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20

成功歸於天,歸於大眾

成功歸於天,歸於大眾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可以學一學祖師大德。佛距離我們太遙遠了,但是祖師大德,他們是化身佛,距離我們近。可以看他們的事蹟,故事。比如說《百年虛雲》、弘一大師、印光大師這些祖師的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多啟發。弘一大師當年說,做事情,就希望他能失敗,失敗了才能明白自己業障重。

我們做事情都希望能成功,而弘公卻希望他失敗,可見弘公的修行。成功了很容易讓人傲慢心。失敗了,才能知道自己業障重。但如果失敗了卻怨天尤人,這就不是修行者的態度了。

我個人的體會,任何事情,如果沒有佛菩薩和龍天護法的加持,真的很難成功。成功了,不代表我有修行,只能說佛菩薩慈悲,龍天護法慈悲。 有個人登上了珠穆朗瑪峰,然後記者採訪他,熱讚他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他說沒有的,不是我征服珠穆朗瑪峰,而是珠穆朗瑪峰對我的特別的照顧,我才資格攀登。

很多事情的成就,只能說上天對我們的特別照顧。念經為什麼要迴向,把功德迴向,其實是要感恩,感恩佛菩薩,感恩護法,感恩常住,感恩檀越,來促成我們能修行念經的因緣。迴向是這個意思,而不是說念經功德多大了。

一個事情成敗,要看個人的福德因緣。要福報具足,德行能感召到外界對你的幫助,同時還要因緣和合才能成功。比如說,你要吃飯,還要農民給你種稻穀,還要人給你煮飯,煮飯要鍋碗,要人給你造鍋碗,要水,要人給你送自來水。在好比一朵花的開放,要自然給陽光,給雨露,給空氣,同時要不被人採摘,不被牛羊踐踏,只要一個條件不成熟,這朵花都無法開放。這些都是因緣和合的。

一行禪師說,一朵花的開放,是大自然最偉大的傑作。你想想看,一個事物的成功,需要多少的緣分聚合在一起啊。 只有悟到一個事物的成功,靠的是因緣聚合。只能說,成功歸於天,是上天的恩賜,做如此想,才能減少傲慢心,才能謙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