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20

《論語別裁》交淺不言深

《論語別裁》交淺不言深

南懷瑾講述

 

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

這個地方子夏教學生們將來作人處世的道理,上面兩句話是講如何做領導人,下面兩句話,是講做別人幹部,「臣道」應有的態度。他說一個君子,要指揮下面的人,需要他們做事的時候,必須先要建立起來他們對自己的信念,當他們對自己有了信念,然後要他們做事,雖然沒有告訴他們所以然,他們仍會做到。

當部下對自己還沒有信仰的時候,要求他們過多,他會以為是找他麻煩。一個領導人,在與幹部之間沒有建立信心以前,雖然是為了幹部的利益而想的辦法,但乾部們反而誤會你在利用他們,損害他們的權益。一般人的心理如此,人是最難對付的,所以待人處世必須以信,信之重要在此。

第二點,說明作為一個高級幹部的人,要對主管長官提出建議之前,先要自己估計,有沒有在領導人心中建立信任,真正對自己有了信任,再依信任的程度,作適當的建議才對。如果長官對自己的信任還不夠,則自己提出來好的意見,往往會得到相反的結果,上級反而誤會,懷疑你在毀謗他、反對他,這問題就大了。

我們讀歷史,甚至看《貞觀政要》,唐太宗的意見,常常被魏徵、房玄齡這班大臣碰回去。有人說魏徵、房玄齡了不起,但更了不起的是唐太宗,魏徵如果沒有碰到這種好老闆,老早被懷疑了。唐太宗到底是唐太宗,能信任大臣,包容大臣的反對意見。張良何以不找別的老闆而找劉邦?也還是劉邦了不起,對他言聽計從,這都是說明長官與部下之間,要相互有信,下對上敬信,上對下信任,才有偉大的成就。如互信不夠,沒有真誠的溝通情感和思想,問題就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