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戒邪淫方法論:福慧雙修,雙管齊下


戒邪淫方法論:福慧雙修,雙管齊下


 發布:仁澤     

  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璎珞;”

  此偈頌出自《雜譬喻經》,大概講述的是迦葉佛時,有兄弟二人出家修道,哥哥一心修慧,不樂修福;弟弟專修福報,不樂修慧。至釋迦佛應世時,哥哥投生為長者子,隨佛出家,證羅漢果,超脫輪回,但由於往昔不重視修福報,結果每每出去乞食,都是空缽而回;而弟弟由於不修智慧,轉生為一頭大象,由於往昔修集很多福報,所以大象受到了非凡優待,身上披金戴銀,飲食種種,豐盛異常。這個偈頌告訴我們,只有福慧雙修,才是比較圓滿的修行。

  事實上,對於犯有淫業染污的我們,若想順利戒除邪淫,比較理想的方法是:福慧雙修,雙管齊下。

  何出此言?這裡不妨舉個公案做說明。

  公案:李登因邪淫削去狀元與宰相

  李登十八歲時考中解元,後來五十歲了還不及第,就拜見葉靖法師問原因。法師祈禱專管科舉的文昌帝君指示,帝君命令官吏拿籍簿出示說:“李登初生之時,玉帝賜玉印,讓他十八歲中解元,十九歲作狀元,五十二歲時出任右丞相。而他中解元後,私下調戲鄰家女兒,事情雖未得手,他反而將鄰女之父告下獄,因為這個原因功名推遲十年,並降二甲。後來又因侵占他哥哥的屋基打官司,因此功名又推遲十年,降三甲。後來又在長安旅店中,奸淫一位良家婦女,又推遲十年。而今又奸淫鄰家女子,為惡多端,不知改悔,官祿全被削去,死期快到了。”法師將上述情況告訴李登,李登聽了,羞愧悔恨至極,不久便死了。——摘自《壽康寶鑒》

  解析:相信大家看到這個公案,會為李登深感痛惜!是啊,本來命裡可中狀元、做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從世俗角度看,除了皇帝,他的命格可算無人能及了。可惜這一切,被他的邪淫惡習給毀了;更可惜的是,他居然屢屢再犯而不自知,直到最後,經法師點破,才在悔恨中死去,實在可悲可歎。我們設想下,假如李登能夠早點如我們一樣,意識到邪淫的危害,然後力戒邪淫,改往修來,相信即使做不到宰相,命運也絕對不會壞到哪裡去,畢竟,他是個有大福報的人啊!也許,他的世智聰辯還行,但是更為切要的因果正見、修身智慧,卻明顯匮乏,以致他終其一生,在邪淫的危害方面,毫無覺悟。

  這個經典公案,至少給了我們兩個重要啟示:

  其一,光有福報是不夠的,一定還要有智慧。通過修智慧,讓我們樹立因果正見,懂得取捨,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做了會培福,什麼做了會招禍。總之,要想戒邪淫,離不開智慧的修持。

  其二,什麼樣的福報才算真正的大福報?一般人看來,富貴命就是大福報,其實不然。李登的命運告訴我們,只有具備因果取捨的正見,才是真正的大福報,否則,一切福報都是無根之木,必定枯竭;無源之水,必定干涸。李登缺乏悔改的覺悟、機緣與福報,就此點而言,他的福報甚至不如已經意識到邪淫危害的我們。所以,覺知到邪淫的危害,就是大福報;能下決心戒邪淫,就是大福報,因為,改惡遷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當然,能通過戒邪淫來趣入佛法的修行,改善自己的命運,更是一種難得的大福報。

  由此可見,對於戒邪淫者而言,福慧雙修,很重要。那麼,該植哪些福,該修哪些慧呢?

  修福方面,做各種行善積德、攢人品之事,自不必說,但李登案例讓我們懂得,我們不應該只修一般的福報,即相貌莊嚴、升官發財、賢子美眷等等,這些東西很容易因自己的造惡而失毀;而且,如果缺乏正見,恣情享受這些福報只會成為我們造惡的助緣(如富家公子仗勢欺人,霸占良家婦女等)。所以,除了一般的福報,我們最好能修點不一樣的福報。此處的不一樣,並非指行善之事不同,而是行善的動機(即發心)不同。一般的動機,自已一個人或小家庭健康平安、升官發財、父母長壽、妻賢子貴,等等,這當然挺好,但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們還可以有些更廣大、更內涵的發心,比如,以助他有情、共戒邪淫的心來行善,以求能夠永駐正見、不墮邪見的心來行善,以期獲得如文殊菩薩般智慧的發心來行善,乃至在菩提心攝持下行善,等等。這樣的修福,會讓我們將來不僅獲得外在的物質財物,還能獲得內在的精神財富。而內在智慧的富足,會讓我們在享用外在福報時,懂得善惡取捨,不僅不造惡,還能繼續培福。此外,修福之後,不要忘了將善行回向給一切有情,願大家都好,依據經典與大德教言,這就像把一滴水匯入大海一樣,不會很快就干涸。

  修慧方面,就戒邪淫的智慧而言,可以通過幾種渠道來學習:

  其一,從戒邪淫前輩處學習。戒邪淫前輩,經歷過邪淫的危害,並通過努力,成功戒除了邪淫,所以,他們的經驗,很有參考借鑒的價值,值得學習。當然,每個人的具體遭遇是不一樣的,還需要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做智慧的取捨。

  其二,從傳統善書中學。傳統文化,教人修身養性,淨化身心,深入學習能提升人品,變化氣質。特別是一些勸化戒邪淫的善書,如《壽康寶鑒》、《欲海回狂》等,更是戒邪淫者的必備讀物。

  其三,從佛經論典中學。佛菩薩悲心深廣,智慧超勝,他們關於戒邪淫方面的教誨,非常有加持力,多讀能開智慧。而有了智慧,等於您手中就多一把鋒利寶劍,對付邪淫大敵不再是赤手空拳了。佛經關於戒邪淫的論述有不少,海濤法師曾專門搜集過,匯成一本《戒淫斷欲聖典匯編》(可到百度文庫搜索、下載),可以參閱;《入行論·靜慮品》中也有不少關於斷除貪欲的教言,具體可以參看索達吉堪布的講解(有文字版,也有視頻,優酷土豆上有);此外,如果有興趣,還可以深研《楞嚴經》,因為虛雲老和尚開示,楞嚴經“全經著重說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當然,實修方面,可以依止具德上師,修不淨觀;或者,想要刨根究底的,可以修學般若中觀學,從根本上抉擇貪欲的本質。

  其四,跟隨善知識學習。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親近善知識,聽受其教,也會增上我們的智慧,這裡的善知識,主要是那些戒律清淨、具足智慧的高僧大德,他們的教言在網絡上有很多,其中有不少關於戒除邪淫的開示,值得恭讀。就末學個人體會,覺得喇榮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慈誠羅珠堪布、益西彭措堪布等幾位大德,以及不丹宗薩欽哲仁波切,智慧很卓越,跟隨他們學習,很快就會增上自己的智慧。

  總之,從方法論角度看,要戒邪淫,應當福慧雙修,雙管齊下:修大福報,讓自己具足戒邪淫的各種順緣;修大智慧,讓自己獲得戒除邪淫的各種能力,從而成功戒除邪淫!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