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淨土法門:真正修行,真正練功夫,是在六塵境界上


淨土法門:真正修行,真正練功夫,是在六塵境界上


發布:心源  

  「《智度論》雲:一切眾生臨終之時,刀風解形」,形是身體,「死苦來逼,生大怖畏。」這是普通的現象,一般人都免不了,只有一些一生存善心、做好事、說好話,臨命終時才走得很安詳、走得好,這些人決定不墮惡道。臨終的時候走得不好、很苦,都是去三惡道去了,我們要知道。所以我們這些年來常常勸大家: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四好。真正能夠力行四好,四好人再念佛求生淨土,有把握往生,沒有這個四好沒把握。這一天二十四小時,如果認真反省,我今天這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我多少時候有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有多少時間,幾個小時、幾分鐘,我做的跟這個相反,起心動念不善,言語不善,容易得罪人,行為不善,造的不善業?常常用四好來檢點,是不是個好人?好人再加上念佛求生淨土,更好了,走的時候歡歡喜喜,自在往生。

  「是故遇善知識,發大勇猛,心心相續,十念即是增上善根,便得往生」。念佛不多,這是講臨命終時,最後遇到善知識,真的,念了十句阿彌陀佛,他往生了。有沒有?有。最近,我聽說潮州謝總的父親往生,就是屬於這一類。臨終的時候兒子才勸他,佛經上說,佛祖說的,西方有極樂世界,你相不相信?他點頭;有阿彌陀佛,相不相信?點頭。他說:好,我念阿彌陀佛,你跟著我念。念了不到一個小時,往生了,肯定往生。一生不信佛,他也不反對佛,家人學佛他也不反對,他自己不相信,也不念佛,臨終的時候,最後斷氣之前的一個小時,兒子勸他,他點頭接受了,真的十念往生。經論上的話不騙人。這個地方所講的,「又如有人對敵破陣」,這是舉古人戰爭,在對敵破陣的時候,「一形之力一時盡用」,這是拼命,你死我活,所以功夫能量都用盡了,一時用盡。「其十念之善亦如是也」,臨命終時最後的十念,就像是戰爭,在戰場上一樣,全心全力,沒有絲毫疑惑。這樁事情最好是能夠在平常就養成,真有把握,臨走的時候一點都不含糊,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又有人視臨終十念為輕易,乃擬臨終方事修念」。這就是確實有不少人,聽到經上講的,臨終十念這麼容易,他就想到平常何必用功?到臨終的時候還來得及、還不晚,所以就想到跟臨終十念的人一樣。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想法,不是健康的想法。為什麼?那個臨終十念往生的人,他的緣殊勝,他在臨終的時候,斷氣一、二個小時之前遇到善友。你能不能遇到?善友在這個時候勸導你,能不能完全接受?這都是問題。如果沒有善友,你落空了,你這一生空過了。如果遇到有善友,你這個時候人迷惑,迷惑的多,神志不清,勸你你沒有反應,也完了。要神志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不模糊,跟著善友一起念,行。這都不是簡單事情。人就怕僥幸,一僥幸往往就錯了,失誤了。機會不容易遇到,經上所講的這些緣分,都是無量劫的善根,得諸佛菩薩的加持,生生世世不知道經歷多少世,這一生才圓滿。諸佛菩薩的加持,他真的得到,加上了,才有這樣的瑞相。有一個關節出了問題,還要等下一次!下一次又是無量劫,你說這個事情多可怕。

  《安樂集》裡面破這種想法,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十念相續似若不難」,看起來好像不難,「然諸凡夫,心如野馬,識劇猿猴,馳騁六塵,何曾停息」。這是警告我們,哪一個不如是?凡夫起心動念,那個妄想、雜念之多無法形容。這個我們自己知道,你不相信,你在此地坐在這裡想靜一分鐘,一分鐘時間不長,你細心觀察,這一分當中起多少個妄念,這就是心如野馬。識是講第六意識,意識,劇是甚於,就是超過,猿猴。猴子在樹上一秒鐘都不停,到處跳,跟野馬、跟猿猴一樣,沒有停息的時候。我們這第六意識,我們的念頭,雜念、妄想,馳騁六塵,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跟外頭接觸,裡面是念頭,六根在六塵上起心動念,沒有停息的時候,這是凡夫。

