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17

印光大師:欲得賢妻孝子,需多積陰德

印光大師:欲得賢妻孝子,需多積陰德


發布:清心  

  收到你親筆寫來的書信,知道你的夫人智范五月臨產,卻在孕期生了大病,後來因為念觀音菩薩聖號痊愈,而且順利生產、麟兒相貌端正。由此可見,觀音菩薩確實可以說是眾生的大慈悲父母啊。

  湖南有一個回族人(回族人皈依的只有這一家人)叫馬舜卿,和妻子以及女子五、六人先前皈依過。去年秋天來信,說他的妻子之前生兩個孩子身體還好,後來每次生產都大出血,相當危險。現在不久又要生產,求問有什麼辦法可保母子平安。印光令他們夫婦同念觀音菩薩聖號,信到後第二天就生了,生時夫妻遵照印光念觀音的開示,因此順利生產,絲毫沒有血崩的跡象。後來寫信來感謝,說了該事情的經過所以。

  要想子女賢德、善良,非積陰德陰功、利益他人利益眾生不可。不要說我沒有錢財,不能積德利益他人。要知道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就是積陰德。遇到做父親的就勸他慈愛子女,遇到為兒子的就勸他孝順父母,遇到做哥哥的就勸他友愛兄弟,遇到做弟弟的就勸他尊重哥哥。使得所有有緣人都能各自盡到自己的職責、本份。又要為他們演說善惡因果、生死輪回真實不虛。讓他們心中有所畏懼,就必定能夠改正過錯趨於善良,做一個善良守法的人。又要為他們講說佛法的無邊利益,使得他們信奉而修持佛法。凡是遇到有大病的人,都要勸他念佛以及念觀音聖號。凡是遇到婦女,都要勸她們預先念觀音聖號,就不會有將來因為難產而受苦以及喪身殒命的禍難。

  勸導所有有緣的人不要造作惡業,心中保存慈悲、善良,如此利益他人和眾生,就是利益自己;惱害他人和眾生,勝於惱害自己。如此種種方便勸化,難道非用要錢財才能操辦嗎?然而家庭如果豐足、寬裕,也應當用錢財去多做功德。又要對智范說,兒女能否賢德、善良,多半在於做母親的培養和教育。所謂做母親的職責,就是要給兒女們做模范。如果只知道溺愛兒女,任由自己的性情性嬌慣兒女,就是原本資質淳厚的孩子,也都會學壞的,何況本來資質就不好的孩子呢?這是做女人的天職,是比男人的責任還要更加深厚、重大的。

  你很幸運,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應當為了祖宗、先人光大門戶聲望,教導兒女作賢作善。為兒女們積功累德,以此祈求佛菩薩的護持攝受。

  在此為你的第三個孩子取法名叫“宗道”,道的意思,就是天理人情的根本的樣子,而“道”是作為一切萬法的准則的。如果能專主於宗崇,那麼小而一舉一動,大而努力實行修齊治平的道法,使之達到至極完美的境界,全部都是由此而獲得的。孩子雖然還小,就用這個來做為他的名字,以期望長大後他能夠顧名思義,但願他將來名字和實際的德行能夠相符相合才好。

  世間動亂到了極處了,如果不在家庭教育上著手,那麼就如同憑空建造樓閣一般,是絕對不可能成效的。要想自己的兒女好,還必須要認真教導他人的兒女,讓他們懂得有聖人做人的道法可遵循,並且善惡因果絕對沒有差錯。以此為他們啟發真智實慧,使得人生能有光明的前途呀。請把這些道理和智范說明白,又應當和所有有緣的人說明白,所謂一句話智慧的話就能夠振興家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