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17

為什麼萬惡淫為首?為什麼貪淫好色害慘人?


為什麼萬惡淫為首?為什麼貪淫好色害慘人?

汪舟次說:

最容易犯的惡業是淫色,也唯有邪淫,最容易令人敗德取禍。世間的種種惡業相當多,而為什麼萬惡淫為首呢?因為淫念一動,其他許多惡念也隨之而起。例如:見到了美色,卻沒有湊合的因緣,便產生了幻想妄念的心;想勾引人家,卻無計可施,便產生了計謀的心機;企圖污染人家,卻受到阻礙,便產生了瞋恨的心思;沉溺在慾情中,欲罷不能,便產生了貪戀著迷的癡心;羡慕別人所擁有的,便產生了嫉妒惡毒的心;想要奪人所愛、占為己有,便產生了殺害的心。

由以上可知,許多種種的惡業,都是受到淫念淫心的影響而產生,淫念一動,也導致了許多善願善心因而消逝無蹤。所以,萬惡淫為首,是一點都沒錯。世間常有忠厚的善人,卻子孫不昌,也常有才士文人,卻終身潦倒的,這些往往是因為貪淫好色,而造成的報應。如今,若要戒淫,一定要先斷淫心。因為淫心一起,縱然還沒付諸行為,就已經構成了罪業。在《太上感應篇》中也說:「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故知要戒除淫病,一定要僅守心念的清淨,將淫心徹底截斷,才能完全不受它的危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