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的家族、後人在中國的後藏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的家族、後人在中國的後藏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佛之知見,這是理,妙理。開佛知見,示佛知見,這就是宣揚的意思,宣這個字的意思,乃宣妙理也,把這些奧妙、深奧的道理表演出來。釋迦牟尼佛做出來給我們看。釋迦族遇到一次非常慘痛的災難,琉璃王帶著軍隊消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那一族,在這個戰爭當中國家被消滅了,釋迦牟尼佛知不知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有沒有方法去救這場災難?他沒有辦法。這說明了經教裡面所講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把這句話做出來給我們看。佛有能力,有智慧、有能力、有神通,可是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心的念力不可思議,這三個力量是相等的。

琉璃王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要像我們這樣一樣的程度,好辦,發動十六大國王組織一個聯軍去救釋迦族,行不行?行。十六大國王都是釋迦牟尼佛的皈依弟子,佛要求他們組織聯軍輕而易舉的,大家都會聽話。佛不這幺做法,什麼原因?佛知道這一場災難的緣由,它是冤冤相報,這一世阻止了,將來還有更慘重的,應當讓它報,報了就沒事了。

  這一場災難起源是什麼?起源是多生多劫之前,不是這一生的,過去生中造的業因。釋迦這一族住在海邊是打魚的漁民,這個村裡面有個養魚的一個池塘,有一天他們這個族長下了一個命令,叫村裡面的人把池塘的水統統放光,池塘裡面的魚一網打盡了。那個池裡有兩種魚,魚也有國王,牠們有牠們的組織,這兩個魚王感到這個村莊的人太可惡,把我們殺盡,一個都不留,怨恨在心,一定要報復。這一生牠們都到人道來了,捕魚的這村人就是釋迦族,那個被殺的池塘的魚就是琉璃王那一族。

他是來報仇的,過去你滅他的族,人家現在也要來消滅你,冤冤相報,沒有辦法免除這個災難。所以釋迦牟尼佛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了只有流眼淚,不說一句話,勸大家逃難,能夠逃的盡量往外逃,沒有能力抵抗。逃了一部分出去,他們逃到西藏,因為那是翻越喜馬拉雅山,那邊就是西藏,一部分人逃到那邊去了,就釋迦族。釋迦這一族,總是聽家裡人說話、勸告,就逃到後藏,逃到後藏之後,在後藏就定居,沒有再回去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家族、後人在中國的後藏。這個故事,章嘉大師告訴我的,給我們表演冤冤相報,這個怨恨不能夠化解,生生世世都會有報復。

  釋迦牟尼佛做出的方式就是忍讓,你要我們的國家、要這塊土地,給你,我們撤走、逃走,一部分不肯走的人都被他殺了。定業不能轉,所以殺業就太可怕了!殺人要償命,殺這些動物還是要償命,這個動物來生,牠的業報、罪報受完,牠又到人間來了。這是佛法裡面講的,一切有情眾生都是不死的,死是身體,換個身體而已,靈魂不死,靈性不死。

你跟他結的冤雠,只要他念念不忘,麻煩就不得了!那何必跟人結冤雠?這中國老人講的,吃虧是福。肯吃虧,不跟人結冤雠,我的財物、我的產業你要奪去,統統都給你、都讓給你,好事情,不結怨。一絲毫怨恨的念頭沒有了,這就化解,這是智慧的做法。釋迦佛當年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釋迦族跟琉璃王在表演,我們看釋迦佛是怎麼處理這個事情,我們要學。因為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也是冤冤相報的事情很多,過去生中造的,現在不知不覺所造的,遇到境界現前就讓,歡歡喜喜的讓,我歡喜,對方也歡喜。那說我們不是吃了那麼大的虧嗎?沒吃虧。

他也沒占便宜,我也沒吃虧,我命裡面有的,丟都丟不掉,這邊讓掉,那邊就又來了,而且來的比我所讓的還殊勝一些,愈讓愈殊勝、愈讓愈多。這不是假的,這就是佛法裡面跟我們講的布施的這個道理,愈施愈多。施財得財,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只要你肯讓,你決定不吃虧。所以你想一想,吃虧後頭是什麼?是福,那就沒吃虧!吃虧後頭不是禍,是福,吃大虧得大福,吃小虧得小福,後頭得的是福。你明白這個道理,然後告訴你一句話,肯吃虧的人有福,你就相信了;你相信,那你就肯吃虧,你就肯讓。所以佛菩薩很慈悲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那我們自己就如法炮制,經上有這個榜樣,我們遇到了,我們就干,真學。

真學,它真的有效。早些年有人懷疑,以後看到我們愈讓愈殊勝,他就相信了,他就不再懷疑。不能有占便宜的心,占便宜的心你所占得的是你命裡有的,但是你用的是非法不正當的手段、缺德的手段,用這種手段得到的話會有災禍,不是生病就是遇到一些災難,這個東西跟著你。因此,斷惡修善是真理,天經地義,不能不相信,不能不依教奉行。真正想在這一生生活在幸福圓滿,那聖人的教誨決定不能夠違背,肯定聖賢比我們高明,我們的德行比不上他,我們的智慧比不上他,那就應該老老實實聽話跟他學習,這就對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0八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