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修行須知!物質也在吸你的精氣神


修行須知!物質也在吸你的精氣神


 發布:清淨乃空      

現在人之苦,往往物質越多的人,壓力越大。我們在拼命要最好的車,住的。其實你在使用這些物質時,物質也在吸你的精氣神。物質越多,你的精氣神就消耗的越厲害。為什麼要那麼多物質,因為貪著,貪著是怎麼來的?就是上焦有上屍蟲,上屍蟲越多,人對物質就越貪著,什麼都要高大上。上屍蟲就會讓人口臭,頭發落。

老子講的,不貴難得之貨。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就是令人起偷心。這世界的恩怨,都是因難得之貨引起。一個好東西,大家都想著占有,有些手段不公平,那恩怨就產生了。所以學佛就要挖掘內心的富貴莊嚴,不要被色身困住。為什麼被困住,就是上屍蟲太多了。禅宗禅和子,走到哪裡都是簡單的行李而已,上屍蟲就比較少。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修行就修兩點,對內要能收斂,能清淨寡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對外,就去積功累德,教化世人,行善積德,不被物質所轉。內外功夫都要有。對內的修法,道家講的比較多,要回歸到身上。怎麼回歸,可以看《黃帝內經》、《太古天真論》。這些都是修身的經典。有些人很看不起道教,覺得是外道。其實道教很多東西,我們都達不到,尤其是修身的功夫。

這裡要講的,佛教的成就者最多的時候,也是道教成就者最多時。佛教和道教的興旺,不是香火旺,而是以成就者為代表。那這裡頭就有修法的融攝。最明顯的,就是天台宗,天台宗很多修法理論,都跟道教很相似。天台宗二祖慧思大師,就是有神通,而且他願意修成仙人來長久住世的。三祖智者大師,他的童蒙止觀裡頭很多思想,就跟道家修行方法一樣的地方,甚至引用的都是道教的一些觀念和名詞。唐朝時,佛教最興旺,道教也是如此。那時佛教和道教的修行方式是怎麼融合的,現在很少人去研究。現在為什麼成就者少。許多出家人,老了都進醫院?唐朝前很多人都能預知時至,乃至想死就死,或者活的很高壽。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現在這些為什麼越來越少?我想,這必須要反省的。

禅宗初祖達摩祖師來中國時,已經一百多歲了。他的死是假死,後來看棺材沒人,只有一個鞋子。二祖慧可大師,他107歲時被殺頭,殺頭後流出來的不是紅色的血,而是白色的乳漿。這也是他成就的象征。慧可大師生前,精通老莊,他在平常修持上,有沒有用到老莊的修持方法?後世人也沒有去研究。慧可之後,幾乎沒見過第二個人有他這個境界了。

現在要保持一種很好的修法,就是生活盡量簡單,吃的用的,能用到最簡單。修道人就要身無長物,你才能入道,否則搞來搞去,福報很大,但都是輪回中。而且物質越多,人就越痛苦。更多的時間應該用來修智慧,一個人有沒有入道,先看他對物質執著程度。

積累陰德,現在人喜歡拿錢買物質來捐助,這其實還不究竟。尤其現在物質不缺。現在缺的,就是一個教化,教化別人斷惡修善,同時要能教化別人清心修道,這才是陰德的部分。現在人進入一個弊端,越修,福報越大,欲望越大,欲望越大,人的濁氣就越重,這是很危險的。福報越大,欲望越大的人,很容易破壞環境。現在許多建設,都是福報大的人才搞出來的。結果一弄,大好的山河就給破壞了,雖然看起來方便了人,但結果好的大環境給破壞了。好比發明了塑料類的,雖然人生活越方便,但產生的垃圾也是大自然無法消耗了,就破壞了子孫的青山綠水。所以現在很多物質的便利,我們都要好好反省,回歸到道家的淳樸的思想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