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不要面子是一種境界

不要面子是一種境界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上次看明海和尚講面子問題。他說出家了,不要顧及面子,修行要放下面子。他還講到,以前出家人在社會地位是很低的,現在還好,但在有些地方還是地位很低。

大家有空可以聽聽明海和尚的開示,他講話不溫不火,但話語中流露出禪者的智慧和淡定,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明海和尚是柏林禪寺方丈,但他仍然保持謙卑,不會因為一山一寺之主,就忘卻了自己的地位。也是敢於承認出家人的身份在一些地方仍然卑微。

他師父淨慧長老也教導他,要彎腰做人,給他住宿的地方起名為躬身居。 常覺得我太不謙卑了,這不是修行者的心態,常把自己當成老師。如果我是老師,那我就無法成長了。應該把自己當成學生,這樣才能成長。而如何能做到謙卑,真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修行。

記得以前,我很喜歡吩咐別人做事,導致的結果那段時間,我經常被上級叫來叫去,甚至罵來罵去。那時我在想,這真是宇宙的定律的。我一直向宇宙發射一種強令別人的磁場,宇宙終於在適當時把這種磁場反射回來給我了。而我的那個上級呢,也經常被他的上級呼來喚去,也經常被批評。你看,這都是因果報應。

海濤法師回憶他剛出家後,他師父有次叫他去掃寺院前面的公園,公園裡許多垃圾。法師說,師父啊,我們出家人去掃這個公園,真的是太沒有面子的,而且掃了他們還是會丟垃圾。他師父就說了,你以為出家是做什麼,就是為眾生做牛馬的。法師聽了,就去掃地了。

以前海濤法師來過觀音寺弘法,那時人山人海,人們拜倒一大片,法師就在拜倒的人前方走過。那時我想起了一句話,要想千人頭上過,須要萬人腳底行。 我想起一句話,學佛是做什麼啊,是為眾生做牛馬,可不是來享受福報,也不是來表現自己高貴的。福報如果享受完了,就要披毛戴角還,那樣才可怕。 放下面子,好好修行。世間人所有苦,是為了面子苦,修行人為了眾生做牛馬,不需要面子,只要修好心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