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淨土法門: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宗教?


淨土法門: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宗教?


 發布:心源    

  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二十歲出家,就住在一個小廟裡頭,這個小廟裡面一共只有五個人,五比丘在一起修行,標准的道場,跟世尊當年在世鹿野苑很相似。修什麼法門?海賢老和尚專修念佛法門,他們幾個同修,有修禅的、有修密的、有禅淨雙修的,只有老和尚專修淨土。可是他們四個人統統有成就,都成為佛門的大德,佛門的模范。我們過去總以為,六和敬的僧團在一起是共同修一個法門,沒有想到他給我們的表法,四個人住茅蓬,每個人修的不一樣,但是是六和敬的僧團,見同解、戒同修、身同住、口無诤、意同悅、利同均。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各人修各人的可以在一起,互相照顧。幾個人在一起共同修同樣的當然更好,實在找不到,找不到就找不同的也行;甚至於可以找不同宗教的人在一起共修。我學佛,他學基督教的,他學天主教的,他學伊斯蘭教的,我們幾個人住在一個地方修六和敬,各個都能成就。

  成就之後,皆大歡喜,皆大歡喜為什麼?原來是一樁事情。基督教修行的目標是要升到天堂,他修得好,真到天堂了;我們念佛念得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到極樂世界了;那個伊斯蘭教修行的要到天園,他也真到天園了。結果到那個地方之後會看到,怎麼你也來了,他也來了?這皆大歡喜起來是原來是一個地方不同的名稱,我們叫極樂世界,他叫天堂。所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他往生到天堂,一見面的時候在一起,一個地方。才知道眾神一體,他們叫上帝,我們叫阿彌陀佛,他們叫真主,我們叫阿彌陀佛;真主就是阿彌陀佛,上帝就是阿彌陀佛,一個人,不同的名號,是一樁事情。所以到那兒之後恍然大悟,是真的不是假的。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宗教?因為地球很大,在我們看起來很大,沒有交通工具,沒有資訊,佛要度一切眾生,怎麼度法?現無量的身分,眾生喜歡什麼就現什麼,「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些眾生喜歡天主就現天主身,喜歡上帝就現上帝身,喜歡天國就現天國身,隨心應量。所以大家不相往來,各修各的,都成功了,修成之後,到達地方一個。那現在我們交通方便了,科學進步,資訊發達,地球變小了,怎麼變小了?我們從台灣到美國去,橫渡太平洋,過去坐船要一、二個月,現在飛機十個小時到了;兩個月的行程變成十個小時。我們飛到歐洲,到英國倫敦十二個小時,在過去,因為這個彎子很大,轉一圈,有時候遇不到好的風,差不多要走半年才到,最快也要三個月;三、四個月的行程,變成十二個小時。

  我們現在日子怎麼過?我們距離也得要縮短,宗教是一家,眾神是一體,每個宗教裡頭拜的神,是一個不是兩個,一體。有證據,《六祖壇經》裡頭說,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宗教從哪裡來的?自性生的,宗教裡面的神,宗教裡面的天國,宗教裡頭的極樂世界,宗教裡面的佛菩薩,自性生的。能生能現是自性,所生所現是萬法,萬法一體,所以眾神一體;萬法一如,所以宗教一家,不能分。我們進入教堂,我們用我們的禮節去拜真主、去拜天神,像禮佛一樣三拜,右繞三匝,有沒有錯?沒錯。為什麼?他就是佛陀,他不是別人,佛陀的化身,化一個不一樣的身我們就不認識了。我認識他,我知道他就是釋迦牟尼佛,他就是阿彌陀如來,是真的不是假的。

  學了佛之後我明白了,印度人稱佛陀,中國人稱聖人。古聖先賢,像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老子,他們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都叫他作佛陀;釋迦牟尼佛要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為孔子,他姓釋迦,這釋子。孔子、釋子,聖人,中國人稱為聖人,印度人稱佛陀,是一不是二。你看看他們留傳下來的經典,他怎麼教導我們?孔子、孟子怎麼教我們,釋迦如來怎麼教我們,阿彌陀佛怎麼教我們,一鼻孔出氣,沒有兩樣,統統是自性。自性能生萬法,所以佛家沒有創世紀,沒有說哪個神創造宇宙,佛法沒有說,佛法說自性變的。世間一般宗教裡頭都說宇宙的緣起是神造的,在佛法講,自性能現,能生能現。能造宇宙萬物的,自性,神就是自性,真主就是自性,是一不是二。所以,眾神一體,宗教一家。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四四集)  2016/6/6  台灣台南極樂寺  檔名:02-041-03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