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22

淨空法師:善根熏習不間斷,從煩惱習氣醒過來

六道是念頭造的,不是真有。從這個地方體會佛陀智慧,他(說)一切萬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速度快,像閃電一樣,一閃就沒有了。現在我們知道,這個頻率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比閃電還快(彌勒言,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一秒以彈指五次計算)。

應作如是觀,整個宇宙萬事萬物,都用這個方法看,是夢,是幻,是泡,是影,不是真實。絕對不能在裡頭起心動念,我要擁有它,我要得到它。身體都得不到,身體也是夢幻泡影。晚上睡覺作夢,起來時稍稍坐一、二分鐘,夢境回味一下,沒有了。立刻回到現實生活,告訴自己,我從夢境又回來了,還是這個樣子。

生死是個夢境,死的時候夢滅掉,再去投胎,又一個夢境出現。永遠在夢境裡打滾,一個接著一個,總是醒不過來。佛經說,可憐憫者,這就是可憐相。為什麼?醒不過來。迷得太深,迷得太久,對佛法知道太淺薄,所以佛法力量不夠,敵不過習氣。

佛天天講經說法,用意何在?即使是一部經,不斷重複,天天不間斷,幫助善根熏習,能夠跟煩惱習氣抗衡。煩惱習氣是惡,佛法習氣是善,古人常說,邪不勝正。煩惱習氣雖然多,雖然久,是邪,佛法習氣是正,只要有足夠正的力量,就能夠把邪(翻轉),我們就能真正醒過來。

念佛人醒過來,是什麼地方?極樂世界,這是真醒了。阿羅漢醒過來,是換一個境界,不是真醒,換四聖法界,還得從四聖法界再醒過來,(一真法界)不容易。淨土法門妙極了,醒過來,看到阿彌陀佛,看到許多過去生中的親朋好友在極樂世界,他們念佛先往生了,都認識。

所以我常說,到極樂世界絕不孤單,很熱鬧,統統認識,統統記起來了,朋友多,親戚多,同學多。那個地方沒有是非人我,統統是清淨平等覺,真誠相待,和睦相處,在極樂世界圓滿成就佛道。

----------------------------------------­­­­­­-------------------------
本文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439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