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8

《節欲主義》編序

《節欲主義》編序

丁福保居士編纂

★鄭重呼籲:
此是—正本清源,根本之道。
欲者—谷深可容物,故貪得而不易滿足為欲。
慾者—以心有所貪欲,故慾是情之所好。
欲—是期望、想要、愛好,
故佛說—欲為諸法本。
造作一切善業,
欲是推動力;
而成就一切惡業,
欲—更是少不了。
所以說—
善用其心.存心制行耳。
禮記說—欲不可從。
易經云—君子以懲忿窒欲。
佛典更說—眾生所有苦.皆以欲為本。
此等苦口—雖不中聽.卻有大受用。
懇勸—留得青山在.非為柴燒;
敦請—
愛惜精神—留他日擔當宇宙,
切莫—
磋跎歲月—盡此身汙穢乾坤。

●編序
老子說:人之所以有大患,正因有這個身體。而此身最大的過患,莫過於—婬慾一關。宋朝佛門高僧靈芝大師說:「節情禁欲,舉世所難;縱意為非,人之所欲。」故現今人人怕死而欲養生,卻不知至為傷生之事時時犯之,實為可歎!是父母不誡?老師不教?醫生不說?社會不匡?怪上述這些人嗎?實無從怪起—因父母、老師等父母亦未教;
而醫生少學無知,尚以「手婬洩精為正常生理行為」而宣導之據筆者所接觸之青年學子,乃至已為人父者,皆直接、間接受害於此殺人不見血之邪言惡論;而社會教育不彰,致使現代一切男女,不論老少,受色情媒體之害,而皆近淪為人獸不分之地步,實令人扼腕歎息!
古人云:「無病之身,不知其樂也;病生始知無病之樂。」(是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又云:「病者,所由適於死之路也;慾者,所由適於病之路也;近聲色者,所由適於慾之路也。塞此三路,惟在節慾。」
古來有識之賢士或發於言論,或者於醫書,咸以此為要。怎奈今大小醫院林立,且健保局負擔沈重呢?又於經濟最蕭條之際,失業人口驟增,致許多家庭破碎,學童繳不起學費、營養午餐費,連慈善機構也收不到足夠的善款……;反而據報導統計,每年有數億之台幣;國人消費於國外前來淘金及國內之妓女等花柳場所中,此乃諷刺至極之事實。
更甚者,莫過於由婬慾而造殺業—墮胎(可參見《敬悼已被殘蝕的理性》一書,每年有四、五十萬條生命被墮殺)。須知,世、出世間的因果,報應至慘者,莫過殺業,而損福德最快的,莫過邪婬。縱慾無度,已傷身至重,(即福德日消之顯相,至於隱微之禍果,待福報一盡,乃至臨終即可見之。切不要以其害未降於我身,便以為是妄說。)
偏又以「墮胎就是避孕」的無知概念來淹沒自己的良知。由一身、一家乃至社會國家,即可由微觀進而全觀了知目下人心惶惶不安(據知憂鬱、躁鬱等精神官能症,是下一世紀之三大疾病殺手之二:而不要忘了—愛滋病現仍是不治之症)、治安亂相(財色—兩為自、他殺之根本)天災人禍頻仍等之端倪。
今有前賢丁福保居士(1874~1952,江蘇無錫人,字仲祐,號疇隱居士。幼通經史,長而中西兼貫,長於算術、醫學、詞章等,通日文。卅六歲赴日考察醫學,後於上海行醫並創辦醫學書局。年逾四十始向佛。)編纂《節慾主義》一書,詳明婚前、婚後,手婬及男女、夫婦縱慾之禍患;前有台中蓮社另節錄《印光大師文鈔》增補印行,今重新打字排版,標以新式標點,並更多增警文,以期人各悉知忌諱,不致於因無知而罹廢疾,乃至誤斷寶貴性命。
印光大師云:「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由色慾死,可不哀哉!」此重新整理編印流通之本懷也。
敬祈人各愛己身、世之愛兒女者,及深愍「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為同胞作幸福防禍患者,能捨無情之錢財,行仁慈之義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發心印送,展轉流通,(諸如《壽康寶鑑》、《保命延壽法》、《敬悼已被殘蝕的理性》等諸誡勸善書,皆應如是廣為流通。)俾人人身心清寧,社會祥和安康,是所至禱。
歲次癸未九十二年十二月廿四日守拙敬序于恒畜德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