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20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念頭產生一切,管住念頭就管住一切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念頭產生一切,管住念頭就管住一切

胡小林講述

 

《弟子規》主要的核心就是講改過。改過的好處是什麼?管住念頭。管住念頭又怎麼樣?念頭產生一切,你管住了念頭你就管住了一切,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功名有功名,就是這個因果關係。

有一天淨空師父給我一個掛件,這是他老人家用墨寶寫的,「佛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彌勒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佛問彌勒,心會產生念頭,這個念頭產生的速度怎麼樣?彌勒答,「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

師父說一秒鐘有四彈指,所以一秒鐘就能產生一千二百八十兆個念頭。每個念頭當下就會產生物質,每個物質同時都有精神活動。

我一聽完,嚇了一跳,我說師父,念頭產生的速度這麼快,而且每個念頭都會產生與它相應的物質跟精神。師父說物質跟精神是同時產生的,念頭一動就同時頓現。回來以後我就琢磨,我們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物質環境、精神環境有些時候不盡人意,有很多障礙和麻煩;物質上要不就是貧乏,要不就是污染,其實這些東西歸根到底,都是由我們的念頭產生的。

佛問彌勒,彌勒回答這個問題,告訴我們一個最深的,又是非常簡單的道理,我們每個人的物質環境跟精神環境,是由我們自己的念頭打造出來的。所以當我們的物質環境跟精神環境不好、不順心、不中意的時候,我們只能埋怨我們自己的念頭不好。

我就問師父,這個理論很深,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把這個惡念轉過來?師父說,佛法講戒定慧,先從戒學做起。最基本的戒就是《弟子規》。《弟子規》的理論很高深,下手處很方便。《弟子規》這一百一十三件事,全都是讓你把惡念去掉,善念生起,久而久之,你的物質環境跟精神環境改善了、順心了,你變得幸福、身體健康、事業發展,那是肯定的。我才明白師父的慈悲,要是沒他老人家給我們點撥,我們怎麼知道從《弟子規》做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