  所以說,「各須宜發信心」,這勸導每個人應該要發信心,要發心信佛、信經典、信祖師大德的教誨;「預自克念」,預先自己要克服自己的念頭,這叫真用功。實際上真用功,並不是在早課念幾部經、念幾萬聲佛號,這都是平時練功的,真正修行,真正練功夫,是在六塵境界上。我眼見色看得清楚,那是什麼?智慧現前。自性般若智慧現前,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叫修行。自己心裡阿彌陀佛一聲一聲不間斷,沒有受到外面境界干擾,這叫功夫,這就念佛有功夫。現在干擾最多的,是你無法擺脫的,是什麼?手機。你帶在身上,無論在什麼時候,你在這裡念佛,它鈴一響,你一驚慌,佛號沒有了,煩惱現前了。所以這不是個好東西。

  所以,修行人為什麼要住阿蘭若?阿蘭若是佛教的名詞,意思是寂靜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住在山上,住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搭個小茅蓬,在那邊清修,好,安靜。小路,走路都不方便。住這個地方干什麼?遠離人群。修什麼?修清淨心。古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必須要通過這一關,住山,住小茅蓬。有些人住一輩子,在寺廟的附近,大概走路半個小時,找塊地方蓋小茅蓬。為什麼?生活必須要的東西,由寺廟供給,他每天都吃一餐,一餐也要燒火,也要煮飯,統統自己干。菜有時候可以自己種一點,油鹽醬醋這些都是常住供給,供給茅蓬,一個茅蓬一份,到時候自己拿去,有很多是一個星期來一次,三天來一次。修什麼?就是遠離六塵。不能遠離六塵,清淨心很難成就。心不清淨,後頭就不要說了,沒分!所以要預先自己克服自己的妄念。「使積習成性」,養成習慣,「善根堅固也」。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被六塵境界所干擾,不被它影響,這叫功夫,這叫定。眼在色相上,不被色相所干擾,眼在色上入定。見色聞聲,念佛人全是佛號一片,沒有其他妄念。

  我們看下文,這都是《安樂集》上的話,「如佛告大王,人積善行,死無惡念。如樹先傾,倒必隨曲也」。這就舉個例子,人一生修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他的心清淨,他走的時候一定很自在。學佛,念佛,決定往生;不求往生的,也生天,他會走得很安詳,他沒有惡念。譬如樹先傾,是倒在一邊,它倒下來的,一定是跟著這邊倒的。行善的人善緣成就,小善人天福報,大善在四禅天。

  下面就說到臨終的時候,「若刀風一至,百苦湊身。若習先不在懷,念何可辦?」這就是真的問題來了,刀風一至就是死的時候到了,刀風是比喻死苦,人在這個時候神識脫離自己的身體,非常痛苦,百苦湊身。如果不是預先把這個事情准備好、做好,到這個時候想念佛念不上,他太苦,他太痛苦了,他沒法子念;就幫他助念,他也沒有辦法跟著你念,他太痛苦了,他念不下去,這就可惜了。怎麼辦?「各宜同志三五,預結言要。臨命終時,迭相開曉。為稱彌陀名號,願生安樂國。聲聲相次,使成十念也」。這就是什麼?助念,這個人需要助念。沒有助念,他走的時候很痛苦,佛號提不起來,隨著痛苦去了。隨著痛苦去,都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那真叫可憐。所以應該找志同道合的佛友,找個三、五個,預先就約好,哪一個人臨命終時,這些道友們來助念,臨終助念。迭相開曉,臨終的時候,這些道友們提醒他。最重要的提醒就是一句話,「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不能跟他走」,這句話最重要。冤親債主可以現佛的身相來誘惑你,但是決定不敢現本尊。我們念佛求生,阿彌陀佛是本尊,觀音、勢至是本尊,就是西方三聖,臨終看到西方三聖,都可以跟他去。不是西方三聖,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不能跟他去;文殊菩薩來接引,不能跟他去,為什麼?假的,妖魔鬼怪會現這種相。現這些相,護法神不干涉的;現本尊不行,護法神干涉。所以這個時候要提醒他,為稱彌陀名號,勸他願生安樂國,聲聲相次,使成十念,帶著他念,帶著他念佛,帶著他發願求生淨土。

  「譬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蠟印印在泥上,做瓦當的,泥印印壞了,蠟印壞了,文成了,印壞文成。「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一入正定聚,更何所憂。各宜量此大利。何不預克念也。」這樣臨終有大利益,等於說是保駕護航送他往生。這些經典上都有,祖師大德提供的資料很多,要多看,要熟看,到臨終送往生的時候,就一點都不模糊。如理如法,往生的人得大利益。現在有很多送往生不如法,我們聽到、看到了,也不好講話,講話得罪人。現在人自作主張的很多,聽別人意見的人不多,所以很難。自己在平時做准備,這是最穩當的事情。我們自己不必求別人、依靠別人,自己就能做主,這個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七集)  2016/5/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