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20

《論語別裁》說話難難說話

《論語別裁》說話難難說話

南懷瑾講述

 

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這是孔子講作人處世的道理,上面講侍於君子有三愆,如部下對長官,後輩對前輩,臣子對皇帝,都可以說是侍於君子,事實上朋友之間也同此理。孔子說這中間有三個大毛病,第一是為了表現自己,愛出風頭,還沒有輪到你說話的時候就說話,這是躁,修養不夠。第二是應該講話的時候,怕負責而不講,這種人太陰私,叫做隱,也不好。

還有,講話的時候,對團體而言要觀察環境,對個人要觀察態度,對方正在煩惱痛苦的時候,而去和他講得意的事,或是去討論重大問題,一定得不到好結果,這叫做瞽,等於自己沒有眼睛,看不清楚!

譬如過去外交界辦外交,都在宴會上。清末政治腐敗的時候,工商業或政治買賣,都在妓院裡辦交涉。例如北洋政府時期,袁世凱與曹錕賄選的那個階段,有人在北京妓院裡看到一個署名滄海道人的感事詩,其中警句很多,他口頭念給我聽,事隔多年,可惜我也忘了,到現在還記得其中有一首說:「燕市誰收駿骨才,昭王愛士亦堪哀。纏頭一擲中人產,浪築黃金作債臺。」

這是何等傷心國事的話!北洋政府靠借外債來作政治買賣,結果,那些發了選舉財的大爺們,又把錢花在妓院中去。所謂纏頭一擲千金,已過中產人家的花費,結果是國民背上外債,永遠還不清。

現在沒有妓院,就在酒家、舞廳,不但中國如此,外國也是這樣。過去日本許多大的外交活動,都在藝妓院裡進行,現在則多在高爾夫球場。所以現在當外交官,這些東西都要會玩,等於當年在麻將桌上解決問題。

由這些事實看來,就知道孔子實在深通人情世故,無論是規勸人家也好,有所建議也好,提出請求也好,談事情一定要先看顏色。當然看人顏色說話的辦法,用在壞的方面就非常壞,佛曰不可說,不可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