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淨土法門:助念要懂規矩


淨土法門:助念要懂規矩

發布:心源
  注解裡面,淨宗常說的一念、十念,意思是指什麼?指我們凡夫念阿彌陀佛,一聲就是一念,十聲就是十念,是這個意思。如義寂法師的《無量壽經疏》裡頭所說的:「此言念者,謂稱(稱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經此六字頃,名一念」。念這六個字時間很短,這就叫一念,「是謂念誦一聲佛號,即名一念」。這裡一念是這個意思。《觀經》裡面說,「下品下生者,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觀經》的經文。由此可見,十念就是十聲。這十聲在什麼時候?是「臨終十念」,「乃至一念」,臨終只念一句佛,「皆得往生」,真正不可思議。
  我們讀了這個經文,我勸諸位萬萬不可生僥幸心,那現在就可以不必念了,等到臨終的時候,再念一念、十念就行了?是沒錯,經文講的沒錯,你能不能保證你臨命終時能十念?如果那個時候一時迷惑顛倒,記不起來了,誰提醒你?所以現前淨宗很盛行助念。助念也得懂規矩,不懂規矩就錯了。我聽一個同修告訴我,有一位念佛往生的人還沒斷氣,助念的人就來了,他大概是想喝水,這助念的人說不行,不能動他,不能碰他。這個往生的人咬牙切齒,恨透了。我們有佛學常識的人就懂得,臨終生瞋恨心,他到哪裡去了?往生到什麼地方,都決定在最後這一念。這最後一念咬牙切齒,瞋恨心,瞋恨墮地獄。你來助念,不是送他到極樂世界,是送他到地獄去了。這是不是有心的?我相信不是有心的,是平常聽了助念的時候不能動他。什麼時候不能動?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動他,最好是十二個小時,能夠到十四個小時就更安全,他的神識才離開,是這麼回事情。他沒斷氣,他想要一杯水喝,你不給他就罷了,你還要叫大家不要碰他,把他當作斷氣的人看待,這就錯了。所以,《饬終津梁》、《饬終須知》,古大德告訴我們臨終送終的一些規矩,特別是助念的規矩,不可以不懂。決定不能在臨命終時候叫他最後一念是貪瞋癡,那就壞了,他如果是貪心,餓鬼道;瞋恚,地獄道;愚癡,畜生道,三惡道去了。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負這個責任。你把一個人送到三惡道去,這個罪重,他念了一輩子佛,就希望往生極樂世界,你無知把他送到三惡道,這個過失非常嚴重,希望我們要留意。助念的時候最好有人,內行的人、懂得的人,把助念一些規矩講清楚、講明白,再入病房。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六集)  2016/4/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