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為什麼說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


為什麼說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


發布:善光  

  孝是德行的大根大本,一切的德行都從孝延伸出來。這個我們從“入則孝”就可以體會得到。我們看“親所好,力為具”,這是盡忠、盡力,忠也從孝出來;“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他的廉潔不也是從孝心當中出來;“德有傷,贻親羞”,他的羞恥心不也是從孝裡面出來嘛。所以“德之本”啊!真正要教出有德行的人,一定要從孝開始。我們中華文化用一個字表示,就是“孝”。再從對父母的孝、對父母的愛延伸開來,愛兄弟姊妹、愛家族、愛鄰裡鄉黨、愛一切的人,包含愛一切的生命,這就是我們中華文化教育的第二個目標。第一個目標,就是讓對父母親的親愛,終生保持;第二個目標,就是把這個愛延伸到“凡是人,皆須愛”、“凡是物,皆須愛”。所以教育要從“孝”開始,“教之所由生也”。不從孝開始,那個都談不上教化,那個都是本末倒置,最後問題會非常多。

  而從我們自身人生的幸福,人都追求幸福美滿,諸位學長,您有看過真正幸福快樂的人嗎?大家注意看,現在憂郁症的人愈來愈多,現在笑不出來的人愈來愈多。甚至科學家的實驗報告:一個人一、兩歲的時候,每天笑一百八十次;成年以後,每天笑七次。我們不要說他擁有多少財富、擁有多少物質,這個都不要講了,光是愈來愈笑不出來,人真的在追求幸福快樂嗎?科學家這個統計是普遍性的。你們有沒有見過年紀愈大,笑得愈燦爛的人?這個人才是在追求幸福吧?可是往往人現在年紀愈大,眉頭深鎖,還可以夾死蒼蠅,是吧?愈來愈多憂慮、牽掛,那個路子就不對了,那樣的路不是幸福快樂的路。真正的快樂不是外在物質的滿足跟刺激,物質是不可能滿足的,欲似深淵,那個路子是絕對追求不到快樂的。所以我們這個時代,物質享受愈來愈多,然後人愈來愈不快樂,那個路子是錯的。

  所以誰是真正快樂的人?就是孝心終生保持的人,他才是快樂的人,這是必要條件,這是恢復本性。人對父母那份愛,跟你一、兩歲的時候一樣,你就恢復正常了,就是快樂的。

  在《孟子》當中,孟子特別會譬喻,特別會透過一些故事、譬喻,彰顯人生的道理。孟子就講,大舜,天下的讀書人都來歸附他,不能讓他的憂慮解除;得了堯帝的兩個女兒來做他的妻子,也不能讓他解除憂傷;做了天子,擁有天下,是最富的人,當了天子是最尊貴的人,他的富貴達到極點,還是不能解他的憂愁。只有他的父母真正接納他了,一家人和和樂樂在一起,他才解了他的憂慮。大家想一想,世間的人一想,所有的人都願意當我的部屬,我當領導,高不高興?堯帝最有德行、最美麗的兩個女兒嫁給他了,高不高興?光是我們男人一想到這裡,哇!都覺得好像是最美好的事情降臨了,富貴到了極點,最高興了。這都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孟子很懂大舜的心,唯有人恢復性德了,保持這個孝,他才是真正打從內心快樂的人。後來這份至孝感動了父母,這麼惡劣的父母都被他感動,這麼傲慢的弟弟也被他感動。所以孟子說,一個人活到五十歲,還像嬰孩一樣愛慕他的父母,我在大舜的身上看到了。五十歲的人還跟孩童一樣愛慕他的父母,所以孟子講了一句話,“大孝終身慕父母”,真正大孝之人,終生心裡面都是念念不忘父母的恩德,絕對沒有放父母一絲一毫的不是。曾經跟大家交流,翟俊傑,翟導演,六十多歲,他說他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推開家門,還能喊一聲:娘。告訴我們,孟子講這段話,能讓我們人生開悟,能讓我們人生真正幸福,就是終生這個孝要保持,再以這個孝去愛一切的人,你人這一生就能恢復明德,就能止於至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