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陳大惠老師:人家罵你,為什麼不要生氣,反而應給他鞠躬?


陳大惠老師:人家罵你,為什麼不要生氣,反而應給他鞠躬?


發布:善光  

  天底沒有吃虧的事,人吃虧到了底了,他就變聖人了。我給大家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舜王,他的父母惡劣到要殺他,他的弟弟也要謀害他。父子關系、兄弟關系到大舜已經惡劣到極點了,可是舜王沒有責怪對方,還說是自己錯,最後他成為天子,成為聖人,還感動了他一家,然後庇蔭了幾千年後的後代。聖德,哪有吃虧!所以舜王給我們人生很大的啟示,有沒有?尤其舜王的後代,這個德行要承傳,還有你們也聽了這個故事,也應該承傳,不能白聽。對啊,所以人生真的沒有吃虧的事情。

  佛陀的前世,忍辱仙人,歌利王要割他的肉,一刀一刀把它割下來,他沒有生氣,成就了他的道業,而且還告訴這個暴君,我成就之後第一個度你。所以對方成就了他的忍辱的功夫,真正成佛之後第一個度的學生就是憍陳如,就是當時候那個暴君,說話算話。

  好,所以以後人家惡意對你,你就想到,這個人要來成就我了,要來考驗我了。是吧?而且你說,他罵我罵得很難聽,還羞辱我。假如還有這個念頭,就是《了凡四訓》沒有好好學, 《了凡四訓》說,「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這個人沒有過失而被人家羞辱的話,人欠他,天還他,他的後代子孫會有後福。這個我們看過,我們那一方,有的父母很老實,幾乎沒講話,又是很辛苦的農民,有些人就欺負他們,罵他們,傻人、笨人,他們還笑一笑回答,笑一笑都不跟人家吵,結果生了好幾個孩子都很有出息,父母不識字,孩子很有出息。看到《了凡四訓》這句話就懂了,「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所以人家罵你,你怎麼會生氣?人家罵你,你給他鞠個躬,謝謝你送福報給我,他罵幾句就罵不下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