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淨土法門:祭祀本身是好,殺生祭祀就變成凶了


淨土法門:祭祀本身是好,殺生祭祀就變成凶了


發布:王習訓

  《嘉祥疏》裡面說,「世人以死之祠祭殺生為凶,嫁娶等為吉。世人於此二事,競各為之。蓋吉凶是因,禍福是果。殺生祭祀是凶,殺業所感三途之報為禍」,祭祀祖宗是好事,是盡孝道,為什麼是凶?你殺生祭祀,所以祭祀本身是好,殺生祭祀就變成凶了。

  中國古禮,規模最大的祭祀是三牲,牛、羊、豬,祭祖先,這是人不知道,這個殺生是為祖先而殺的,罪呢?殺的人當然有罪,祖先也要增長一分罪業,這是不孝,可是這個習俗,幾千年傳下來,大家不知道。

  佛法知道,只有真正學佛的佛弟子,他改用蔬菜來祭祀,不用葷腥,這是對的,印光大師《文鈔》裡頭說得很多。被殺的生物,這些眾生,牠決定不甘心情願被你殺,被你吃,這是屬於弱肉強食。

  因果報應,到受報的時候後悔莫及了。最嚴重的是戰爭,戰爭傷亡,雙方傷亡多少人,還有多少人無故受戰爭的禍害,生命財產都化為烏有了。誰負這個責任?一飲一啄都有因果,有前因。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46集2013/12/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