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淨土法門:今天我們看整個世界,頭等大事是什麼?


 淨土法門:今天我們看整個世界,頭等大事是什麼?


發布:心源

  到今天,佛教變質了。我們所看到的,所接觸到的,都叫人想到是迷信,教學沒有了。要知道,寺院庵堂全是學校。在兩百年前,這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兩百年前,寺院庵堂都是佛教的學校,都有出家人在那裡修行,講經教學,所以社會安定,它問題解決了。現在沒有了,現在除了早晚功課之後,都是經忏佛事。所以宗教要回歸教育,所有的宗教要回歸教育,要互相學習。互相學習,宗教跟宗教之間的矛盾化解了;不互相學習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別人,還有很多連自己的都不知道,太多了!他怎麼會不沖突?怎麼會不發生誤會?宗教不能沒有。湯恩比博士說得很好,人類的歷史,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文化、文明是從宗教產生的。如果沒有宗教做根本的那種文化,出現在這個世界頂多兩百年就沒有了。他是一個研究世界文化史的,就湯恩比博士,他告訴我們,全世界這五千年當中,曾經出現二十多種文化文明,都沒有了。四大古文明都是有宗教支持的,前面三個古文明消失了,也是先把宗教丟了,後來就問題出現了。現在我們還有儒釋道,如果儒釋道沒有了,中華文明估計還可以一百年,一百年之後沒有了。文明沒有了,這個世界是什麼世界?野蠻的世界,麻煩就大了!

  今天我們看整個世界,頭等大事是什麼?要救中國傳統文化。怎麼救法?要學漢字,要學文言文,要讀古書,有能力讀《四庫全書》,把《四庫全書》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翻成白話文,再從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受惠。我們中國老祖宗心量很大,不僅是留給自己的子孫,留給天下人,希望什麼?天下太平。你看這個心量多偉大!張子所說的,「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要把這兩句話牢牢記在心裡,要實踐,要把它做到,中國有救,世界有救。這就應了外國人說的話了,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要靠中國孔孟學說「仁義忠恕」,要靠大乘佛法「真誠慈悲」。我們今天在此地講的一心,事一心、理一心,都是真誠慈悲。事一心是表面的真誠慈悲,理一心是真正的真誠慈悲,是從真心裡面出來的。事一心還是從妄心出來的,我們一般人講的心,起心動念,這個心裡頭出來的。真心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就是人性本善。那我們學佛,特別是學大乘,大乘就是建立在一心。昨天前面跟諸位講的一信,信解行證的信。一信跟一心是一個意思,一信是表面的,一心是裡面的,手背手心,外面看到是一信,裡面是一心,才能真成就,二就不行,一才能成就。

  湯恩比博士晚年,因為他一生經過兩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是兩顆原子彈結束,他看到了,看到,他非常憂慮,那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核武戰爭,核武戰爭沒有輸贏,是同歸於盡,那就是地球的毀滅,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不能存在。他天天為這樁事情睡不著覺,最後想出一個方法,唯一可以避免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只有怎麼樣?世界統一,地球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不會發動戰爭了。他這個想法,我們跟他沒見過面,他是一九七五年過世的,我們沒見過面,他是個歷史哲學家,我相信他這個想法是從中國歷史夏商周來的。夏商周的天下統一是文化統一,不是政治統一,不是軍事統一,文化,用這個統一。所以他說了,只有中國人有能力統一全世界。這個話說出來之後,很多外國人害怕,中國崛起來的時候可不得了,過去都對中國對不起,欺負中國,現在中國人起來,怕報仇。所以真害怕,過去做的事情做得太過分了。湯恩比說得好,是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是什麼?這西方人很關心的。我們最近這三年,去年、前年、大前年這三年,我們在聯合國辦活動,把《群書治要36O》第一本翻成英文了。這個書是我們在馬來西亞講經的時候,馬哈迪長老,前首相,要求我做的。中文本出來之後,我介紹給他,把內容略略介紹給他聽,他急著要看。他說太好、太難得了,急著要看,要翻譯。所以蔡老師他們這一個小組就負責干這個事情,每一個星期翻多少,這一份就送給他看,先送給他看,也請他修改。所以他是最初看到的,每一個星期送一份、每一個星期送一份。全書翻譯完,大概還要二、三年,現在我們翻譯的已經到第四冊,英文第三冊完成了。我們把英文本在聯合國分送給每個國家大使,我們就告訴他,中國人統一全世界就這本書,你看看,怎麼樣?沒有一個反對的,個個歡喜。我說中國人統一全世界,不是政治統一,你們還是獨立主權國家,不是軍事統一,不是科學技術統一,也不是經濟貿易統一,是中國《群書治要》統一。我們看到的反響,好!沒有一個不歡喜,真難得。

  這個事情是大事情。唐太宗做了一樁好事情,讓大臣從古籍中撷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文字,抄成一本書給他看。他沒有時間看古籍,讀這部書等於把古籍全讀了。可是他的這部書,從三皇五帝到晉代,他前面是晉朝,隋、唐、元、明、清這個五代還有很多好東西,這裡頭沒有。所以我們有使命、有責任要把續篇做出來,要培養一批年輕的能夠讀《四庫全書》的人,像現在這個體例去編下半部。前面是正篇,再有個續篇,也限五十萬字,五十卷,將來這個就是一百萬字。這一百萬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你沒有時間讀書,讀這一部就夠了。這部書能夠幫助你一生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你要不要?要,誰不要幸福圓滿?它能幫助你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它能幫助你事業順利成長,無論從事哪一行、哪一業,都幫上忙。這書到哪裡去找?寶!幫助社會安定,幫助國家富強,幫助天下太平。這個書人人必讀。

  我們要干這個事情,這非常有意義,這真正是一樁非常偉大的事業,能幫助人,從修身到世界和平,怎麼樣?世界上每個國家的人,每一個族群的人,都念這部書。英國人來找我,想辦漢學院,研究漢學院教什麼?我直截了當告訴他,就教《群書治要》。他修學期間四年,四年能把這本書念通,念背,他都能背過,他就有能力編續篇。普遍到全世界,大學古漢語學院要長設,不是短的,世世代代我們要培養這個人才,不能讓它斷絕,中國有救了,世界有救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五集)  2016/4/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