個心。如果我們慈悲喜捨,就是佛菩薩;相反的,造業、執著,就成了畜牲種、地獄客。所以,學佛要進步,就必須從心地上下功夫。

  心,也可以是個模糊、不確定的名詞。加一個善就是善心;加一個惡就是惡心:加上菩提就是菩提心;加上煩惱,又成了煩惱心。另外,在楞嚴經中,心所指的是如來藏;在唯識裡是八識;在我們世間是指靈魂;以心理學的看法即成潛意識。

  心,加上不同的名詞,就成不同的心。

  我們也常聽到人們如此說:“善、惡在一念間。”依佛法的究竟義來說,一切萬法唯心所造。因此,修行不在外表與事相上而已;一定要開發自己本性內在的般若智慧,遠離分別執著,也才談得上“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