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淫欲這東西為什麼這麼難戒?


淫欲這東西為什麼這麼難戒?


 發布:清心       

淫欲這個東西為什麼這麼難戒?兄弟們有沒有仔細想想,其中之一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他是“先甜後苦”,而非“先苦後甜”。先甜,世人都願意得到甜頭。而當他品嘗到了這個甜頭,至於後面的事情少會去認真想。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

仔細回想、反思自己,我們生活中向往的各種甜頭,品嘗到舒適的身、心感受,品嘗到舒適的工作環境、好吃的東西、好玩的游戲、煙酒瘾頭、奇異的裝飾、名牌的衣服所帶來的一種外部虛榮感,以及向往追求好看的美女等等。這些都是甜頭的前奏性心理傾向在起作用。如果自己可以在生活上的各種方面加以克制,而這個克制的力量其實是你自身的意志力在起作用,當這個意志力不斷成長的時候,下次在面對人生最大挑戰——淫心的時候,你才會顯得更成熟,更有壓制力量,更富有有耐心!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知甜中苦,何成人上人?

現在有相當一部分戒友在苦頭(惡報、危害、結果)的戒色帖子上下功夫。這我不反對,而且非常贊成,這可以形成一種威懾力減輕內心的貪戀淫-欲之心。但是為什麼還不得力?為什麼還會反復破戒?甚至對戒色導致的種種惡果的帖子逐漸的免疫了?那是因為他在如何讓甜頭(貪心、原因)下降方面做的功夫太少了,沒有深入到戒甜頭(貪心、原因)的層面上去,只在苦頭(惡報、結果)上下功夫了。要想達到戒色成功的道路,就必須要在甜頭(原因)和苦頭(結果)上下功夫的人才是正確的,才是聰明人!這才是雙管齊下的辦法!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從內心裡去轉變,才能真正從外部環境去改變自己!

只在苦頭上下功夫對有些戒友的作用是不夠的!因為這批戒友對邪淫感召的各種苦頭體會不夠深刻。這是因為邪淫所帶來的後面嚴重的惡報自身還沒有到來,還沒有被病痛折磨的很重,還沒有被邪淫導致的各種外界不順的壓力摧殘身心,從而認真去反思、思考、體會邪淫帶給自己的真實苦痛!所以,對於邪淫導致的種種果報對他的震懾作用效果就很小。

我走過來了,所以我體會很深,戒色要兩手抓,一抓危害,二抓貪愛;一抓原因,二抓後果;一抓苦頭,二抓甜頭!讓甜頭的感覺下降,同時讓苦頭的感覺升起,甜頭、苦頭兩方面都努力,才是一條去除根本的道路。

一個貪字,實在包含太多,一個苦字,也包含了太多!生活中無處不貪愛,貪愛的背後又無處不是痛苦在隱藏著,我們需要在生活中慢慢去歷練、去體會。

生活不是只有戒色,戒色更離不開生活。

邪淫戒不掉的根本,就是自我內心裡向往甜頭的“我執”意念在常常起作用。而當你用盡各種方法、哪怕這個方法是“極端”的邪淫,哪怕這個方法帶來了後面一系列反作用力的代價,過後也還是不知道深刻去反省,這就是我們無比愚昧的地方。

邪淫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重,這個代價有時候不是一齊來的,有時候只是一個個的來。如果單一的來,比如身體上出現疾病的症狀,比如心理上開始出現情況,比如事業生意不順利,婚姻愛情不順利,家庭生活不和睦等等還可以勉強承受得了。如果負面果報一齊而來,那會要了你的命! 為什麼會這麼嚴重?請繼續往下看。

有些負面果報換成是別人,我們容易接受,而且更容易忽視。但是要換成自己,真的很難接受,更難以忽視!這都是惡報,我深有體會,每個曾經好邪淫的人也一定有這方面的體會,這就是邪淫的先甜後苦所付出的後面一系列的慘重代價!只為了一時的快樂,疏不知,命運已經開始逐漸朝惡報的方向前進了!有人因此破罐子破摔了,因為他實在沒有強大的心性去容納這些,他還沒准備好,或者說他還沒有真正經歷過這些人生負面考驗!有人因此放棄了佛法,因為看不到實際利益,開始升起退轉的心了!有人曾經戒色的勁頭已不在!有人曾經運用的各種得力的或科學、或宗教的戒色方法在這個時期也提不起來了,開始做出總總抱怨、蠻橫、不理智的極端行為,而這些莽撞的行為下場也是可想而知的,到頭來還是自作自受!其根本原因有以下兩點:  

其一種原因就是,“自己現在雖然開始戒邪淫了,但是,曾經的惡果導致的惡報也一起找上你了!” 在這個艱難的時期,你提前准備好了嗎?就是你曾經在邪淫享樂的時候,你准備好了以後會有這樣、那樣的苦果等著你來受嗎?如果沒准備好承擔後果,那何必一直沉迷下去呢?既然現在種種負面惡果已經呈現,那又何必為此想不開呢?這是惡果的呈現,用現代名詞,就是手淫後遺症的顯現,善惡終有報!

