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17

淨土法門:只有淨宗許可你只有保留一個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只有淨宗許可你只有保留一個阿彌陀佛


發布:學樂

  佛對我們的恩德是開示,示就是做表法,開是用言說,講經教學。開是言教,示是身教,表法,佛做得很圓滿,我們自己得多少利益,那就是悟入。悟是我們的事情,入是證果,悟是明白了,入是修行證果,真干。

  《大方廣佛華嚴經》,清涼大師的批注,就是用開示悟入這四個字,將一部經分為四個部分。所以開,開示,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看破,明白了;悟入就是放下,放下妄想、放下雜念,凡有想象全都是妄想。

  我們想經教裡東西算不算妄想?也算妄想。為什麼?佛無有法可說,你要執著有佛法就錯了。只有淨宗許可你只有保留一個阿彌陀佛,其他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你要不把佛法放下,你就不能夠悟入。大徹大悟是要徹底放下,才能明心見性,為什麼?心性裡頭一法不立,連佛都沒有。

  你還有一個佛,你就有障礙,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佛相是例外的,沒有,不許可。只有淨土宗它很特別,指方立相,你只能有這一個相。所以它是花報,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之後連相統統放下,果報,成佛,果報。

  但是別的法門沒有開這個,淨宗開了這個,這是我們應該要懂得的,開這個我們容易修,不開這個很難。萬緣統統放下了,執著個空,還是一個相,你還是入不進去。空有二邊都沒有,二邊都沒有,離開了,叫中道,如果有個中道還進不去。

  決定要做到於一切法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你才見到真相,就是見性了。從相上見到性,然後才曉得性相一如,性相不二,真正到清淨平等覺了。連清淨平等覺這名詞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只不過暫時借用而已,說話方便起見。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8集2014/03/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