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20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弟子規》教我們學會愛人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弟子規》教我們學會愛人

胡小林講述

 

我活了五十幾年,研究所畢業,「愛」,我恐怕連幼兒園的孩子都不如。我剛開始落實《弟子規》的時候特別不習慣,因為幾十年都是搞自私自利,都是搞貪瞋痴慢,今天突然要愛別人,我真的愛不起來,我不會愛。

我媽媽曾經跟我說,我小時候,大家都說我是最善良的人,為什麼?那時候經濟困難,家裡吃西瓜,我就要求媽媽:「把西瓜也給阿姨留,我才吃;不給阿姨留,我就不吃。」所以,小學一、二年級我還有愛,幾十年過去了,我怎麼愈活愈殘忍、愈活愈粗暴、愈活愈麻木了呢?

《弟子規》通篇就教我們如何愛人,就是要把自己放下,要念念處處為別人著想。先從哪做起?愛從爸爸媽媽身上下手最容易,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恩情很大,從這啟發你的孝心。孝心給你帶來愛,就能嘗到愛的滋味,就能嘗到愛的快樂,你就知道愛是什麼東西,找到把別人裝到心裡這種感覺。我們往往習慣於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成見、自己的概念、自己的語言、自己的習氣,很少把別人放到心裡。

《弟子規》之所以偉大,它有次第的教導我們放下自己,先從跟爸爸媽媽相處放下自己,這是第一層樓。然後「出則悌」,把兄弟、把表兄表弟、同事朋友,跟你有緣分的人再裝進來,這就是第二層樓。到了第三層樓,就是「凡是人,皆須愛」,所有的人都愛。從佛法上來講第四層樓,是眾生就得愛,包括山河大地,包括花草樹木,包括螞蟻蚊蟲都要愛。

這個愛從哪個根產生的?從把爸爸媽媽的愛恢復產生的,從把爸爸媽媽裝到自己心裡產生的。沒有這個根,你說我愛同事、我愛國家、我愛山河大地,那是假的。所以淨空師父把這把鑰匙交給我,我就想我要學會愛別人,愛心起作用就產生智慧。愛是最好的營養品,是最好的藥物,也是最好的滋潤,你有了愛,就是個正常人;你如果沒有愛,就不是正常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