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8

佛有哪三件事情不能做的?


佛有哪三件事情不能做的?

  說佛法難聞,不是佛法不容易聽到; 而是說,佛法我們接觸到了,卻沒有深入的去聽,去思維,去信受,沒有真正的去聽,去思維,去信受。這部佛經,和我無緣,這三藏十二部,和我無緣啊!

  我們要做和佛有緣的眾生,攀援也要去接這個法緣啊。但是聽到了不能信受,這其實就是無緣。

  佛有三件事情是不能做的:

  一、佛不度無緣之人;

  二、佛不能替眾生修行;

  三、佛不能改定業。

  佛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但是起碼這個眾生要和佛有緣才行啊,怎麼才算有緣?說了能信,聽到能去行做,這樣才算和佛有緣啊。而不是拜了多少廟,上了多少香,捐了多少功德錢就算和佛有緣啊!

  所以這一句如是我聞,裡面真的是義理深厚啊。為什麼佛陀要用這四個字來做佛經的開頭呢?就是要讓我們這些末法眾生,能升起信受的心來啊。當我們讀任何一部佛經的時候,一句如是我聞,如果真的理解為我就那麼聽到的,這就實在是太不得利了啊。

  應該怎麼理解?這個我,不是阿難,就是當下的我。這個如是,不是道聽途說,而是我真的這樣聽到的。這個聞不是聽到,而是真的願意信受奉行。這個心態我們調整好,讀佛經就會得到大利益啊。

  正如老法師常常說,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那麼不恭敬呢?或許沒有什麼利益可得,佛陀菩薩們不會去挑剔大家,不會去在乎大家對他們有沒有恭敬,有沒有去上香供養,而真的在乎的是什麼?佛菩薩在乎我們是不是真的發心學佛,是不是我們真的發現了這娑婆就是三界大火宅,沒有一處安穩快樂,佛菩薩要引領我們回到真正安穩快樂的老家啊。

  摘自人間天《地藏本願經略說》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09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