改造命運的過程注定會很艱辛,但是一定要挺住不要再繼續破戒,這是最根本的一條底線!出來混,遲早都是需要還的,受了、受了,受了就了了!不受不能了,不受更煩惱! 自己多去這麼想會讓自己慢慢好轉起來的!這樣的討論其實已經上升到了因果論的層次,我也不必在此多說這方面的常識,信因果的自然就相信,不相信的說了也白說。但信與不信都確實存在,我們生活中所有都離不開因果。相關的因果道理,有興趣的推薦看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三世因果經》、《了凡四訓》。

其二種原因是,因為邪淫行為會讓一個人的心性無限縮小,等到縮的不能再縮的時候,他就會作出發洩、抱怨、不理智的行為!小到遇到負面難題心情不舒服,大到會有抑郁、焦慮、甚至自殺的心理傾向!用中醫理論來說明這個問題可能使你更容易相信些。下面摘取資料:

(中醫所謂“心腎不交”。指心與腎生理協調失常的病理現象。多由腎陰虧損,陰精不能上承,因而心火偏亢,失於下降所致。心在上焦,屬火;腎在下焦,屬水。心中之陽下降至腎,能溫養腎陽;腎中之陰上升至心,則能涵養心陰。在正常情況下,心火和腎水就是互相升降,協調,彼此交通,保持動態平衡。心腎不交是指心陽與腎陰的生理關系失常的病態。如腎陰不足或心火擾動,兩者失去協調關系。
病因:

久病,思考太多,抑郁,房事不節。中醫的五行理論,心屬火,腎屬水,心火必須下降到腎,使腎水不寒,腎水必須上炎於心,使心火不亢,這稱為心腎相交,或者叫水火相濟。如果思慮過度,或者心情抑郁,心火亢盛,就會心神不寧。向下損耗腎水,失陰液濡養,或者過於用腎,則腰酸,頭暈,健忘(髓腦由腎來補養)。且腎陰不足,腎陽相對偏亢(在中醫,每個髒腑都有陰和陽,理想狀態是兩者平衡),因此就會覺得手心熱,咽干口燥,舌紅等假(虛)熱的表現。



成因:

1、久病傷陰。

2、房事不節。

3、思慮太過,情致郁而化火。

4、外感熱病,心火獨亢。

症狀臨床表現:心煩失寐,心悸不安,眩暈,耳鳴,健忘,五心煩熱,咽干口燥,腰膝酸軟,遺精帶下,舌紅,脈細數。失眠.多夢.虛煩.遺精等症。多見於神經官能症及慢性虛弱病人。
預防:

1、若表現為逝精頻作的病人則應告知個人衛生的重要性,如保持陰部的清潔,干燥;內褲寬大不宜過緊,夜間睡眠不能使陰部太暖。

2、未婚男青年的手淫常是心腎不交的遺精病的病因,應告誡其危害性,使病人決心戒險惡習。

看到這樣的描述我們就應該很明白了,淫欲會使我們的腎精大量流失,腎出毛病了,就會打破心腎相交的平衡,而後由腎髒就又會牽扯到心髒出問題。而心理的思慮加重,又會使自己心火亢盛,這樣就會心神不寧,使自己心性容忍不了、想不開生活上的一些瑣事從而亂發脾氣。這樣心性就會變得越來越狹窄,越來越承受不起各方面的打擊,從而導致各種沖動的舉動!這是惡性循環,互相影響的嚴重問題!其根本在腎精,在心性問題上!一個好了,都會好,一個不好,都受牽連!所以,很多戒色前人都強調固腎又調心的方法,實是明智之舉。

大多數的戒友,包括我在內,也是不撞南牆不回頭,吃到苦頭了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才知道去及時停止惡念,不覺得晚了些嗎?更可怕的是,“過了一段時間,苦頭過去,生活漸漸有了緩和了,這時又開始松懈了,又開始走老路了!”然後就繼續陷入一種大的惡性循環之中,一直出不來啊!這就是傷的不夠深,打擊的不夠深,覺悟的不深刻,自身遠遠沒有成熟的原因!



反復破戒還有另外兩個原因:

其一就是僥幸心理,總以為自己破一次無關緊要,總想先品嘗下甜頭,從而不顧及後果,思想被甜頭的一瞬間快感所占據。

其二點就是安全心理、懈怠心理開始增強,警惕心開始減弱,總以為自己這個時期或許已經安全了,自己已經有實力了,從而不思進取,這其實就給後面的破戒帶來了隱患。千萬要記住這句話:“沒有進步,絕對退步!絕對反復!”

至於我的補救方法、對治的方法,其實和大多數成功戒友一樣,就是難行堅持行下去,難忍堅強忍下去!既然有無聊情緒了、有各種生活壓力了、有各種煩惱了,就想邪淫消遣、就想找點刺激,甚至想不開就想破罐子破摔,那就反過來克制自己、強制自己去做一些事情!

請你一定要堅持住你曾經所認為的戒色好方法、調心好辦法。不管這個方法是宗教的,還是運動的、靜止的、愛好的、以及各種方法的,一定要堅持下去,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現在的選擇、曾經的選擇,這樣才能長久的戒色,這樣才能在戒色的道路上更進一步,這樣才能使自己更加成熟、抗壓、勇敢、堅強、充滿自信心!加油!戒必成!

一篇好的文章,可能很簡短,但是實在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去反復閱讀,這個時間是以年為單位的!以為自己真正體會全部了,實際是沒有體會到。因為真正體會到後果嚴重性了,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就不會再繼續走老路了!

有些戒色文章你要想真正領會全部內涵是非常非常難的,能領會一半已經算是不錯了,如果不相信,你可以把一篇內涵非常深遠的、或者難以理解的、又非常有道理的戒色文章放他一年、兩年或者幾年以後你再看,你的感觸一定會不一樣!希望我們在沒有覺悟之前一定不要放棄戒色文章,不要放棄曾經的願力、方法、信心,不要疏忽、大意、自滿,希望我們都能早一天看破,早一天放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