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17

淨土法門:二三十年後,學佛不是學宗教了,是學科學


淨土法門:二三十年後,學佛不是學宗教了,是學科學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經書不能不讀,不讀不知道。讀了之後明白了,明白之後依教修行。修行是什麼?修行就是放下,就是看破。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放下是屬於禅定,是清淨心、平等心,看破是大徹大悟,一直到明心見性。

  現在的物質現象,科學家告訴我們,跟佛說的是一樣,我們現在知道了,對佛所講的我們生起,叫增長信心,信心大幅度的增長,但是還不到位,為什麼?沒得受用。真正得受用,就是真正嘗到法味,這才算得上是受用。我們這味道沒嘗到,聽說,聽說這東西好吃,沒吃到嘴裡,不知道什麼味道。那叫法味!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根本就沒有物質的存在。身是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是近代量子力學家他們看到了,真正看到物質的本質,原來是念頭,就是我們的念頭,念頭累積的現象,正是跟佛經彌勒菩薩所講的是一樁事情。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一彈指的時間很短,有三百二十兆的念頭。一個念頭多長?一個念頭是一彈指的三百二十兆分之一,那是一個念頭。我們算彈指彈快一點,我們現在算秒,一秒我相信有人可以彈五次,那五次就是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你在一秒鐘裡面看到的物質現象是一千六百兆累積的連續相。就像我們看電影上的銀幕一樣,電影上的銀幕一秒鐘是二十四張幻燈片,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我們就覺得好像是真的了。現在佛告訴我們,我們現前的現象(物質現象),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的,我們用幻燈片來比喻,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每一個念頭都是獨立的,所以不可以叫相續相,連續不是相續,相續是前一個念跟後一個念是相同的,不相同,真的像電影的底片一樣,張張不一樣,只是速度太快,我們覺得好像是真的一樣。

  佛、菩薩他們看穿了,看到真相,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你就不能執著它,你執著它毫無意義,你決定得不到它。這身體我能得到嗎?得不到。你也不能說它沒有,你也不能說它有,你說它有錯了,說它沒有也錯了。這個東西是個假東西,佛法裡面講得很清楚,假東西管用,你要懂得的話,借假修真。我要利用這個假的工具,在我這一生當中修成,把真實的自性找到,回歸自性,對了。回歸自性是難,真的太難,那我借這個假的身體,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求得西方淨土跟明心見性沒有兩樣,這做得到!所以我們要用這個身體干什麼?念佛,憶佛,就是想佛,要利用這個身體去想佛、去念佛,利用這個身體去拜佛。阿彌陀佛在哪裡?這句話很重要!我六根所接觸的境界全是阿彌陀佛,你能不成佛嗎?你能不往生嗎?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法都是阿彌陀佛變現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阿彌陀佛是什麼?阿彌陀佛是自性!你看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就是阿彌陀佛。萬法從哪來的?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一切萬法就是自性,就是阿彌陀佛。這一個認知,你要是肯定了,裡面的真誠現出來了,外面的那個恭敬表現出來了,那就是印祖所說的,「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賢首大師《妄盡還源觀》上講宇宙的源起,「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變成阿賴耶,無明不覺生三細,就是變成阿賴耶了,阿賴耶的三細相,宇宙就出現了。阿賴耶的業相就是一念不覺,阿賴耶的轉相就是末那識,阿賴耶的現相就是境界相,就是物質,物質的世界出現了。先有精神,後有物質,現在量子學家證實,物質是意念變現的,意念在阿賴耶裡稱為轉相,這三細相,先有它。

法相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末那識是四大煩惱常相隨,末那只要一起來,一定是有四大煩惱。四大煩惱,第一個就是我見,我見就是自身,就有這個念頭了,或者說是我執,都是一個意思;第二個,愛見,愛是貪愛;第三個,癡見,愚癡;第四個,我慢。通常經上的名詞叫我見、我愛、我慢、我癡,這後面就是貪瞋癡三毒,所以這三毒是與生俱來。從哪裡來的?從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這個要知道。

  自性裡面是見聞覺知這四德,變成什麼?迷了之後,見聞覺知變成受想行識,變質了。以後受就變成前五識,想就變成第六意識,行就是指這個末那,識是講阿賴耶,宇宙就從這裡發生的。這個現象被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這很了不起!我們看到他們的報告,科學報告,非常歡喜。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凡夫都是用思考,思考就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的功能非常之大,與它相應的心所五十一個,幾乎沒有不相應的,它是圓滿的相應。

佛說,它對內能夠緣到阿賴耶,對外能夠緣到虛空法界,現在的科學證明了,佛這個話講得一點不錯。但是它,佛說,它緣不到自性,我們看到科學報告也是如此。現象從哪裡來的?科學家說無中生有。佛告訴我們,不是無中生有,是自性變現的。

研究宏觀宇宙的,他們的報告說,科學這些儀器觀察宇宙,實際上只能看到全宇宙的百分之十,另外百分之九十的宇宙不見了,緣不到自性!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百分之九十不見的宇宙到哪裡去?回歸自性。等覺菩薩再往上進一步,把無始無明的習氣斷盡,證得妙覺位,回常寂光了,回常寂光他就看不到了。

常寂光是自性,科學能達到這個境界不容易!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科學家,大概二十年到三十年之後,他們肯定了佛教是高等科學。因為今天科學跟哲學上,最後解決不了的問題都在佛法裡頭。但是這是決定不能用科學儀器你能夠見到的,儀器見不到。怎樣見到?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見到了。所以科學、哲學跟佛法融成一體了。這樁事可能我看不到了,我年歲太大,再過個二十年、三十年,那我不是要活一百多歲?可能我看不到。但是你們年輕的同學將來都會看到,那個時候學佛不是學宗教了,是學科學。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三0集) 2010/1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