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20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學《弟子規》是學如何做人,不是學長知識

《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學《弟子規》是學如何做人,不是學長知識

胡小林講述

 

如果你學了一大堆東西,在生活和工作當中不落實、不對照經典把自己想錯、說錯、做錯的事情改過來,學再多都沒用!

二OO七年年初春節,我在廬江學習完,家裡吃年夜飯,媽媽爸爸請我們這一家人過去。我一坐在飯桌上,看到那些葷菜,就用周泳杉老師的健康飲食,拿這來數落媽媽爸爸,我媽當時眼淚就下來,我爸氣得直哆嗦,老人家八十多歲。我可算學了《弟子規》了,那些葷菜是不能吃,於健康不利,於環境不利,於土壤不利,但是我做錯了。

你希望他們好,他們覺得你是另類,進了家先一個九十度鞠躬,給我爸嚇一跳,這人怎麼回事,你這個五十二歲的人,從來不鞠躬,到家玩起這個,還讓我爸站好了,不是給人添麻煩嗎?你是學了《弟子規》,你成就你自己,你給別人添了多大的麻煩?所以今天初學《弟子規》的朋友,千萬別走我這老路。

如果學會《弟子規》,學會批評人,學會了貢高我慢,學會了指責別人,與別人對立,這不是《弟子規》的精神。《弟子規》要從我做起,把指責、批評、對立,換成以身作則的感化。

我剛開始不知《弟子規》的精神,所以愈學跟爸爸媽媽的矛盾就愈大、愈對立、愈衝突。後來每次回家去看老人家,他們就會說:「這學《弟子規》的來了,把冰箱裡的肉都收起來,酒都蓋起來。」後來我發現這麼學不行,我的老師跟我說,他吃素吃了五十八年,他的媽媽沒吃素。他們母子倆三十六年沒有音信,後來台海兩岸有了交流,母子見了面,那時候她不知道我的老師已經是一位高僧大德。

老師問:「媽,您想吃點什麼?」他的媽媽說:「我特愛吃魚。」他媽媽在香港跟他住了一個禮拜,老師天天跟廚子說給老人家買魚。沒有到那個機會接受素食的時候,你要隨緣,要順著他,同時自己抓緊機會做好榜樣感化他,久而久之他就會改過來,這才是《弟子規》。

後來他的媽媽吃了一個禮拜的魚就不想吃了,回到祖國大陸,最後就全吃素了。老師給我講完這個故事,我就明白我應該怎麼做,我與其指責爸爸,批評媽媽,數落阿姨,我不如自己做點什麼。

我後來心平氣和的跟我父母相處,我爸爸跟我說他的眼睛已經看不清楚報紙的字,我趕快就到郵局親自給老人家,訂一年的大字版的報紙。我爸爸拿著大號的報紙說:「你這麼忙,你還那麼操心去訂報紙。」我說:「我就一個爸爸,我該忙忙您了,前面五十二年我都是自私自利忙自己,我連您的疾苦都感受不到,我還學什麼《弟子規》?」這件事就更激發了我,學《弟子規》先要從孝敬爸爸媽媽開始,先把爸爸媽媽照顧好。不要指望那種轟轟烈烈、大張旗鼓、貼標語掛紅旗。

《弟子規》沒有什麼深奧,《弟子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弟子規》,生活之外沒有另外的《弟子規》。《弟子規》就是仁義的生活方式,仁字,左邊一個單立人,右邊一個二,有自己也有別人,為自己考慮也得為別人考慮,你把別人裝到你心裡頭,你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自私自利這種生活方式,就是病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