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24

聖空法師:如何念楞嚴咒更省力?

我們念咒語,不能「喊」。剛才這一組大家就看到了,她們就不是用丹田的氣,而是喊出來的。

「喊」就要用力,這個力是身上發出來的,應該說不是元氣,不是內力,所以她的氣就不夠,就變成了一個字一句,那這個時候大家就感覺到她很累了,而且我們聽著都覺得很辛苦。

所以我們要知道念咒語的時候一定不能「喊」,要用氣。

用氣的時候,這種力發出來有那個震撼的聲音,所以「獅子吼」它不是喊出來的,它是用內在的力量。

你看我昨天,帶著誦咒語,我昨天晚上又講課三個小時,三個小時,按正規的講課是不允許的,我們講課一般頂多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就已經很長了,四十分鐘一堂課,那我一堂課就要三個小時,如果三個小時用嗓子講的話,就非常辛苦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定要用氣,意到氣到。

那到底怎麼樣用呢?屏住呼吸不動念頭。動了念頭的時候用不了氣,所以她們就沒有屏住呼吸。

好像我們念咒語:「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囉訶帝。三藐三菩陀寫。薩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釤。」

屏住了呼吸,這個氣它就慢慢慢慢就提上來了。用氣,因為是憋住這一口氣,上來之後,它才能發出來,你要喊的話,你嗓子一會兒就啞了。

這次別人寄給我兩盒治嗓子的、保護嗓子的吧,我從來不用吃保護嗓子的藥。這個嗓子它是越用越好。

你看我現在沒有念它就不行,如果念了之後反而聲音更好了,因為沒有念的時候,我們在這兒默念。

默念這個聲帶不發聲音憋著,把這個嗓子憋成這樣,好像有點啞嗓子,其實不是。因為你默念的時候,這個氣聚到這個地方來,你要是把聲音發出來它就沒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