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淨土法門:要讓世界更美好


 淨土法門:要讓世界更美好


發布:安琪  

  每天在生活、在工作、在待人接物,練什麼?練放下執著、放下分別,練這個,這叫真功夫。放不下怎麼辦?放不下,馬上轉歸阿彌陀佛。古大德所說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無論是善念是惡念,都不必去理會,為什麼?善念、惡念都不是真的,都是妄念,立刻轉變成阿彌陀佛這叫正念。念念普利群生就是念念阿彌陀佛,我把念阿彌陀佛這個功德迴向給一切苦難眾生,祝福他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安和、天下太平。這個願好!要知道每個念頭都遍法界虛空界,賢首國師在《還源觀》上講的,每個念頭都「出生無盡」,每個念頭都「含容空有」,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種心念才叫大乘菩薩。「隨緣妙用」那是最高的塬則,「威儀有則」是現前要做的榜樣,不是為我,為整個社會做好榜樣,凡是不好的樣子決定不能做。起心動念自己想想我這個念頭行不行,如果整個社會都像我這個念頭,這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要想想。如果是自私自利,如果是貪瞋癡慢,那還得了嗎?這世界會毀掉。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迷惑!覺悟就不會了。覺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做最好的樣子,給社會大眾做榜樣。那就一定要把《弟子規》做到,《感應篇》做到,《十善業》做到,把《沙彌律儀》做到,這是最基本的。這些東西都能做到,這是好樣子。

  我們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祝福,那不是口號,真正能夠實現。處事待人接物,佛教我們的態度,「柔和質直」。無論對什麼人,言語要柔和,態度要誠敬,質直是真誠恭敬,自己要學謙卑有禮,要肯定世間沒有壞人,這個心非常重要,這個心就是同體大悲心。那個人造五逆十惡罪是一時迷惑,不是真心,是他那個妄心、不善的習氣所造成。他的真心本善,他有菩提心,菩提心是他的真心,沒有發出來,被煩惱習氣蓋覆住了;只要把障礙去掉,他本善的真心就現前,他是佛心,他是佛性,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不能不知道的。你真正明白了,你就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全變成佛菩薩,雖然他還沒能變得出來,可是在我心裡已經變了。你說我們的心多舒暢,我們的心多美好。經上一再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那我們所受用的環境多美好,與別人有沒有關係?沒關係。如果有關係,那諸佛如來的環境就不好。為什麼?諸佛如來永遠住實報土,跟我們在一起,他還是住實報土,決定不會受十法界六道的干擾,這才叫得大自在,這才叫證大神通。所以他具足無量神通方便來教化眾生。

  四德末後一句「代眾生苦」,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他迷得太重、迷的時間太長,我們跟他在一起和光同塵。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從十九歲出家,到八十歲圓寂,六十年的時間,住世,用什麼方式?苦行僧,示現那個樣子,苦行僧,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十二年求學,四十九年教學,這是代眾生苦,做出這個樣子給大家看,真放下了。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全放下,邊都不沾,他真做出來了。所以他老人家教我們,我們自己衡量,體力不行,他那種生活方式我們做不到,我們要常常生慚愧心,生活需求不能太過分,太過分怎麼對得起佛陀!我們有沒有想到代眾生苦?釋迦牟尼佛一生的表演,臨走的時候還給學生說法,還給後人交代。知恩才真正懂得報恩,不知恩他不曉得報恩。怎麼報法?依教奉行。果覺,無始無明斷盡了,證到究竟圓滿的果報,《華嚴經》上稱為妙覺位。成就這個地位,他得到大圓滿,圓滿之後,完全為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像自己一樣證得大圓滿,這叫究竟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